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一网吧大火24人丧生 全市整顿网吧专题 > 正文

中国人对互联网爱恨交加 加强管理规范是正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1日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21日电(记者程义峰) 最近,北京一家网吧发生火灾,让中国人又一次感受到网吧泛滥带来的切肤之痛,这次大火共夺去了24个人的生命。

  就象一度在中国城乡非常红火的卡拉OK厅,全新的互联网在古老的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目前全国网民已经达到3500万,而仅在2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有890万。

  自1994年开始接入互联网后,中国各地的互联网呈遍地开花之势。专家说,“方便快捷、低成本”的因特网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节奏,教学、约会、游戏、购物等,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通过网络参与政府决策和立法。比如在编制“十五”计划《纲要》期间,国家计委通过在互联网上开设专栏等方式,征求到10000多条群众建议,并吸纳了其中300多条。

  中国的商家和消费者正不断尝试电子商务,交易额也逐年上升。网络销售的商品包括计算机、日用品、书籍、音像制品等。有关人士预测,网络购物市场2004年将增至32亿美元。

  网络在中国人的求职中也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据初步统计,约有35%的求职者是通过网络找到工作的。

  网络风潮来得太快,中国人显然还欠缺心理上的足够准备。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和在校学生,他们在虚拟的网络中逐渐迷失自己,不能自拨。江苏省高校的一项调查令人吃惊:该省退学的大学生中,有八成是网迷。

  有些人已经开始谈“网”色变。他们说,许多年轻人花费大量时间在网上聊天和玩游戏,其它的功能很少使用。因特网象一部电子大百科全书,如果网民的经验不足、素质太低,无法对其进行驾驭,这对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将带来消极影响。

  良莠不齐的网络内容也对青少年的成长构成了潜在威胁。全国网络文明工程负责人徐文伯把出现消极信息的原因,归结为有关部门缺乏网络管理经验。

  目前,中国拥有电脑的家庭数激增,在广西首府南宁市,40%的家庭拥有电脑。

  同时,许多人喜欢到街头网吧上网,他们说,在网吧上网更便宜。“而且在网吧的感觉很好,就象在电影院看电影,有一种汇入人群的快乐,”一位网吧常客说。

  精神卫生专家刘小林及教育界人士认为,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坎”,目前所产生的问题主要是管理不规范所致。

  作为网络经营场所,只要管理得当,完全可以将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苏吸取网吧纵火案教训 开展危险物品专项治理(2002/06/21/ 15:02)
南昌严整大学周边网吧 200米以内不得开设网吧(2002/06/21/ 11:07)
广州下月起重新审核网吧资格 黑网吧将无处可逃(2002/06/21/ 08:51)
组图:上海加强网吧管理 坚决取缔非法网吧(2002/06/20/ 20:57)
两名犯罪嫌疑人对网吧纵火事实供认不讳(附图)(2002/06/20/ 17:08)
“蓝极速”网吧火灾系人为导致 纵火者为俩初中生(2002/06/20/ 11:36)
深圳进行消防安全突击检查 查封非法网吧190家(2002/06/20/ 10:13)
开个网吧要盖几十个章 间接导致“黑吧”泛滥(图)(2002/06/20/ 09:57)
北京网吧火灾两未成年人被抓 二人供认不讳(图)(2002/06/20/ 08:45)
蓝极速网吧系遭纵火 两名纵火中学生不足15岁(2002/06/20/ 07:51)
北京一网吧大火24人丧生 全市整顿网吧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