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半数市民对世贸组织不甚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0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孙丽霞) 在推开WTO这扇大门之后,中国的普通市民到底对它有多少了解?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有半数市民对WTO的内容及其意味不甚了解。

  本月十日至二十日,零点调查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二个城市的三千九百六十三位成年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点六的人表示不太了解加入WTO后对
自己生活将产生的影响,完全不了解的占百分之十一点七,两者之和为百分之五十五点三。有百分之四十点三的居民表示比较了解。

  受访居民相信,中国加入WTO之后,对于个人生活来说消费、职业、个人收入和新知学习将是受益最大的四个方面。从整体上看,市民们普遍对加入WTO后的生活持有利预期。此外,零点调查的研究人员分析发现较年轻、受过较好教育、职业地位较高和收入水平较高者,属于高认知度和高乐观度群体。

  资深咨询专家袁岳认为,目前社会各界对于WTO预期偏于乐观的现象值得关注。袁先生认为,WTO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政府管理体制是入世后变革的核心,WTO带来的是对于经济行政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入世后政府所需要的是专业、高效、守法、清廉的公务员队伍;

  二,WTO规则规范了工商组织的竞争条件,但并不涉及企业运作规则。市场开放、经济资源配置优化的结果将使国内的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成为突出的受益者,国有企业受冲击比较大;

  三,在个人生活层面上,除了国际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条件减少,导致市场上可选择的商品进一步增加外,传统的经济和政府保护措施将会逐步弱化,这将进一步增加就业机会调整。(完)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渣打中国区总裁:入世后金融业营造三赢局面(2001/11/27/ 15:31)
龙永图评说八种人才:入世后哪种人才最吃香(2001/11/27/ 14:03)
经贸部就中国入世举行记者招待会 零距离采访谈判官(2001/11/27/ 13:36)
中国将建立统一、公正、透明实施外贸法律机制(2001/11/27/ 09:01)
问题太多难以回答 入世记者会不过瘾(2001/11/27/ 03:34)
外经贸部:我国将向世贸组织派出常驻代表团(2001/11/26/ 22:36)
外经贸部:中国即将公布入世法律文件的全部内容(2001/11/26/ 21:12)
图文:外经贸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入世情况(7)(2001/11/26/ 18:19)
图文:外经贸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入世情况(6)(2001/11/26/ 18:18)
图文:外经贸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入世情况(5)(2001/11/26/ 18:17)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Adobe设计师认证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1.8元租别墅办公
   电脑产品线缆供应
:"助"您一路走好!
   祥胜货运安全快捷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湖南大学远程教育
:万丰汽车登陆中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