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京举行颁奖典礼 34位作家获七大奖项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京举行颁奖典礼 34位作家获七大奖项
2018年09月30日 09:56 央视新闻

  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和文学翻译奖中,有石一枫《世间已无陈金芳》、黄咏梅《父亲的后视镜》、丰收的《西长城》、汤养宗《去人间》 、李修文《山河袈裟》、黄发有《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路燕萍翻译的《火的记忆 I:创世纪》等多部作品。许多作品在艺术上作出了可贵的探索,《贺拉斯诗全集》是李永毅从拉丁文直接译出、填补了国内空白,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成为首部赢得鲁迅文学奖的小小说作品。获奖作家中既有阿来等知名作家,也出现了弋舟、李修文、李娟、马金莲这样的“70后”、“80后”青年作家。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

  作家 冯骥才:为小小说高兴,因为我们新时期以来,小小说是一个新的品种,经过大家的努力,这次小小说进入了鲁奖,被我们的专业团体承认了,进入了国家的奖项,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这一次评奖,我觉得最美好的感觉就是让我重新找回了读者。

  作家 马金莲:我是国内第一个获鲁迅文学奖的80后作家,所以就觉得挺荣幸。我这次的获奖作品是短篇小说《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我这些年的文字其实都一直就是致力于表达我们西海固土地上的,就是我们宁夏那片热土上的回汉百姓的普通的日常的生活,就是用一种特别坚韧不拔的精神在面对他们的生活。

  多部获奖作品对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人民群众丰富情感世界、城乡人群生存状态等多种层次的命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表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李敬泽:这些作品从整个面貌,我认为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家反映现实,体现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的这个多方面的成绩。不管是作品,还是创作队伍,这个面貌都体现了中国文学界在新时代的这种旺盛的创造活力。

  据悉,由评奖办公室编辑完成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即将上市。与此同时2018年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青年作家深入交流研讨,共话青年文学之使命与未来。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部分参会作家参加了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央视记者 裴斐)

原标题:34位作家获七大奖项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图片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