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一生三次“谢幕” 里根:我演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2: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唐岩

  24年前,世界新闻爆出冷门,一位将近七旬的前好莱坞演员登上了美国白宫的权力宝座。在8年任期里,他一举扭转美国在美苏冷战中的不利局面,用军备竞赛拖垮了社会主义苏联,并直接导致了苏联的解体。24年后,这位演员出身的传奇人物完成了人生中最后一次“谢幕”。他就是罗纳德·里根——一位电台播音员、电影演员、军人、州长,当然,更是一位传奇的美国总统。

  谢幕舞台

  1911年2月6日,里根出生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坦皮科市。1932年,21岁的他毕业于尤里卡学院。次年便在衣阿华州德梅因的一家电台得到了一份体育节目播音员的工作。在之后的5年里,里根的播音事业蒸蒸日上。但里根却感到意犹未尽。

  1937年,里根经一位歌星的推荐,在华纳电影公司拍摄的影片《空中的爱情》中扮演了一位感情丰富而幽默的播音员。从此开始了漫长的银海生涯。在里根的一生中,演员生涯占据了他青年和中年的大部分时光。在他27岁到54岁的人生里,一共拍摄了64部影片。在1941年的“最有希望演员”的评选中,里根名列5位“明日巨星”之中。

  战争的爆发将“明日巨星”推向另一方向。1942年,美国投入战争。里根应征入伍。

  1947年,回到好莱坞的里根当选好莱坞工会主席,并连任5届,直至1953年。1954年,里根被聘为通用电气公司电视节目主持人兼“人事关系计划”的发言人。从1947年起的这八年里,里根结识了许多大老板,政治思想也发生了转变。1962年,里根正式退出民主党,加入共和党,成为党内保守派人物。1964年,里根拍摄了生平最后一部影片《杀戮者》。之后,便告别了银幕和电视,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政治活动中。里根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谢幕”。

  谢幕政坛

  1966年1月,里根宣布竞选州长,正式开始政治生涯。同年11月,击败当时的州长,民主党人埃德蒙·布朗。1968年,里根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败于尼克松。1971年,里根连任州长。在任期间,里根扭转了加州的财政赤字,经济得到发展,声望日高。1975年,里根再次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这次他又败给了福特。但里根在这两次竞选中扩大了影响,为日后的当选奠定了广泛的政治基础。

  1979年,里根第三次参加总统竞选。这次他成功地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并挑选布什作为竞选伙伴。1980年11月,里根以压倒优势击败民主党总统吉米·卡特,当选美国第40任总统。1981年3月20日,里根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遇刺受伤。遇刺并没严重损害他的健康,却提高了他的声望。

  里根上任后,在经济上采用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的理论,奉行“里根经济学”,提出了“经济复兴计划”,主张实行减税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严格控制货币流量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里根的经济复兴计划收到了效果:1983年到1984年,美国经济出现了朝鲜战争以来最高的增长率。在对外政策上,里根主张加强国防,恢复美国军事优势,全面抗衡苏联。为此,里根提出了5年15000亿美元的美国和平时期最大的军事预算。1983年,美国开始实施“星球大战”计划。

  1984年4月,里根访问中国,成为中美建交后第一位在任期间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1984年11月,里根轻松战胜民主党候选人,再次当选总统。

  在里根就任总统之前,美国正处于内忧外困,民心涣散的时期。6年中石油危机两度侵袭,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已突破两位数大限。在美苏冷战中又被苏联在军事上赶超,伊朗被扣人质不见归期,美国霸主地位威风扫地,美国人信心几乎崩溃。而里根任职八年,不但经济上取得明显发展,对外再次恢复了美国的军事优势,并成功地利用军备竞赛拖垮了苏联的经济。里根兑现了他竞选总统的诺言,经过了朝鲜、越南战争的美国人再一次恢复了自信。

  1989年1月20日,已经78岁高龄的里根向其原副手布什交卸了总统职务。从世界最高政治舞台上圆满“谢幕”。

  谢幕人生

  卸任之后的里根回到加州,与夫人南希享受灿烂的阳光和宁静的日子。1994年,里根公开承认他患有老年痴呆症,随着病情的恶化,他渐渐失忆,渐渐发展到认不出朋友、家人,甚至不认识他心爱的夫人。

  2001年1月,里根在家里不慎摔倒,导致髋骨骨折,住院进行了手术治疗。美国人民并没有忘记这位老总统。在他这一周的住院期间,从全美各地发来了10万多份慰问电。

  里根与夫人南希的感情有口皆碑。2001年2月5日,在里根生日的前一天,著名的CNN老牌主持人拉里·金访问南希。南希的一声叹息,令无数美国人潸然泪下:“人到老年,却无法与一生相伴的爱人分享过去美好的回忆,情何以堪!”

  2004年6月5日,93岁高龄的里根溘然长逝。美国总统布什称:“这是美国人民悲伤的一天”。而布什的父亲无疑要说得好得多,老布什接替里根成为总统时,曾这样评价里根:“他决心并找到了推动这个国家朝与过去20年不同的方向发展的道路。……他以自己无限的乐观和自信,真正恢复了公众对深藏于美国这块土地上的国家根本的生命力的自信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