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泽民出席两个会晤并访问欧洲四国专题 > 正文

为了共同的期待--记江泽民主席访问立陶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吴绮敏

  6月的维尔纽斯,原野葱茏,景色翠叠。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立陶宛首都,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中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立陶宛人民对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到访满怀期待之情。江主席抵达当晚,来自著名的
维尔纽斯大学东方语文研习中心的教授罗查穆用熟练的中文告诉记者,立民众已经得悉江泽民主席最近对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两个波罗的海国家进行了成功访问,非常盼望江主席对立陶宛的访问同样取得成功。他说,越来越多的立陶宛人对了解中国、与中国合作抱有殷切的期望。江主席的来访证明了中国所坚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对外政策。

  江泽民主席向立陶宛人民表达了中国人民良好的心意:“我这次来访,就是要与贵国领导人共同探讨在新世纪扩大和深化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使两国人民永远成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向江主席表达了希望加强两国合作的热切愿望。他说,在21世纪的世界版图上,立陶宛是距中国最近的欧洲国家之一。当今世界,“远近”已不是单一的地理概念,那些善于接受新事物并能找到共同语言的国家相距并不遥远。立中两国开展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可以有力地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江泽民主席在访问立陶宛期间,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举行了友好的会谈。他们共同回顾了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并就在新世纪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重要共识。双方对中立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认为双方应加强政治互信,开展互利合作,充分挖掘潜力,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江主席还会见了立陶宛议长保罗斯卡斯和总理布拉藻斯卡斯。

  两国领导人指出,中立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立陶宛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作为东方通往西欧、北欧的重要通道,中国和立陶宛可以在贸易和过境运输方面加强合作。据中国海关统计,2001年中立两国贸易额为6332万美元,同比增长了63.6%。而今年1月至4月,中立双边贸易额已达到3006万美元,同比增长74.1%。人们说,现在很多立陶宛人就是通过使用中国商品认识中国的。越来越多的立陶宛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

  正如江主席所说:“中立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心心相印。”在新的世纪,中国和立陶宛两国人民都期待着双方共同的进步和繁荣。江主席的访问必将大大推动中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本报维尔纽斯6月17日电)

  《人民日报》(2002年06月18日第三版)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主席结束对立陶宛的国事访问回国(2002/06/18/ 02:58)
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议长保劳斯卡斯(2002/06/17/ 23:34)
江泽民:支持和鼓励中立两国企业建立直接联系(2002/06/17/ 23:16)
江泽民主席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举行会谈(2002/06/17/ 23:16)
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议长保罗斯卡斯(2002/06/17/ 22:49)
图文: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议长保罗斯卡斯(2002/06/17/ 22:13)
图文:江泽民主席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会谈(2002/06/17/ 22:13)
江泽民主席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会谈(2002/06/17/ 21:48)
立陶宛总统为江泽民主席举行欢迎仪式和国宴(2002/06/17/ 19:43)
江主席抵维尔纽斯开始对立陶宛进行国事访问(图)(2002/06/17/ 19:09)
江泽民出席两个会晤并访问欧洲四国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