新浪新闻客户端

缓解西部地区进出京交通压力 北京市石景山区石门路潮汐车道9日正式启用

缓解西部地区进出京交通压力 北京市石景山区石门路潮汐车道9日正式启用
2021年01月08日 18:3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缓解城西部地区进出京交通压力 石门路潮汐车道9日正式启用

  自2021年1月9日0时起,北京市石景山区石门路潮汐车道将正式启用。该潮汐车道全长1500米,起点为高井路口,终点为黑石头路口,开通后将显著提高石门路车道使用效率,缓解北京西部地区进出京交通压力。

  随着北京西部区域的经济发展,近年来石景山区的五里坨、麻峪地区开发新建了大量商品住宅,附近还有煤炭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学校和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三所院校,早晚通勤高峰和周五、周日车流量较大。

  石景山交通支队交通科民警索登攀告诉记者,石门路作为该地区进出京的唯一主干道,早高峰期间,石门路进京的车日均为每小时1600辆,出京的车辆日均约每小时900辆;晚高峰期间,日均进京车约每小时900辆,出京约每小时1400辆,潮汐现象明显。石门路的大多数路段为双向四车道,而石门路高井路口至黑石头路口路段,为进京2条车道、出京1条车道的双向三车道设计,早晚高峰经常出现较为集中的车辆排队现象,排队长度最长达一公里左右。

  为了缓解道路拥堵,方便居民日常出行,市交管部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最终确定采取设置潮汐车道的方式来缓解该路段道路通行压力。根据石门路早晚进出京机动车流量不同情况,将现有中间车道开辟为潮汐车道,全段设置5处龙门架,道路两端设置活动护栏、重点出入口设置潮汐车道引导牌,通过车道灯指示方向变化,控制车道行驶方向。 

  1月9日起,0时到12时,该路段潮汐车道将仅允许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即进京方向通行;其他时段,潮汐车道仅允许机动车由南向北行驶,即出京方向通行。通过调整不同时段进出京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达到缓解拥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效果。“高峰时段通行时间能节省20到30分钟。”索登攀介绍。

  交管部门提示,石门路大多数路段的限速是60千米每小时,但潮汐车道限速50千米每小时,略低于石门路的限速值;此外,潮汐车道也只允许小型车辆通行。潮汐车道投入使用后,将同步在该路段安装使用视频一体化采集设备,配合抓拍、数据传输等辅助设施,全时段检测区域内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自动记录。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在驾车通过设置潮汐车道的路段时,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注意观察交通标志和地面交通标识,在规定时间内守法使用潮汐车道,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

  实习生 李诗梦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赵加琪

责任编辑:张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