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贵阳)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21:49 新华网

  [经济学家肖金成]: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西部大开发的相关问题。我首先声明一下,在这里演讲的内容不代表我的单位,只代表我自己。原来的西部地区是根据东、中、西三大地带划分的。西部大开发之后,考虑到广西是一个地区,内蒙古是一个地区,把两个自治区放在外边不是很合适,所以就把广西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加进来,正好是12个省市自治区。另外,还有三个自治州在外边,所以这三个州也适合西部大开发的政策。[14:21]

  [经济学家肖金成]:第一个问题,把西部的概括简单的讲一下,让大家了解一个情况。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总面积占整个国土面积71.76%。西部地区2001年人口数是3亿3531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7.84%。西部地区的GDP,2001年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7.3%,西部地区的人均GDP是4867万,占全国平均水平的62.14%。70%以上的土地,27%以上的人口,GDP只占17.3%。所以西部地区应该划为我国欠发达地区。[14:22]

  [经济学家肖金成]:1999年6月17号,江泽民总书记在西安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经济学界进行了认真、深刻的讨论,在西部地区多次召开会议。从现在看来,大家认识不一样,但是我在这里还要讲几点,就是我自己的认识。第一,西部大开发是要缩小东西部的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党的宗旨。[14:24]

  [经济学家肖金成]: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搞社会主义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共同富裕。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东部地区更快的发展起来,在东部实施了积极的政策。实际上东西部差距问题,20多年来,经济学家分析差距是不断拉大的。1999年到2001年,1999年,西部地区人口占28.47%,到了2001年,比例是27.84%,但是GDP,1999年占全国的18.74%,2001年,仅占17.3%,差距还是在不断的拉大,这样,差距越来越大。只有通过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的速度、差距逐渐的缩小。[14:24]

  [经济学家肖金成]:第二,1998年,中国经济就出现了一个转折点。98年以前,中国经济某些商品处于短缺时期,98年以后,全国98%以上的产品都处于相对过剩的阶段,所有的产品都是库存积压卖不出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生产力焕发出来,但是市场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尤其是西部地区,3亿多人的生活水平增长都比较缓慢,消费也比较缓慢。要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西部大开发,提高西部人民的收入。另外,通过大规模的投资,使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有一个大的进展。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市场不断的扩大,使西部地区的人们生活水平能够随着经济的发展尽快提高。? [14:26]

  [肖金成]:西部大开发,我们国家采取的措施和任务。

  第一,加强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加强基础教育和人才的培养。

  第三,加强生态功能建设和环境保护。

  第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

  第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14:33]

  [肖金成]:西部大开发到底怎么搞?

  第一,以人为本的战略。提高人的素质;提高人们的收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集中在这三个方面,我觉得西部大开发就会很快见到成效。

  第二,非均衡发展战略。西部地区开发重点应该放在大中城市;在铁路和公路的交通线上发展经济;在三大流域(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上发展。通过水能资源带动原材料的发展。

  第三,全面开放战略。

  第四,体制创新战略。

  第五,金融深化战略。[14:34]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中国(贵阳)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相关链接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七)(2002/09/11/ 21:47)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六)(2002/09/11/ 21:43)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五)(2002/09/11/ 21:41)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四)(2002/09/11/ 21:39)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三)(2002/09/11/ 21:35)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二)(2002/09/11/ 21:32)
互联网与西部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发言实录(一)(2002/09/11/ 21:30)
现场图片:经济学家肖金成在大会分论坛进行演讲(2002/09/11/ 21:17)
现场图片:新华社贵州分社社长刘子富(2002/09/11/ 15:17)
图:新浪网副总裁兼华南区总经理颜守俊演讲(2002/09/11/ 15:1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