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铁隧道集团鹧鸪山隧道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5:1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建设317国道翻越川西高原的鹧鸪山隧道施工更是难上加难。

  鹧鸪山垭口海拔4200米,是阿坝藏羌族自治州通往成都平原的重要关口。这里海拔高、气压低、坡度大、交通事故频繁,被当地老乡与行车人称为“死亡之谷”,安全穿越这一地带一直是多年来人们的热切期盼。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战鼓,为解决恶劣的交通状况、促进民族交流和地区经济发展,四川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在鹧鸪山腹地修建一条高原隧道,把人们的百年梦想变成现实。

  鹧鸪山因形如鹧鸪而得名。鹧鸪山隧道全长4430米,平导全长4446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原隧道,被专家称作“高原隧道建设的明珠”。隧道建成后将使成都至马尔康的距离缩短40公里,避免翻越山势陡峻、冬季雪封冰冻的鹧鸪山,行程减少一个多小时,行车安全也将大幅度提高,使川西又一条出省大通道更为畅通,同时对阿坝州的经济建设、藏羌同胞与内地沟通、增强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手持利剑中隧人挑战“死亡之谷”

  鹧鸪山隧道东口地处著名的米亚罗风景区终端,米亚罗是藏语,意为“好耍的坝子”,但对于建设者们来说,这里并不好耍,就是因为鹧鸪山隧道施工具有“三低二高一复杂”的特殊困难。三低即气温低、气压低、含氧量低;二高即隧道所处位置海拔高、施工技术含量高;一复杂即隧道地质复杂:隧道处于变质岩地区,以千枚岩、炭质千枚岩、炭质板岩为主,受米亚罗大断层等强烈地质构造影响,隧道内围岩褶皱、倒转、扭曲严重,地层节理裂隙发育,地下水丰富。专家多次讨论后认为:鹧鸪山隧道是目前四川省地质最为复杂的隧道,是高原隧道施工的一个课题。经专家分析,这“三低二高一复杂”直接导致施工人员的劳动效率降低30%、设备利用率降低33%,耗油量增加25%。而且,由于高原反应,初到鹧鸪山的人极易患高原病,气短、胸闷、头痛、流鼻血和大便出血,连普通的感冒也称为大病。许多民工来到这儿想打工挣钱,但由于受不了这里的苦,来一批走一批,他们说这里太苦,挣多少钱也不愿意干。一位有30年隧道施工经验的老工人说,条件这么差的隧道我们是头一次遇到,有时实在坚持不了真想搭车下山,可是一想到自己的责任这个念头就打消了。面对挑战,面对困难,中铁隧道集团迎难而上。施工通知下达后,中铁隧道集团董事长郭陕云、党委书记林万里、总经理郭大焕迅速召开现场办公会,抽调被国内建筑业誉为“隧道建设第一处”的中铁隧道集团第一工程处奔赴高原,决战鹧鸪山。

  中铁隧道集团第一工程处是国家大型综合一级施工企业,在铁路、公路隧道和城市地铁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装备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适应于城市地铁施工的盾构掘进机和适应于山岭隧道施工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TBM),代表着我国隧道施工领域的先进水平。80年代他们修建了举世闻名的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并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90年代建成的京九铁路五指山隧道荣获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侯月铁路云台山隧道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新世纪初,他们采用TBM修建了全国最长的西康铁路秦岭隧道,采用盾构掘进机修建了广州地铁、南京地铁区间隧道。尤其是近年来,他们积极投身四川省、重庆市的交通建设事业,连续承建了国内公路第一长隧———广渝高速公路华蓥山隧道、重庆第一长隧———渝合高速公路北碚隧道、绵广高速公路分水岭隧道等一大批川渝地区有影响的工程。其中华蓥山隧

  道荣获了四川省“天府杯”优质工程金奖、铁道部优质工程一等奖,现正在申报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

  2001年4月1日,担负隧道东口施工的中铁隧道集团第一工程处的精兵强将和机械设备列阵鹧鸪山“死亡之谷”,伴随着高原雪山的第一声开山礼炮,拉开了中隧人挑战高原、建设鹧鸪山隧道的序幕。一时间,彩旗飘飘,人来车往,机声隆隆,米亚罗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依靠科技中隧人不畏艰难险阻

  科技可以兴国、科技可以兴企,科技可以改造自然、征服千山万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鹧鸪山隧道施工中,中隧人依靠科技,攻坚克险,创造了一

  个又一个高原高寒隧道

  施工的新记录。

  早在隧道开工前,一处鹧鸪山隧道项目经理部就针对高原施工的特点,确立了依托科技创新、攻克高原隧道的指导思想。

  他们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对施工组织设计的方案、高原隧道资源配置、设备改良、千枚岩及炭质千枚岩防坍与快速掘进、冬期混凝土抗冻融、高原长大隧道的通风、软弱大变形围岩的处治等项目(课题)进行了立项,不断比较和优化,形成了科研———生产相依托,共同促进的良性循环。

  高原隧道通风技术、高原隧道设备、高原隧道无轨运输、冬季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抗冻融、高原隧道快速掘进与防坍等是鹧鸪山隧道施工的六大技术难题。通过科研与生产的良性互动,他们在通风技术研究和设备改良方面,实现了在高原隧道洞内内燃设备作业,且空气中的废气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在大变形段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措施方面,不仅节省投资,还有效地扼制了变形,防止了大规模坍方的发生;在冬期混凝土施工技术措施的研究方面,实现了在-25℃的低温条件下混凝土工程未中断,而各项质量指标完全符合要求。在施工中,他们坚持地质超前预报与跟踪,采用进口的液压凿岩台车开挖,无轨运输,模板台车衬砌,按照“短进尺、弱爆破、早封闭,强支护、勤量测、快衬砌”的软弱围岩隧道施工原则,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法,使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有序可控,施工生产连创新高。

  科研开发在战严寒、斗塌方、攻克高原隧道施工的重重难关上发挥了强大作用,直接促进了鹧鸪山隧道的施工进程和各项管理指标的全面提升,截止2003年6月18日,由他们施工的隧道进口,累计完成隧道开挖2097米、平导开挖2307米,完成建安产值13037万元,隧道即将贯通,并创造了高原高寒隧道单口月进尺180米,衬砌164米的高产指标。同时,他们针对高原隧道施工课题撰写的10篇论文在国际隧道研讨会、中国土木隧道年会、省隧道年会以及中国交通土建工程学术建设成果交流会上发表。

  不辱使命中隧人追求明珠璀璨

  质量既是施工企业对业主的承诺,更是企业的生命之源和永远的追求。

  鹧鸪山隧道开工伊始,中铁隧道集团第一工程处遵循“至精、至诚、更优、更新”的集团质量方针,确立了创国优工程质量目标,制订了工程创优规划,质量管理严格按照ISO9002质量系列标准运行。他们编制了安全作业指导书,建立了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责任到人的安全、质量责任制和各工序、各环节的安全、质量控制措施。严格按措施控制、按指导书作业。同时,加强员工的培训和安全质量教育,施工两年多共培训员工1000余人次,使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很多。

  他们把创优目标分解到分队、班组、个人,做到每个岗位和每道工序都有各自的创优规划和标准。质量检查坚持施工单位自检、互检、交叉检,施工监理全天候检查、业主抽检、政府监督多种监督形式相结合。同时坚持一切为创优服务的宗旨和“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顾客”的工序控制原则,严格控制施工全过程,做到不合格原材料不进场,不合格工序不转入下一道工序。通过切实有效的方法,形成了人人把关、层层设防的网络管理格局。

  对于工程质量,参建员工思想和行动认识明确,一丝不苟,决不马虎,甚至达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一次,在隧道水沟灌注混凝土时,出现了2厘米跑模现象,作为隐蔽工程的排水沟,扣上盖板后丝毫不影响运营和排水,但具体施工的员工却自己较上了劲,找来钢钎大锤硬是一点一点地敲掉后重新灌注。还有一次是在隧道初期支护时,质检人员发现一根锚杆比规范短了0.8厘米,为此将全部待用锚杆用皮尺重新丈量,并组织全员进行质量、规范的再学习、再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和岗位工作质量。

  高原气候使生态脆弱,而施工又地处岷江源头和米亚罗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因此,施工中对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他们在大力进行生态、环境、文明施工宣传教育的同时,筹集资金自费修建了废(污)水处理池和垃圾回收处理站,未经处理达标的废(污)水决不排放。在生活区筹划建设时,他们舍弃了条件较好的林地而建在当风口的石山坡嘴上,并在生活区植树绿化,整个工地干净整洁,森林防火和水土保持工作井井有条,真正做到了绿色施工,文明施工。

  数历苦寒花弥香。在四川省质监站7次检查、业主12次检查、监理部20余次检查和驻地监理多次检查及施工自检中,他们施工的鹧鸪山隧道工程质量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设计文件和验收标准。中铁隧道集团鹧鸪山隧道项目经理部被业主评为2002年度先进施工单位。工程质量、进度多次受到国家计委、四川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鹧鸪山隧道的建设得到了四川省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得到了四川省交通厅、建设厅、国道317线鹧鸪山隧道建设项目办公室的正确的领导,得到了设计、监理单位与阿坝州党委、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中铁隧道集团的广大员工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决心把关怀和支持作为鹧鸪山隧道建设的动力,发挥隧道专业优势,把鹧鸪山隧道铸造成四川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让这一高原隧道的明珠更加璀璨。

  情系家乡中隧人吟唱无私赞歌

  一山一水总关情,中铁隧道集团第一工程处与四川有着一种解不开的缘、说不尽的情。一处虽然立足中原,但有90%的员工来自四川,对四川及千百万父老乡亲怀有深厚的情感。

  从60年代参与西南“三线”建设,到90年代在参与广渝、渝合、绵广、雷崇等高速公路建设的出色表现,一处已经同四川交通深深地融为一体。工程项目经理部经理王华平说,承担目前四川省头号重点工程,这是四川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在施工中展现国家专业化队伍的风采,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干好鹧鸪山隧道工程。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在高原雪山上,在鹧鸪山隧道建设中谱写了一曲曲高昂的赞歌……

  工程施工现场位于藏族同胞聚居区,为了搞好民族团结,汉藏携手共创路地精神文明建设,中铁隧道集团鹧鸪山隧道项目经理部专门成立了路地协调办公室、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同当地政府部门就治安、精神文明建设、民风民俗交换意见,制定共建条约。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路地纠纷,参建员工与当地藏族同胞融洽和睦,节日互相问候,做到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

  2002年7月19日13时,一辆载满乘客的大客车因雨天路滑,翻到了317国道边,参建员工立即停止施工,积极与当地交警配合,紧急抢救受伤乘客,把32名伤员分别送到了90公里以外的理县人民医院及30公里外的米亚罗卫生院,由于抢救及时,到晚上18时,受伤人员全部脱离危险。去年夏季的一天,工地值班室在凌晨3点钟得知附近居民家里失火,承担施工任务的分公司领导张跃进、罗俊荣带领40多名员工迅速赶去救火,到早晨6点大将大火全部扑灭,为当地老乡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受到了老乡们的交口称赞。

  一处九分公司经理何光坤因患胆结石,动过大手术,他白天深入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夜经常深入洞内查岗位,找隐患,回到办公室处理其他事务,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一天深夜,掌子面发生涌水,涌水似瀑布般冲泻,身患重感冒的他与工人坚守在一起,身上的棉大衣被灌了个透,医务室强制给他输液,但他拔掉针头又跑回工地,投入到抢险工作中。

  质检工程师韩敬忠,27岁了还没有对象,公司工会帮他联系了一位姑娘,多次打电话催他,而他因工作太忙,终身大事一拖再拖。施工工程师党红章,患有胃溃疡与气管炎,按常理不适合在高原施工,但他坚持留在施工一线。女工部部长安兰是个车工,工余时间,她深入员工家属中,鼓励、动员她们做好家务,送热饭到工地,给丈夫深情的支持。在她的带动下,广大员工家属也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隧道建设尽一份力,献一份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