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谴责小泉参拜 呼吁警惕军国主义复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01:4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8月13日到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强烈愤慨。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及各团体纷纷前往日本驻港总领事馆抗议。香港一些媒体发表的社论更指出,亚洲各国必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辟。

  《大公报》在题为“复活军国主义的危险信号”的社论中指出,日本右翼势力鼓动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本来只是日本社会的一股逆流,但是如果执政者蓄意迎合或诱导,使
之成为日本社会的主导势力,只能表明日本当政者正在执意将日本推向复活军国主义之路,这势必严重威胁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社论指出,小泉一方面向侵略战争罪犯顶礼膜拜,另一方面又假惺惺地表示“决不能再次走上战争之路”,对日本“这些令人悔恨的历史,表示深刻的反省”云云。这无疑是小泉的一个小动作,想藉此纾缓国内外抗议的冲击。小泉对甲级战犯的参拜,其实也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参拜。当前日本社会确实存在着一股否认侵略战争,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顽固势力,他们意欲通过时间的积累,造成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既成事实,以达到修改宪法,进而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目的。

  社论强调,日本在历史上曾侵略过亚洲国家,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历史证明,搞军国主义,不仅给邻国带来深重灾难,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成报》在社评中表示,东亚多国对日本存有戒心,是因日本政府从未认真反省当年的侵略事实。中国一直要求日本反省及道歉,但长期被忽视,这已成为中日关系和日本融入亚洲社会的一大障碍。

  社评表示,日本要成为真正的“国家”,与亚洲国家和平共处,就必须解开民众的心结,像德国那样勇于承认历史,向受害国家及人民道歉,以认真反省来消解民众心魔,如果只企图满足部分政客和民众的心态,只会令日本再次走上极右的道路。(钟新)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法律界的新黄埔
  • 奥德售国产丰田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江苏民众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2001/08/16/ 01:34)
    台湾民众示威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附图)(2001/08/15/ 22:31)
    清华学生再次聚集日本使馆前抗议 代表递交抗议书(2001/08/15/ 19:35)
    全国各地群众纷纷谴责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2001/08/15/ 18:09)
    各地抗议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