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美国对待关塔纳摩战俘问题引发欧洲舆论质疑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4日11:32 东方网

  自从美军在古巴关塔纳摩关押“基地”恐怖组织和塔利班政权被俘人员的照片曝光以来,欧美之间正在燃起一场激烈的人权之争。续英、德等国媒体对美国的做法提出广泛质疑之后,昨天和今天法国《世界报》、《解放报》等各大报不仅大幅报道了美国“非人道对待被俘人员”的事实,而且都配发了社论,认为美国“正在违反它发动这场战争所想保卫的基本原则”。欧盟主管对外政策的高官索拉那也发表谈话认为,美国“应严格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来对待被关抻在关塔纳摩的被俘人员。

  这场争论的焦点,在于应该如何对待被俘的恐怖分子。这涉及到西方的基本人权价值观的问题。法国《世界报》社论认为,战争就和政治一样,胜利者如何对待失败者,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如果美国公然违反日内瓦公约,虐待和拷打俘虏,那么美国就是公然违反它发动这场战争所宣称要保卫的那些原则。《解放报》评论认为,尽管恐怖分子非常凶残、危险,但他们却同样也是人,而且是在一场美国总统小布什亲自宣布的战争中被打败、受俘的。因此根据西方的价值标准,这些俘虏应该享有战俘的权力。然后应该由一个公正的法庭来决定这些战俘是否犯有战争罪或恐怖行动罪,然后再根据其罪行来进行审判。然而事实正如《世界报》社论所认为的那样,这些被俘人员没有律师、没有证人、没有上诉的权利,无法享有普通法庭—他们面对的将是特殊的军事法庭—审判时的基本权力,甚至连他们的身份和国籍都未公布于众,是对基本人权的践踏。《世界报》惊呼:此例一开,前景堪忧。

  《解放报》评论认为,911事件的死者中也有其他国家的公民。因此审判罪犯应该由国际法庭来承担。然而美国在任何涉及其本国的事务时,就公然抛弃任何国际法准则自行一套。这种倾向在911事件后更为加强。《世界报》社论更明确地认为,关押在关塔纳摩的人员中还有在波斯尼亚被捕的“基地”嫌疑分子。他们更应该是由海牙国际法庭—而非美国军事法庭—来审判。《世界报》认为,这证明美国正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应该看到,欧洲在此问题上的担忧是深层次的。

  一、美国的举动不仅仅破坏了西方的基本价值纳体系,而且在全世界树立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形象,似乎人权只有西方白种人才能享受。这将进一步扩大西方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已经存在的鸿沟。

  二、这些虐待伊斯兰战俘的画面,无疑会在穆斯林世界激起强烈的反应,进一步激起他们对西方的仇恨,使这场战争越来越像是一场“文明之间的战争”,从而削弱了这场战争的反恐怖主义的原旨。

  三、如果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超超级大国”能够如此毫无顾忌地做出违反人权和日内瓦公约的举动而不受任何质疑和抵制的话,美国将会情不自禁地真正走上一条危险的道路:如果说绝对权力就等于绝对腐败的话,那么绝对强大无疑也等于绝对权力。今天发生在关塔纳摩的事,明天就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公民身上。这显然不是西方价值体系所诉求的世界未来。

  更令欧洲人不安的是,欧洲舆论—包括众多的人权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在犹犹豫豫提出抗议的时候,心里却都非常清楚,他们对此绝对无能为力!欧洲舆论对于美国来说是没有约束力的。事实上,这种抗议可能也就是三两声“刺耳的杂音”而已,它是绝对不可能影响到美国指挥的“反恐怖交响乐”继续演下去的。欧洲人在美国面前那种无可奈何的心态,才是欧洲人真正感到心悸且想说而没有说出口的。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记者被拒百米外 美国首次在关塔纳摩审问战俘 (2002/01/24 09:18)
美国公布关塔纳摩照片 战俘带头罩跪在地上 (2002/01/21 10:35)
国际红十字会小组抵达关塔纳摩 考察战俘待遇 (2002/01/18 11:00)
卡斯特罗:古巴在关塔纳摩问题上合作是友好姿态 (2002/01/17 16:36)
第三批战俘运至关塔纳摩 其法律地位存在争议 (2002/01/17 09:49)
第二批阿富汗战俘抵达关塔纳摩海军基地 (2002/01/15 09:30)
首批20名“基地”成员被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湾的美海军基地 (2002/01/13 11:38)
图文:美海军陆战队准将在关塔纳摩湾基地开发布会 (2002/01/11 04:28)
谎称丈夫从废墟下打出电话 美一妇女被判入狱三年(2002/01/24/ 12:10)
添乱添到9-11 美高中生散布炸弹恐吓被判刑5年(2002/01/24/ 12:08)
美英科学家将用分布式计算技术寻找抗炭疽药物(2002/01/24/ 12:05)
拉登分子去年欲炸美国使馆 印尼政府故意惊动疑犯(2002/01/24/ 10:12)
美国开始审问关塔那摩俘虏 不会提供法律顾问帮助(2002/01/24/ 10:00)
美军战机再次轰炸伊拉克 称与反恐战争无关(2002/01/24/ 09:30)
美籍塔利班士兵被秘密押解回国 今天出庭接受审判(2002/01/24/ 09:27)
记者被拒百米外 美国首次在关塔纳摩审问战俘(2002/01/24/ 09:18)
世贸大厦建筑师瞄上北京 在中国城市已有作品(2002/01/24/ 08:06)
美暂停向关塔那摩运俘虏 布什称美军行为很人道(2002/01/24/ 07:53)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