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东城市AI火力发电项目通过国家能源集团验收 算法难度超越AlphaGo

京东城市AI火力发电项目通过国家能源集团验收 算法难度超越AlphaGo
2019年03月21日 16:12 知事

  在3月21日举行的京东城市iCity智能城市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教授分享了京东城市比较有代表性的六个案例——国家能源集团AI优化火力发电、与S-PARK联合打造覆盖全国的智能停车场、三亚智能小镇、宿迁信用城市建设、全国300城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测和智能宿迁App。

  以国家能源集团的AI优化火力发电为例,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信息部指导,国电广西公司实施,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和京东城市联合研发,最终在国电南宁公司完成部署应用。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开创了AI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在电站锅炉领域应用的先例,将AI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能源行业。

  针对火力发电业务特点,华电天仁与京东城市联合研发出基于深度学习的锅炉燃烧模拟器和基于强化学习的火力发电优化模型,将燃烧物理过程结构化建模嵌入到AI模型中,对火力发电机组的历史数据进行充分分析与处理,解决复杂系统中高维连续控制变量优化的难题。突破了单纯使用传统物理/化学分析的优化方法,通过对运行机组不同负荷段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强化学习,快速获得综合最优控制策略。

  日前,项目已经通过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的鉴定意见指出——“锅炉系统运行参数达到了现有工况下最优”,“锅炉热效率提高0.5%”。

  基于对行业痛点的深入了解,国家能源集团与京东城市携手挖掘数据价值,将堆砌起来的数据变成有用的数据资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燃烧优化模型可以让锅炉的热效率提高0.5%,一个60万千瓦机组一年能够节约燃料费用200多万元,全国推广效益巨大。

  郑宇教授表示,由于一组火力发电机组就有多达15000个传感器监测点,100多个主要控制参数,因此这一算法是针对高维连续变量做优化,在京东城市内部,这个项目被命名为“Alpha电”,是因为它比AlphaGo解决的围棋问题还要复杂,是世界性的难题。这一方法如果推广至全国,每年可帮助国家节省约70亿元的燃煤成本和污染治理成本。

责任编辑:张莘

火力发电京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