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19:54 经济观察网

分享

  原标题:专访《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作者:我向北京撒错了娇,我道歉!

(作者张五毛)(作者张五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一篇标题为《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的微信公号文爆刷朋友圈,再次引起了大家疯狂的转发和评论。7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上了文章的作者张五毛,他向记者讲述了写这篇文章的前前后后整个过程以及现在内心的真实想法。

  张五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是一篇有很多漏洞的文章,事实上,我没有想表达什么,只是向生活撒了个娇,和读者逗个闷子,没想到这次撒错了娇,逗错了闷子。我不想再惹麻烦,也不想再给大家添堵。这些天所有的媒体都在批我,我只求大家能还原事实真相,不要上纲上线。”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会写这样一篇文章?

  张五毛: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已经好多天没更新了,后台有读者一直催我更新。另外,周日下午是我固定的打篮球时间,既想给读者一个交代,又想去打篮球,7月23号下午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写了一篇,当时没想太多,写完就发了。如果我知道这篇文章会有这么大影响力的话,第一我肯定不会发,第二我肯定不会这么写。这篇文章不够严谨,不值得细评。

  如果催你写一篇稿的话,而且没有定主题,基本上都会下意识地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对我来说,最熟悉的是什么,就是我在这个城市的生活,身边的一些体验、体会和感受。

  我在后台看粉丝互动情况,大概传播量在“10万+”以内时,还是比较正常的,大部分是粉丝在看,或者小范围转发。其实并未讨论这篇文章,大家都觉得挺有趣的,哪个段子说的挺好玩的。有没有批评呢?也有,但非常少,之后被大量转发,整个舆论情况就非常糟了。我个人认为,我自己有没有责任?有,但网上很多扭曲的言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阅读量超过100万的时候,我自己就想删除,但又怕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其实博客火的时候,我也写过三年,后来不写了,就是因为不喜欢网络上的鱼龙混杂和泥沙俱下。但还是想写点东西,一闲下来忍不住又开始写,2014年3月写第一篇稿子的时候,想到的是又有了一个写东西的地方,但万万没想到这次自己竟成了风暴中心,把网络搅和得乌烟瘴气,给很多人添了堵。如果能料到它会火,我就不这么写了。

  关于标题中出现的北京2000万人这个数据,这是个概数,并未统计过,也没法统计。只是想表达很多人的意思,如果当初用“很多人”、“有些人”或者“多数人”这样的表述可能更合适一些。这篇文章具体有多大的阅读量,我不想再提及这个数字,2010年前后,我写博客时也曾有过一篇文章过百万的流量,所以没那么在意数据。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会用“假装”这个词?

  张五毛:我需要认真解释一下这个说法,实际上,我只是用了一个相对调皮、幽默的表述。我们都是把生活和工作分开的,比如我们在一个小县城,上班下班时间很固定,下班时间该玩玩,该聚会就聚会。但在北京不是这样的,我们很多时候工作和生活分的不那么明确,有时我们晚上十一二点的生活状态,大多还是在一个工作状态中。

  我所说的“假装在生活”,是说北京的一个新生活,与小城市的传统生活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所表达的这个意思。我承认用“假装”这种词语来表述,确实让很多人很难透过表面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大家的第一反应一般是负面和贬义的。所以说同样的文字,在读者心中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同一句话也会有很多理解方式。

  到今天我觉得,人在一个相对私人的环境下说的话与在公开场合下说的话是不一样的,肯定会有失偏颇,也是很不严谨的。实际上我当时写的时候,以为是相对私人、相对小众化的环境,因为当时写之前公众号本身也没有多少流量,你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也就几万阅读量,而且文章风格非常个人化,比较调侃。我觉得在网上写文章毕竟不是写学术论文,其实更多的时候是需要调皮一点,与粉丝多一些互动。

  经济观察网:如何看待“这是一篇营销稿”的质疑?

  张五毛:明星一说话就是炒作,自媒体一火就是营销。我承认当下网络很浮躁,也有很多套路,但请足够相信,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是真实的,还有一些东西是意外的。如果称之为营销,那么,你见过哪篇公众号文章策划出过“百万+”的流量,好像没有。

  我平时喜欢写一些东西,写作可以说是我的爱好,曾经也出过两本书,但只是业余。对于现在职业,我不方便说,但肯定是正当职业。我从2007年就开始在网上写文章,博客不行了,我就在公众号上写,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时间写了,就闲置了。这个确实能赚钱,但我没赚过。有很多读者要求我开打赏,我一直还在斟酌。

  这篇文章有很多漏洞,有很多专业媒体人都曾分析过这篇文章存在的问题,但总结的还不够全面。我认为一是标题数字不准确;二是无中心思想;三是行文逻辑混乱。

  经济观察网:对于各方批评意见,尤其对“五套房”这种说法,是怎么看的?

  张五毛:对于批评的声音,我全部接受,包括现在有些媒体的批评我也是接受的。我认为一个理性和成熟的人应该是能够接受别人的批评,我们也可以讨论,我错了也可以承认,但前提是好好说话就行。你可以批评我的文章,也可以发表观点,都没有问题。但前提是,你确实认真读了这篇文章,并且和当事人有过交流,进一步去还原事实真相。

  关于文章中提到的“五套房”,我确实有个北京朋友,他就有五套房,我们关系很铁,经常拿他开涮。我说的是“南城土豪有五套房”,这是一种文字性的表述,但却被很多媒体拷问“你欠2000万北京人五套房”。我承认这种表达手法不严谨,但我也没说全北京都有五套房。

  到目前为止,在我公众号后台的留言,80%以上是相对理性的声音,持客观中立的观点,不是说都来捧我,大概也有20%左右是来骂街的。在80%的读者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读者是纯粹从文章文采的角度来评论的,有三分之一读者在提醒我有些表述可能不准确,还有三分之一是和我讨论这个问题,共同探讨在北京的生活,总之是在一个相对比较友好、理性的环境下探讨。

  经济观察网:作为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人,对待它是怎样的感情?为什么说北京没有人情味?

  张五毛:我对北京这座城市没有任何的不满,我在北京定居多年,该有的都有,虽说没有多大成就,但也算是还有点出息,生活还算不错,我感激这个城市给我的一切,每一个在北京能站得住脚的人,有什么理由不对这个城市心存感激呢?我认为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状态。

  我对这个城市有没有吐槽的地方呢?有,这跟所有人的吐槽是一样的,大部分在北京生活的人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槽点,如果不在这里生活,我会对北京有槽点吗?我们之所以对北京有一些嘲点,也是希望我们在这座城市生活更美好一些。这篇文章不完全是我多年来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感慨,并不能全面、完整、真实的表达我对北京的感受。

  关于文章里说北京没有人情味的表述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我当时只想和外地朋友撒撒娇而已,实际上,他们来了,我该接接、该送送,从来都没怠慢过。北京也不是没有人情味,只是城市大了,工作忙了,朋友们确实没有太多时间在一起吃饭闲聊,但是好在有微信,我每天都会抽时间刷朋友圈,朋友们发的朋友圈,我都会挨个点赞。

  张五毛是我的网名,上高中时的外号,后来叫顺嘴了,就当网名用了。我老家在陕西,现在已经在北京定居好多年了。没写这篇文章之前,故乡是我的精神家园,北京是我的梦想家园。这篇文章火了之后,我觉得自己无家可归了,回陕西怕丢人,在北京怕挨揍。我犯错之后,大多数媒体都在批评我,感谢你们给了我这个解释、道歉的机会,我现在正在让我的生活逐步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