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称中国经济57年来最差或是负增长 外交部回应

美方称中国经济57年来最差或是负增长 外交部回应
2019年10月23日 16: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驳美官员唱衰中国经济:无事实根据,没道理也站不住脚

  10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据报道,21日,美国领导人在内阁会议讲话中称,中国想达成经贸协议,中国的经济表现系57年来最差,可能是负增长,这有利于谈判达成协议。中方如何看待上述评论?如何评价自身的经济状况?

  华春莹表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举行发布会,专门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中首屈一指。在内外风险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中国取得了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经济增速略有放缓符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发展方向。个别人质疑中国的经济数据显然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没有道理也站不住脚。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测算,2009年到2018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高达34%,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深度融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这个问题上,国际社会早已有了客观和实际的判断,不是什么人、几句话就可以改变的。抹黑别人解决不了自己国内的问题,也不利于协商解决分歧。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和不稳定性上升、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各国应该坚持合作共赢,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做出切实的努力,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闫宏亮

华春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