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北京市长透露筹办奥运进程 最担心缺少经验时间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03:31 北京娱乐信报


  7月13日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一周年纪念日。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在纪念日到来前夕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他表示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缺少经验和时间紧迫。最怕经验少时间短

  记者:作为奥组委主席,您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对克服筹办过程中的困难是否
充满信心?

  刘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最缺少的是经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很快,规则也在不断地调整,需要我们去适应。过去几届像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办得都很有特色,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但各个城市的情况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运作模式也应不同,需要我们自己在实践中重新探索。

  另一个担心是时间不够用。国际奥委会提前7年确定奥运会举办城市,是在总结了历届奥运会筹备周期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年过去了,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详细制定工作规划,避免走弯路,才能确保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进展顺利、万无一失。下半年将干四件事

  记者:北京申奥成功已经一周年了,请介绍一下筹办工作开局的情况。

  刘淇:筹办初期的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一年来,特别是奥组委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第一,2001年12月13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正式成立。组委会下设14个工作部门,现有近90名工作人员。

  第二,制定和发布《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明确了今后6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年3月28日,《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向海内外公布并征求意见。这个规划包括一个总体规划和环境、交通、场馆、科技和文化等九个专项规划。它标志着北京市进入了一个以筹办奥运为特色的加速发展时期。

  第三,今年4月份我们成立了奥运场馆建设协调委员会,就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两地的总体规划进行公开招标,177家境内外著名设计单位前来报名竞标。截至7月2日,收到设计单位的规划方案91个。现在评审工作已经开始,很快就会拿出结果,9月份将对部分场馆、设施开展项目法人招投标。最近,奥林匹克公园的土地一级开发的招投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第四,今年初,北京奥组委代表团考察了盐湖城冬奥会,并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和全体委员作了工作汇报。今年4月底,维尔布鲁根先生率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作组访问了北京,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下个月,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将派10个工作组同组委会进行工作会谈。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筹办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第五,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形象与景观工程接待了大批境内外记者。我们重点开展了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活动。7月3日,组委会正式启动了2008年奥运会会徽设计的征集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落实《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规定的各项任务;二是继续高效、扎实地推进奥运场馆建设;三是深入细致地做好市场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奥组委工作队伍的建设。能改建就不新建

  记者:北京又提出“节俭办奥运”和“开放办奥运”,请问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刘淇: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筹办奥运会要节俭务实,不求奢华。最近,国际奥委会也正在讨论适当控制奥运规模、降低奥运风险和举办成本的问题。北京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举办奥运会更要强调节俭、务实,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考虑场馆建设的赛后利用问题。例如,我们制定了场馆建设的基本原则,即在满足奥运会需要的同时,注重赛后利用;能够利用现有场馆进行改建、扩建的就不新建,能搞临时性场馆的就不搞永久性场馆等等。

  在开放办奥运方面,场馆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标;人力资源开发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我们还要聘请有经验的外国专家参与筹办奥运会的工作。为了体现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我们设立了奥运监察委员会,在组委会内部设立了监察审计部,在场馆建设协调委员会内部设立了监察审计室,对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实行全程监督。

  记者:北京奥运会如何实现全民参与和全国受益?

  刘淇:首先,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将实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所有具备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公平地参与招标,参与建设,并从中受益。其次,奥运会将对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使人民直接受益。

  同时,国内企业还可以利用这次奥运会的契机,创出中国企业自己的名牌;在奥运会的赞助方面,国内企业也有机会成为组委会的合作伙伴,借此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另外,北京奥运会将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等等。这些都将极大地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将使更多的人成为奥运会的直接参与者。最后,志愿者是全民参与的重要体现。志愿者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把污染企业迁出北京

  记者:你在钢铁界从事很长时间的工作。从大学就开始致力于国家的钢铁事业,但现在为了北京的环境保护,要对首都的钢铁实行限制,对此有何感想?

  刘淇:我从学生时代到后来工作期间,与钢铁都有着不解之缘,希望中国能成为钢铁强国。中国钢铁产量从1996年开始就是世界第一位,并且不断提高品种和质量。

  但北京作为首都对环境保护有较高要求,因此对钢铁工业的发展采取了限制。现在为了奥运会,为了环境,要对首钢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品升级。把有污染的工厂迁出北京,就是要“压缩产量,优化结构,提升档次”。还鼓励他们向高科技企业转变,开发软件和集成电路等现代化产品。

  作为市长,一个重要任务是要搞好生态建设,现在每年拿出几百亿来投资环保,北京的空气质量有了阶段性的好转。举办奥运会也给北京提供了改善环境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将以“绿色奥运”为指导思想,使北京成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城市。盐湖城冬奥会有借鉴意义

  记者:大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对2008年奥运会在实践方面有何意义?

  刘淇:首先是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在很短时间内,集中人力和社会资源,保证大型活动的顺利进行;二是为大运会修建的一批体育设施,可以继续使用,延伸到2008年奥运会中;三是锻炼和培养了大型活动组织的人才,锻炼了队伍。

  记者:今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和韩日世界杯等国际大赛对2008年奥运会有何借鉴意义?

  刘淇:一是盐湖城冬奥会70%的比赛场馆是临建,节省了建设资金,较好地解决了赛后利用问题;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冬奥会80%的门票是通过互联网出售的,90%的志愿者是通过互联网招募的;三是盐湖城志愿者的组织和培训很有成效,志愿者表现了良好的服务质量,对提高盐湖城的整体形象起到了突出的作用。

  只要我们坚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筹办奥运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全国人民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能够勇往直前,努力实现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出色奥运会的目标,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刘广李贺普)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江泽民题词奥运宣传物出版(2002/07/12/ 15:18)
图文:在热气球上拍摄的北京奥运场馆用地(2002/07/11/ 00:25)
“7-13”乘热气球空中目击“奥运村”(2002/07/10/ 07:15)
申奥成功周年北京五大看点(2002/07/10/ 07:12)
盘点北京奥组委一年工作:奥运让北京步子更快(2002/07/10/ 07:11)
北京2008年奥运会 中国代表团全面参赛力求佳绩(2002/07/09/ 22:57)
刘敬民:2008北京奥运筹备工作一年来取得初步进展(2002/07/09/ 18:14)
沥青再生是北京申奥环保项目 再生沥青首现二环路(2002/07/09/ 08:34)
央视未来6年将定期播出奥运栏目 女主播虚位以待(2002/07/07/ 06:32)
专家为北京订制新形象 用科学方法从五方面入手(2002/07/06/ 18:02)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一周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