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撬起冰山一角:谈广西南丹矿难黑幕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1日13:01 人民网-华南新闻

  凯瑟琳.格雷厄姆,对于多数中国人,是个很陌生的名字。7月18日,这位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女掌门人意外去世时,引出一片追思的声音,许多国内媒体也不惜版面刊登报道。这样“高规格”的待遇,恐怕不只是她将一张地区小报办成了在美国富于影响力的大报的成功业绩,更是因为这位生活中的“羞涩主妇”当年主持揭露“水门事件”时所显示出的正直、勇气和良心。

  那是令所有新闻人景慕敬重的职业品质。

  当年读到有关“水门事件”被传媒揭露经过的详细报道时,就曾这样自问:假如我身在其中,我会怎样做?

  没有假如。

  我们的现实中没有“水门”,但具体而微的事件,似乎越来越多,要想验证一个新闻记者的正直、勇气和才能,机会比比皆是。

  譬如,本周顽固地占领着我们视线的广西南丹矿难黑幕事件。

  刚有过江苏徐州的小煤矿爆炸,又听说了辽宁抚顺市煤气公司为牟暴利竟往居民用的煤气里灌空气,加上遍涉广东等众多地方的致癌大米事件,直到已有81名矿工被确认失踪的南丹矿难,胸口是一天天地闷着,心一直向下沉。惟一的一点舒解,是作为新闻记者群体一员的几分自豪。

  7月17日南丹发生矿井透水、矿工蒙难的重大事故,经营者百般掩盖,死难矿工的家属们畏于威胁、虑及生计、屈从利诱而三缄其口,当地政府部门4次调查都无功而返,一件惨案几乎就这样被遮天之手严严实实地捂过去了。

  幸而,有“多管闲事”的举报人,有眼明胆大的记者在揭露与取证,有网络上闹闹哄哄的传言议论,将沉在平静水面下的冰山撬起了一角,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8月3日,在蒙难者冤死地下半个月后,广西区党委正式确认了事故的存在,由国务院主持的全面彻底的调查与整治正在展开。

  听说,最初到南丹调查、报道矿难的记者得到了报社的表彰和奖励。

  我们无法指责那些为摆脱贫困而拼命干活的矿工们为一点利诱而放弃维护生命尊严的选择,我们也难于在一夜之间改变越演越烈的地方保护,而矿井经营者的趋利避祸在他自己看来也许是一种本能反应……一个刚走出温饱时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社会可能有的种种丑恶不平。像“羞涩的主妇”凯瑟琳一样,那些得到表彰的记者们在生活里都是平平常常、有诸多烦恼的普通人,各家媒体也都不得不为发行量和广告额这样一些“俗务”而忙乎甚或妥协。但是,一旦面临令人发指的惨案,在贪婪者猖獗、普通人沉默的地方,记者与媒体依然勇敢地站了出来,成为社会道德、法律秩序的监督和表达者。

  真要感谢传媒业越演越烈的竞争。最近就有一份广州的大报悄悄地改了版,28版,几乎全是新闻新闻新闻。为了应对竞争,它像许多媒体一样,变厚变快变细变得锐利了,虽然也会产出更多垃圾,但整个社会的盲区会因此大大减少。

  有了强大而有效的舆论监督,中国,在通往真理、光明的道路上会走得更顺畅更容易些。(作者:姜泓冰)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严查事故真相严打黑恶势力 国务院调查组三路查南丹(2001/08/10/ 13:30)
    广西南丹事故令人震惊:这么大的事故都敢瞒报!(2001/08/10/ 11:14)
    广西南丹特大事故:首位举报者细说“报料”经过(2001/08/10/ 10:31)
    评论:人能有此生不容易--请珍爱生命(2001/08/10/ 05:29)
    广西南丹矿区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