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启发用户的算法应用商店: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

启发用户的算法应用商店: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
2021年07月16日 11:25 新浪新闻综合

  未来媒体访谈:今年,推特提出了算法应用商店的设想,二位老师对此有什么看法?

  张志安:我理解这个功能,增加了关闭算法推荐的一个选项,有两层意义:第一,不再把算法推荐当成唯一选择,增加一个选择,让你有更多可能性;第二,增加选择的背后,我认为更大的价值是什么?启发用户,你可以更多元化、更合理、更理性、更全面地获取信息,你可以定制你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同时你要反思,社交网络给你推荐的东西是不是高度同质化,平台基于兴趣给你推荐的,会不会导致信息茧房。功能的增加,不仅仅是选项多元化,而且启发用户,思考信息获取渠道以及背后的机制,从而让用户有更强的自我暗示和意识,让信息获取变得更加有价值。

  武汇岳:我觉得这是好事情,释放了一个非常精确的信号。智媒体时代,它确实实现了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智能媒体的算法机制,对用户来说,仍然是一个黑盒子。推特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去中心化社交网络的思路,让算法更加透明化,更加亲民化,更加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让用户对于数据,对网上信息有更多的掌控能力,而不是完全失去了对数据的约束力。

  本期《未来媒体访谈》节目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和武汇岳教授一起聊聊智能媒体前沿话题。张志安,毕业于复旦大学,获传播学博士学位。2006-2011年曾执教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4-2020年曾担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数字新闻业、新闻社会学、互联网平台与大数据治理等。武汇岳,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现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智媒体传播、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等。

  完整版视频请移步:未来媒体访谈X张志安X武汇岳:算法本善还是算法本恶?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夏维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