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修复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下周正式复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1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1月31日电(记者袁炳忠) 阿富汗的重建是从外国使馆开始的。在喀布尔,没有一座完整的建筑,所有外国使馆都千疮百孔。阿富汗重建还没有真正启动,但各国使馆的修复工作却已经开始。中国使馆也不例外。

  以张敏为组长的中国赴阿富汗工作组去年12月来到喀布尔后,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使馆大楼和大门终于洗去了9年的尘埃,粉刷一新。走在第13大街,在联合国驻阿富汗总部
的旁边,可以看到中国驻阿富汗使馆新漆的朱红大门、淡绿色和米黄色相间的主楼,以及主楼上空在微风中飘扬的鲜艳的五星红旗。

  新华社的丰田车

  来到喀布尔已经一个多星期,多次路过使馆,每次都感觉像经过家门口,但由于工作实在繁忙,每次路过使馆,都没有进门。现在,我们找到了使馆人员的住所,使馆二秘樊中的带我们进去。使馆工作人员撤离后一直坚守在这里的当地老人很热情地为我们开门。

  前两天听张敏代表说,使馆车库里还存放着新华社的一辆小轿车,而且还说,只有他记得这辆车是新华社的财产,是新华社当年撤退时存放在使馆的。“说不定开出来修一修,你们还可以用。”我们特别高兴,我这个车迷更是喜出望外,心想在喀布尔我们也有车开了。这里开车从没人管,所以很想在喀布尔过过车瘾。

  进入使馆的第一件事就是让老樊领我们去看新华社的宝贝车。不见还好,一看到那辆车真叫人大失所望。这是一辆蓝色的丰田车,玻璃全碎了,只有挡风玻璃没有彻底碎掉。四个轮胎全部与生锈的轮毂粘在一起,驾驶室和后座上是厚厚的尘土和一些树叶,整部车的颜色看不出来了,只有后部加油的地方还看得出车是蓝色的。

  吃水打深井

  我们失望地走出车库,来到使馆主楼。使馆主楼的外墙粉刷工作刚刚完工,几个阿富汗工人正在拆脚手架。

  从外面看,使馆终于穿上了崭新的服装。但走进使馆大楼,里面仍然一片狼藉。到处是尘土、蜘蛛网和污垢,家具、被子、沙发都看不出了本色。使馆门后的小桌上还放着一尊毛主席瓷像,一尘不染。

  从使馆主楼的一层到二层和三层,我们走在尘土中,但埋在尘土下面的还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老樊总是大方地说,你们在这里十分困难,需要什么就捡点拿走。有的房间里堆满了十多年前的《大众电影》、《十月》、《小说月报》等杂志。使馆礼品室里放着几箱花雕酒。老樊说,你们搬走一箱吧。我们也不客气,不顾箱子上厚厚的灰尘,搬了一箱出去。

  在一间当年使馆工作人员的卧室里,老樊翻来翻去,终于找到一面被泥土包裹的镜子,送给了袁莉。这位新华社派往阿富汗的首位女记者接过来连声道谢,在喀布尔还真不知道到哪里去买一面镜子。

  从三楼走下来,我们鼻子里黑了,手也黑了,头发上和身上到处沾满了灰尘。

  使馆商务处大楼在内战期间彻底被毁,根本无法修复了。当年政府军与游击队在使馆两个方向,大概是政府军的一枚火箭从西向东穿过大楼的主体结构,墙上留下了大洞。老樊介绍说,商务处大楼将彻底推倒,改为其它建筑。

  我们来到后院,老樊提醒我们不要到草坪上走,小心地雷。几棵已经有百年树龄的青松,经历过多年的战火熏燎依然翠绿、挺拔。几个阿富汗工人正在后院打井。老樊说,喀布尔的水质不好,喝自来水容易拉肚子,使馆准备在这里打一眼深40米的水井,供应全馆人员的用水。

  奔驰车上的中国国旗

  使馆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中国使馆的建筑弹痕累累、千疮百孔,中国外交部工作小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使馆美容。但要彻底搬进使馆住下来并在使馆办公,还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目前使馆工作人员共9人,在使馆附近租了两栋居民楼,作为临时生活、工作的地方。

  这两栋居民楼虽然还算干净,但条件仍然很差。经常停电停水,设备多年不用,老旧易坏,有电话但无法接通,连喀布尔市内电话都难以打通。桌椅、台灯都是从使馆尘封的旧物堆中捡来的。厨房十分简陋,一些基本的餐具都不齐全,食品十分单调。

  喀布尔旧车满街跑,而且大部分烧的是劣质柴油,就连中国使馆,也是把9年前存放在使馆车库的车提出来使用的。所以喀布尔街上到处弥漫着黑烟和呛人的柴油味。

  邓参赞告诉我,使馆改建和重建方案已经拟订好,将由国内建筑公司修复,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将很快到来。使馆修复工作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单是清理馆内的垃圾和尘土就要很长时间。专门评估使馆修复工作的修缮组一行6人在这里考察了一个多星期,已于27日回国。

  在喀布尔,中国使馆复馆也是一件大事。据报道,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定于2月6日复馆。邓参赞说,复馆不仅是所有中国人的愿望,而且阿富汗人民对恢复中国使馆的愿望也十分迫切。无论是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还是外长阿卜杜拉,都表示希望中国使馆尽快复馆。

  中国使馆的奔驰车的挡风玻璃前均有一面中国国旗,车走到哪里都受到欢迎,老百姓主动让路,警察指挥车辆让行。邓参赞说,阿富汗人民对中国外交人员特别友好、友善,“中国”这个词像一道护身符,只要一说出来,办事就特别方便,阿富汗政府对复馆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将前来参加复馆仪式,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有关国家的驻外使节也将出席复馆仪式。

  谈起复馆的意义,邓参赞说,用四句话可以概括复馆的意义:树立中国的形象,显示中国的存在,发出中国的声音,增强中国的影响。(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将于2月6日复馆 (2002/01/29 21:51)
孔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2月6日正式复馆 (2002/01/29 17:30)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复馆小组启程赴阿富汗 (2002/01/22 06:54)
中国将积极参加阿富汗重建 我驻阿使馆即将复馆 (2002/01/21 22:25)
孙玉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可望本月重开 (2002/01/10 16:19)
卡尔扎伊今日访英 希望扩大国际维和力量(2002/01/31/ 16:20)
美国发出内部警报 称穆斯林极端分子策划袭击核电站(2002/01/31/ 16:12)
美国发出警报: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美核设施或战舰(2002/01/31/ 14:15)
阿富汗东部军阀冲突愈演愈烈 至少造成40人死亡(2002/01/31/ 14:09)
俄罗斯发行首枚“9-11”纪念邮票 购买者蜂涌而至(2002/01/31/ 13:56)
争夺地区控制权 阿富汗交战派别发生战斗38人丧生(2002/01/31/ 13:52)
美国很多重要建筑都是“基地”组织攻击目标(2002/01/31/ 12:04)
美菲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矛头直指阿布沙耶夫(图)(2002/01/31/ 11:57)
美国国防部长称伊朗在阿富汗问题上毫无作用(2002/01/31/ 10:48)
“基地”攻击计划披露:西雅图洛杉矶费城曾是目标(2002/01/31/ 10:36)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