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海军361潜艇事故促中国迈向“海洋世纪”(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4:10 中国《新闻周刊》


5月5日,江泽民、胡锦涛等在大连慰问遇难官兵家属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停靠在某海军基地的361潜艇

  中国海军已进入一个全面现代化的新时期,361号潜艇失事,将在事实上加大中国各界对于海军建设的关注,从而促使中国人以更好的姿势迎接海洋世纪的到来

  本刊记者/胡奎

  5月2日,新华社播发了一条来自中国海军的重要消息:中国常规动力潜艇(编号361)在
山东省内长山以东领海进行训练时,因机械故障失事,艇上70名官兵不幸全部遇难。

  国际军事专家指出,这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首次公开重大潜艇事故,显示了SARS事件对于官方信息透明化的推动。

  原中国海军副司令、军事科学院政委、74岁的张序三中将在事故发生后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访问时,心情沉痛地说:“这是人民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事故!”

  原海军总装备部部长、70岁的郑明少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事故损失重大,但从电视上看到,中央军委正在深入调查原因,总结教训,如此,则70位官兵的生命代价,换来的将是社会各界对国防建设和海军现代化建设的进一步关注。”

  全心关注海军建设和海洋安全的两位将军都认为,面对这起事故,所有中国人都应当认真思考,如何以更有力的姿态面对已经到来的“海洋世纪”。

  “永远的361”

  361艇失事后,解放军报网站“国防论坛”专门推出了“永远的361”专栏。在中国各大网站,也可见网友们的各种评论。

  事故引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江泽民和胡锦涛在消息对外界公布后随即向遇难官兵家属发了慰问唁电。5月3日,他们专程赶赴大连调查了解有关情况。

  据媒体报道,江泽民和胡锦涛登上了361艇,下到每一个舱室,仔细查看每一个战位。他们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与部队领导和有关专家座谈,一起分析失事原因。

  在5月6日接见遇难官兵家属时,江泽民说:“我的心情十分沉痛,夜不能寐。”胡锦涛也非常动情地说:“361艇遇难官兵,既是你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

  江泽民将遇难官兵称为“优秀的将士”。据了解,他们当中有十几位是技术型军官。该艇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组织,“五一”节期间宣传栏上还贴过该艇的图片。

  对于事故原因,海内外有各种猜测,但截至目前,“机械事故”是官方公布的惟一说法。分析人士认为,最终的调查结果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获悉中国海军361号潜艇失事消息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日分别致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致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事故表示悲痛和慰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6日致电外交部长李肇星,代表美国对事故表示“深切哀悼”。还有众多国家领导人通过致电、致函的方式表达了慰问。这体现了此次事故的深刻影响。

  中国海军正加速现代化

  “要化悲痛为力量,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5月6日说。

  张序三和郑明两位将军认为,应当有必要强调,这起重大事故发生的背景,是中国海军正在加速现代化的进程。

  有一件事令郑明少将至今印象深刻。上世纪80年代初,他接待一位外国海军高级军官,外宾谈到,他参观过一艘中国军舰,很干净,但看上去好像很少出海训练。

  郑明认为,加大了训练强度,才有可能暴露问题,361事故说明了我们的海军正在加快训练和发展当中。

  他说,海军对装备和人员素质的要求比陆军大得多,一艘舰艇上的任何一套装备都可能要比大家所熟悉的电脑零件配备复杂得多,而任何一个细微的差错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招致灾难性的后果。

  张序三中将说,在一艘潜艇里,每个人都有着明确的岗位和职责,其严格的流程设置,尤其强调现代化的管理。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海军代表的两位将军深有感触地说,中国近代史早已证明,如果没有现代化的海军,就没有现代化的国防。近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局部战争大都来自海上。认清这些,对于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普通国人来说尤为重要。

  郑明为去年中国海军环球航行的成功感到鼓舞,但他说,这起事故该是我们发现问题和总结教训的时候。

  中国新闻社5月8日的一篇报道说,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361潜艇事故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潜艇力量还远未成熟。

  曾于1983~1995年在美军潜水艇上服役的比尔·穆里少校说:“我相信过去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中国人经常学得非常快非常好。在过去20年,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多了不起的进步。美国的潜艇力量发展也经过了同样的过程,关键是你如何从错误中学到经验和方法,采取步骤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据《华盛顿观察》报道,1945~1989年记录在案的世界各国27起潜艇事故,苏联有5起,美国有4起,英国3起,法国4起。这包括美国两艘在大西洋丢失的核动力攻击潜艇,1963年4月USS Thresher(核攻击潜艇SSN-593)号发生爆炸并随即沉没,艇上129名人员全部遇难。1968年在3048米水下沉没的USS Scorpion(核攻击潜艇SSN-589),艇上99名人员遇难。

  潜艇被认为是对航空母舰构成最大威胁的海上武器,也是现代海军的中心力量。观察人士认为,中国361号潜艇的遇难,不会影响到中国发展潜舰的计划。相反,这起事故可能会更加促进中国海军反省在装备技术、训练、指挥、后勤等诸方面与发达国家尚存的差距。

   国人要加强海洋意识

  中国不仅是一个陆地大国,还有着180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

  令郑明将军时常感到不安的是,目前多数中国人的海洋意识并不强,许多人对于中国沿海星罗棋布的6000多个岛屿印象不深,许多文章甚至中小学教学材料里有关中国领土的表述,往往忽视对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强调。这种模糊的海洋意识在官方的一些重要文件里也时有体现。

  这位将军非常感慨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将近600年前的中国人郑和带着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进行了世界空前的远洋航行,但很遗憾,中国人并没有享受到这一壮举的成果,而西方人却利用中国的航海技术,进行了随后的大航海及所谓的地理大发现,加速了资本主义进程,发展了经济和军事实力,并反过来在近代展开了对中国的海上侵略。

  “2005年就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现在,该是所有中国人好好反思历史和面对未来的时候了。”他说。

  郑明指出,尽管世界许多国家之间仍存在陆地边界之争,但说到底,陆地边界之争已是非常有限,对海洋划界和海洋资源的争夺才是未来的热点。这也正是各国都把海军作为国防建设重点的原因之一。

  “我们在这方面做好准备了吗?”他问。

  应推进国防科普

  在张序三将军看来,人们对海洋和海军的了解与认识不足,很大程度与国防科普工作的落后有关。

  他认为,此次中央和军委公开361潜艇失事的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以往,通常的做法是一般性事件只在军队系统内或各军种内部通报。

  这位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并刚刚退出人大舞台的退役将军认为,在行政部门迈向透明化的同时,军队系统也有必要打破以往过于神秘化的色彩,逐步走向透明化。

  他说,透明化的重要意义在于加强全社会的国防科普教育。

  他介绍,美国军方每年都要将一些军队装备摆出来,让老百姓随便观看。而在中国,许多在舰艇上服役的海军官兵都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里来了人,很想到舰艇上去看一看,但往往遭到婉拒。种种旧制度造成的神秘感,在事实上拉大了军队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已多次强调,要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在张序三看来,中国军队落后的保密观念和保密制度也需要进行一次相应的变革。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