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来智能城市长什么样?京东城市“智能小镇”给你答案

未来智能城市长什么样?京东城市“智能小镇”给你答案
2019年03月22日 14:08 知事

  3月21日,iCity智能城市大会在京召开,京东城市作为京东集团的一级战略业务全新亮相。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总裁郑宇教授详细阐述了以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产品阵列,并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AI优化火力发电、三亚智能小镇、宿迁信用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应用案例。

  在谈到未来智能城市的模样时,郑宇教授用智能停车和智能小镇两个鲜活案例为现场观众展现了智能化生活方式。他说,如果智能停车在未来的新机场应用,它将为市民带来一个相对完整的智能生活体验。市民在家用手机就可以预约机场停车位,并可以看到从家到机场的交通状况,选择最优路线出行。在市民到达机场之后,还可以通过车牌识别进入停车场并完成快速缴费,下车之后还可以在京东无人便利店购买物品,同时,机场内大屏推送的广告都是为自己量身定制。

京东城市智能小镇解决方案京东城市智能小镇解决方案

  在智能小镇解决方案中,京东配送机器人从无人超市出发一路走向送货地点,路面、围栏、交通标志、信号灯、路灯等小镇中所有基础设施都可以向车辆传输信息,帮助配送机器人控制行驶速度。在需要时,机器人还可以在智慧路灯完成停靠、充电等一系列功能。

  郑宇教授表示,在互联网、物联网、 4G/5G 等网络设施的基础上,通过为智能小镇装上城市操作系统,利用基于用户隐私保护的联合建模机制和数据 AI 算法将数据转化为小镇各用户系统所需的各种知识,在最大程度保护居民各类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打通整个小镇各个领域和各个维度的数据,为小镇带来产业规划、运营管理等服务,同时融合京东集团的电商、物流、金融等各种优势资源,帮助小镇打造从设计、建设到运维、运营的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

京东城市智能小镇解决方案京东城市智能小镇解决方案

  而所有的这些畅想,在未来都将变为现实。就在京东城市iCity智能城市大会现场,京东城市与首钢基金旗下S-PARK就智能停车解决方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钢基金旗下S-PARK的主营业务包括智慧停车及城市更新业务,京东城市与S-PARK的战略合作将涵盖S-PARK在全国范围的物业资源和停车场运营体系。首钢基金城市更新事业群总裁梁衡义指出:“汽车出行和城市交通将是重塑我们未来的核心入口或场景。当前我们的汽车95%的时间都停在车位上,大城市里停车场吞噬了几乎15%的城市土地,核心区交通拥堵30%以上是由于找不到停车位造成的。S-PARK非常愿意与京东城市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城市停车新空间和出行模式。”

责任编辑:张莘

京东智能城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