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里根见证中美“蜜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2:47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王冲

  1984年4月29日,西安兵马俑博物馆,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南希在一号俑坑参观。

  里根在一匹陶马面前停下来,很想摸一下。他伸出手去,又停在半空,轻轻地问:“我可以摸一下吗?”在得到允许后,他轻轻将手放在马背上,从前往后摸,一直摸到马的屁股停下来。他拍了拍马屁股,扭头问:“它会踢我吗?”并且下意识地把手缩了回来,周围的人被他的幽默逗笑了。

  事后,香港的一家报纸将里根在俑坑内拍马屁股的巨幅照片刊登在醒目位置,并附上一个别出心裁的题目:“里根总统拍中国的马屁”。

  中国人熟知的

  “李”根总统

  那次访问从4月26日开始,到5月1日结束,是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时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期间,里根登临长城,还在复旦大学作了演讲。

  当时,许多中国人亲切的称他“里根总统”,甚至不识字的农村妇女也知道有个美国总统叫里根(很多人以为他姓李)。后来,学者们把里根主政的时期称为“中美关系最好的一段时期之一”。那时候,中美高层往来频繁,1984年1月中国总理访美,1985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也对美国进行了访问。

  “蜜月”中

  也有磕磕绊绊

  然而,“蜜月”期间也伴随着磕磕绊绊和针锋相对的斗争。

  里根在竞选总统前,一直以为台湾是中国的合法政府;竞选时,他还提出了“倒联络处方案”,即参考1973年时,台湾当局在美国设有“大使馆”,中国在美国设联络处的方式,现在已倒过来,让中国在美国有大使馆,而让台湾在美国也设联络处。

  竞选成功后,他还邀请台湾的“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出席他次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还打算允许台湾在美增设“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分支机构,在对华政策上积极贯彻《对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

  在中美关系存在倒退危险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于1981年1月11日发出明确指示:同美国开展一场斗争,要准备中美关系倒退到1973年(中国在美国设联络处)的水平。 他说:“同美国斗,必须不惜关系倒退。如果我们不采取强硬政策,肯定今后问题会层出不穷。现在决心要放在后退到1973年联络处的时候,甚至退到1972年以前,也就是尼克松访华以前。只要我们这样做,最后他(指里根)还得来。”

  联华抗苏使里根

  与中国接近

  果然,3年后,里根来了;又过3年,即1987年8月,中美发表 “八一七”公报:“美国承诺不增加对台军售”。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王缉思先生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说:“里根一开始把中国看成和苏联一样的‘邪恶帝国’。访问中国后,他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出于联合中国对付苏联的战略考虑,中美之间逐渐靠近。”

  如果说尼克松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那么里根至少又迈出了一大步。然而,在里根去世之际,西方各大媒体的文章鲜有提到中国。因为在他们的眼里,里根的功绩在于击败苏联,在于星球大战,在于重振美国。也许正是由于里根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中方的悼词极其简单,而西方国家则不吝溢美之词。

  中国人的小礼物

  里根在中国访问期间,学会了“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句话,意思是治理大国家,就像烧小鱼一样,若是不停地翻来翻去,鱼就会破裂,所以政府最好是少管闲事,让人民自己管理自己。回到美国后,里根在各种场合常常重复这句话,成了他的至理名言。

  这也算是中国送给他的一件礼物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