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力图体现本人外交风格 布什上台后中美关系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1日07:44 中国新闻网

  冬去春来的二月下旬,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开始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这也是他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对中国的第二次访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朱锋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对布什上台一年来中美关系走势进行了分析。

  朱锋说,布什将于在二月二十一日抵达北京,这是尼克松总统三十年前到达北京的那一天。尽管美方称这只是一个巧合,但是朱锋认为“选择这样一个日子访华颇有深意。”

  朱锋说,三十年前,尼克松访华,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里程。布什在去年十月如期赴上海出席APEC会议后,时隔不到五个月,又将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一方面凸显布什重视对华关系,希望自己成为像尼克松那样的美中关系的“开拓者”,通过此次访华也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朱锋同时指出,布什力图体现其本人的外交风格,那就是通过“面对面”的首脑外交来帮助实现美国的政策目的,从而也使其中国之行充满“个人色彩”。布什深知,二00二年二月二十一日他来中国与中国领导人“面对面”,其影响将会大于其他时间的选择。

  朱锋分析:布什执掌白宫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可谓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布什上台之初,否认克林顿时期“致力于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对华关系定位而视中国为“战略竞争者”;四月撞机事件使中美关系跌入谷底;七月鲍威尔国务卿访华不再称中国为“战略竞争者”,而提出中国是美国的朋友,愿意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十月APEC上海峰会中,中美两国元首的历史性会晤基本确立了“建设性合作关系”。

  朱锋认为,布什上台后中美关系有三个特点:

  第一,布什上台一年,白宫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已经成型。克林顿上台后用了三到四年才最终确立了他的对华政策架构,因而克林顿对华政策的左右摇摆使中美关系经历了三四年的动荡。和克林顿第一任期相比,布什政府能够在一年多时间里使其对华政策基本成型,减少了因为政策的左右摇摆而导致的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从这一点看有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第二,虽然中美关系累积了不少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解决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是反恐主题的出现,中美关系能够借着反恐合作的共同需要和利益,使得一系列的原本可能对中美关系造成更大冲击力的问题得到了暂时抑制。

  第三,随着反恐成为当代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任务,九一一事件后国际局势出现了重大变化,中美关系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也在酝酿新的变化。因为从历史上看,中美关系除了受两国国内政治影响之外,国际形势的变化会对其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布什此次访华,都将是中美关系史上新的“历史性时刻”。中新社记者谭宏伟

  (完)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港报分析布什东亚之行将面临三个艰巨的谈判(2002/02/10/ 08:58)
钱其琛撰文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三十周年(2002/02/08/ 19:36)
布什访华日程充实 将要参观北京宏伟的历史性建筑(2002/02/08/ 06:59)
孔泉谈布什访华:中方要求美方遵守三个联合公报(2002/02/08/ 00:22)
美先遣组本周内来华 最后确定布什访华日程(2002/02/05/ 18:48)
美方本周将派第二个先遣组来华 为布什访华打前站(2002/02/05/ 15:57)
李肇星:中美双方正在为布什访华作准备工作(图)(2002/02/04/ 15:18)
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称布什访华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2002/02/02/ 19:06)
为布什访华作准备 中国副外长李肇星明日访美(2002/01/31/ 16:12)
布什访华先遣队抵京 资深人士提议签署第四公报(2002/01/25/ 09:36)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