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年内对全国最大古书院群落进行保护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1:37 南方日报

  35亿复建大小马站书院群

  在随后若干年内,著名的北京路国际商贸圈将重现具有浓郁古书院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笔者昨天从广州市有关方面获悉,全国最大的古书院群落———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工作将于今年年内开工。整个复建工作采取综合开发保护性战略,复建资金主要靠社会融资,总金额达35亿元。

  古书院群险遭灭顶之灾

  大小马站古书院群,分布于广州市北京路西边的大小马站、流水井街巷两侧约20000平方米的范围内,现存书院12间。其中大马站西侧5间(平所书院、谢氏书院、赖氏书室、江都书室、三益书室);小马站两侧4间(东侧关家祠,西侧曾家祠、周家祠、见大书院);流水井两侧3间(西侧何家祠、考亭书院,东侧冠英家塾)。

  书院群形成于明清时期,均是当时以宗族形式筹资兴建的民办小型书院,主要为本乡(族)学子赶考提供补习、食宿场所。现存古书院中,何家祠有一定代表性并保存较完整,已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曾家祠与广州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活动有联系,已列入市文物保护内控单位。

  大小马站书院建于清代中、晚期,为砖木结构,经过100多年的风雨侵蚀,多数成为危房。几十年来,这些书院院内随意加建、改造,原始建(构)筑件多数改变,许多当代民居建在其中或周边,书院全都成为大杂院,整体视觉观光效果较差。有些书院通道、天井内污水积存,环境脏乱,市政设施严重不足。

  1999年前,大小马站书院群除何家祠外,11间书院分布在4个开发地块中,被列入旧城改造规划,书院群面临灭顶之灾。在当年的广州市人代会上,上百名市人大代表强烈呼吁市政府尽快停止对书院群的破坏性拆除,制定保护规划。呼吁引起国家文物部门和广州市政府的重视,组织多个政府部门联合调研论证,制定了保护规划,计划分三期用8年的时间保护、复建、改造大小马站书院群。

  采取保护修复改造原则

  按照最新修订的《广州市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规划》,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的指导思想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传统街区与发展观光旅游相结合,合理保护、有机改造,体现古书院群总体风貌,展示广州浓郁的教育和文化传统氛围。维持其居住、商业功能,将这一地段保护并改造成为具有传统特色、浓厚的文化和生活气息、环境优雅、市政设施符合现代化城市要求的传统街区。

  复建的基本原则:对大小马站地段采取规划控制、保护修复(文物保护单位和部分古建筑)、复建改造(部分古书院建筑)、普遍改善(市政设施、居住条件)、彻底整治(古书院内及周边的不协调建、构筑物)、优化环境(增加绿化、降低居住和人口密度)的保护原则。

  市政府已将大小马站及流水井地区划定为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范围是:东至大马站,西至教育路,南至西湖路,北至中山五路。

  建成大型文化商业中心

  去年8月,广州市文化局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时表示,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工作预计在随后的2年左右时间完成,复建资金共2996万元。

  但书院群复建工作仅是大小马站书院群整体保护、复建、改造工作的其中一部分,整体规划的完成大约还需若干年的时间,按原定方案,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复建、改造、开发整体工作将持续到2007年完成。

  最新出台的大小马站书院群修复方案按照近期、中期、远期三个保护规划,把原来的分批分次实施改为一次性实施,计划在拆迁后用两年左右完成所有书院的复建和修复。在书院保护区的规划建设上,在保护古书院的外型建筑特征、古书院群历史街区风貌的同时,结合旅游观光、文化商业,把整个古书院群保护区的规划建设扩大至远期规划的区域中去,使保护区周边的建筑物与古书院群相协调,其楼高限定为5层。

  目前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力争上半年动工兴建。

  据介绍,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规划计划用地面积45000平方米,复建、改造后将集文化、娱乐、休闲、饮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本报记者 王洪伟 实习生 周艳


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