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路先锋——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6:37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贾汉平 通讯员何承俊 黄贤明

  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发了”。1996年由原潜江市公路局公路工程处改制建立的这家企业,短短几年内,勇敢接受市场风雨的洗礼,逐步发展壮大,如今成为我省公路施工企业的排头兵。

  敢为同行先

  1995年,随着宜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度热火朝天的湖北高速公路建设市场暂时沉寂。此时,曾靠宜黄指挥部“施舍”几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小赚一笔的潜江公路工程处,又回到靠列养改建境内公路,过吃不饱饿不死的日子。

  这时,国家制定“九五”规划,决定加大交通建设的投入。交通部门开始规范公路建设市场,取消道路任务建设分配制,实行公路建设市场准入证,推行项目招投标制和项目法人制。

  要参与公路建设,必须有资质。取得资质,单位必须是法人。工程处一无资质二不是法人,在变革中尴尬得很。一件深深刺痛工程处干部职工的事发生了。1995年,我省开始对横贯全省的318国道进行贷款改建,试验改建路段选在潜江,全长20多公里,分5个标段。有关部门首次引进外地4家企业施工,潜江工程处仅取得其中最小的2.5公里标段的施工权。他们明白,在境内靠行业保护的日子过不下去了。

  工程处何去何从?是坐以待毙,还是冲出“樊笼”闯出一片新天地?经过冷静思考,潜江公路局的决策者选择了后者。

  1996年下半年,潜江公路局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做出了当时令全省公路施工企业为之咋舌的决定:裂变公路工程处,成立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潜江公路建设工程公司。公司退出事业单位序列,职工与公路局解除劳动关系成为社会人,全面走向市场。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赢得了发展先机。

  潜江公路工程处1995年总资产800万元,年施工能力不足1000万元,无一台像样的施工专业设备,仅有几名工程技术人员。而现在的长江路桥公司经营性固定资产近1.5亿元,年施工能力达6亿元,拥有大型公路施工专业设备352台(套),900名员工中有500多名技术科研人员。

  坚决走出去

  市场是“亲娘”。1997年,断了“奶”的潜江工程公司四处“觅食”时得知一个重大信息:即将开工的黄黄高速公路有近30公里路面将首次引进沥青混凝土结构,作为湖北高速公路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路段。

  这种路面对本省路桥建设者来说是个陌生的领域。潜江工程公司的决策者既看到承担这种路面建设有着极大的风险:施工工艺复杂,施工的专业设备一次就要投入数千万元,搞不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但他们又敏锐地意识到:黑色路面是公路建设的方向,公司发展的转折点就在这里!

  他们决定揽下这个“硬活”。为完成争到手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任务,公司倾其所有,拿出积累的300万元资金,借贷2000多万元,全员集资360万元用于采购设备。不少同行戏称他们花的是天价,走的是“钢丝”。

  公司组成课题攻关组,一面攻克施工中的重点难点,一面虚心向对手、有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王牌之旅”称号的天津市政总公司第五公司请教。为验证一些关键数据,公司的技术人员专赴天津,夜晚到同行正在施工的路段,挖取已铺的沥青混凝土材料进行对比分析。后来,他们终以领先对手21天的优势和全优工程质量,确保了1998年黄黄高速公路通车,改写了湖北没有自己的沥青混凝土高速公路施工队伍和相应技术的历史。潜江公路建设工程公司也因此成为我省首家拥有黑色高等级公路施工能力的企业。

  近日交通部对京珠湖北段大加褒奖。鲜为人知的是:2000年完成的指导京珠湖北全段施工的600米郑店试验段,是由潜江公司铺筑;潜江公司中标的京珠湖北南段40多公里路面施工,平整度均方差0.55毫米,被评为京珠湖北段全线第一。

  良好的开局坚定了他们走出去的信心,他们越走越远,在宜黄、黄黄、黄小、京珠湖北段、沪蓉、襄十、孝襄、襄荆等重点工程中纵横驰骋。今年4月,长江路桥公司又中标武汉环城高速公路一个标段32.35公里项目,总标价2.4亿多元。

  再闯一片天

  几年前,我省每个县市公路部门都有一个工程处。他们是企业又是行政单位,既无资质又无资信。而今,长江路桥公司拥有国家路桥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一级资信,人均年产值、人均设备占有率和设备科技含量居全省同行前列,在沥青混凝土高等级公路建设和特大桥钢箱梁桥面铺装施工领域居全国同行前列。

  为加速公司的发展,公司的决策者们思考如何进行体制创新,如何规避企业风险,如何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2001年11月,在进一步明晰企业产权、激发发展活力的基础上,潜江公路建设工程公司注册成立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家股份制路桥施工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启炎说:“停步不前的后果是衰亡。股份制改造将企业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保证企业能持续发展。只有打破目前单一的产业结构,走生产、科研、销售一体化道路,同时跨入其它领域,使公司多元化,才能再闯一片天。”

  为规避企业风险,实现发展目标,今年5月,长江路桥公司在武汉控股成立路祥公司,专事高等级道路新型材料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其它业务。7月,公司拟出资收购一个有收费经营权的项目,与有关部门的洽谈已近尾声。8月2日,公司与台湾逸夫集团和武钢合作开发生产彩色钢板的项目签下合作意向书。7月底,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对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行重大调整,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