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致公党强烈谴责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5日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韩等亚洲周边国家和 日本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致公党中央发言人说,“靖国神社”是日本近代史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象征和标志。由于至今还供奉着东条英 机等二战战犯的牌位,它已经成为日本右翼势力的精神支
柱和聚会地。日本政府对待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绝不仅仅是日本的国 内问题,而是检验日本政府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究竟持何态度的试金石。日本政治人物,特别是首相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历来 被认为是对曾深受日本殖民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挑衅。

  发言人指出,小泉内阁上台尚不足半年,日本与中、韩关系就因“教科书问题”处于不稳定状态,在这个时候小泉纯 一郎又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以“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他一方面多次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承认和反省侵略历史 的立场,强调要加强国际协调,发展同近邻各国的关系,一方面又做出与上述表态背道而驰的行为,小泉纯一郎这种出尔反尔 、言行不一的做法,有悖于一个政治家的基本素质,也有损于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

  发言人认为,小泉纯一郎虽然避开了八月十五日--日本二战战败这个敏感的日子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他的错误举动 依然表明,日本政府领导人并没有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加以深刻反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实践证明,搞军国主义, 对外侵略扩张,不仅给邻国带来深重灾难,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二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崛起,得 益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得益于同邻国的和平相处。

  发言人说,中国致公党作为与海外有广泛联系的参政党,一直十分注重发展与日本人民的友好交往。最近,致公党中 央代表团还应日本民间团体的邀请访问了东京、大阪、横滨、神户等日本城市,在参观和访问这些城市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 受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以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致公党和日本民间团体的交往都是以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为前提的。今 后我们仍然愿意为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而尽自己的努力。当然,这一切都取决于日本政府 的态度。

  这位发言人最后奉劝小泉纯一郎,恪守中日两国政府达成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共识,以日中友好关系为重, 以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的大局为重,深刻反省历史,以寻求中国及亚洲人民的谅解。(完)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洁净来自保利洁
  •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轻松学家电维修
  • 超乎你想象的品质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Lotus 考试中心
    广东
  • 广东华联学院招生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