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石家庄发现日军遗弃毒气弹专题 > 正文

石家庄日军遗留毒弹事件追踪:寻访见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7:13 河北日报

  

1991年,就是建这栋楼时挖出了52枚毒气弹

  本报记者尹书月 胡印斌文/图

  尽管尚无消息表明日本调查人员将涉及毒气弹赔偿问题,但是,当年藁城毒气弹事件的受害者希望得到一个说法。

  日前,有媒体报道,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诉讼案发起人苏向祥律师表示,希望了解1991年5月藁城中学(现藁城一中)毒气弹事件中的受害者名单。苏向祥说,很久以来他就想到石家庄,收集当年毒气弹事件受害人的受害事实、对受害人家庭伤害情况及经济损失等方面的资料,只要两者之间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他愿意无偿受托为这些受害人向日本政府提起赔偿诉求。

  为此,本报记者于9月10日再赴藁城,与13年前曾参与发掘、搬运、储存毒气弹的数位见证人“面对面”。

  讲述人:黄成才

  (时任藁城中学校长,现已退休)

  

黄成才

  “1991年5月21日,藁城中学因盖学生宿舍楼挖出52枚毒气弹后,我和其他人员一起将它们搬进了学校的库房。当时大概有六七名人员曾进入过该库房,这些人都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在搬运过程中,其中一枚曾流出黄色液体,我的左手不小心沾了些,随后就红肿起来,有灼痛感,还出现了脱皮现象,大概持续了8个月才见好。因为当时不知道挖出的是毒气弹,也就没太在意,只是到医院里做了个简单的心电图检查,没发现什么大的问题就回来了。

  “那时在校的是第二届初中班,因为同学们太小,很好奇,初二、初三年级的部分学生也参与了抬运毒气弹。”

  讲述人:江小虎

  (时任藁城中学办公室干事,现负责该校档案管理工作)

  

江小虎

  “当时挖出毒气弹后,我也抬运了,右手上沾了点儿流出的液体。闻到那种气味后,呼吸道会受刺激,有胸闷的感觉,有症状,但不明显。开始大家都以为是普通的炮弹,没把这些当回事儿,也没到医院里检查。

  “刚发现时,有五六个在现场施工的民工接触到了毒气弹。给学校盖宿舍楼的施工队的包工头叫鲍黑蛋,他是城内东街村人,现在身体行动不太方便了。我记得当时好像有两个初中生也参加搬运了,但当时接触过毒气弹的具体人员的名单没有列出来。说起索赔的事,我个人觉得,按理说应该赔吧,可症状都没了,恐怕不太好说吧。”

  讲述人:武庆玉

  (时任藁城中学保卫科干事,现负责该校男生公寓值班室工作)

  

武庆玉

  “当时都没觉得是日本的毒气弹,发现后就停止了施工,向公安、武装部门报告了。从挖出地向学校的库房搬运时,约有200米那么远。当时看到从弹体流出液体,觉得是“油儿”,没太在意。我的左右手因为接触了这些液体,后来脱过皮儿,可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印象里当年挖出毒气弹时,里边还散发出一种异味,可几天后就过去了,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没去医院。”

  讲述人:牛坪方

  (时任藁城中学保卫科干事,现在藁城市司法局工作)

  

牛坪方

  “这事儿日本人当然得赔偿呀!“学校当时向上打了报告,大致意思是,提供埋藏毒气弹的图纸,或者给予勘探,得让人心里清楚(哪儿有)吧。对于这些接触过、有反应的人,(学校还要求)给予体检、治疗,可最后一条也没落实。

  “当时我在保卫科,宿舍楼停了1个月的工,保卫科只有2个人,昼夜在现场监控,后来等上级部门指示后才把这些毒气弹搬运走,我还去护送了。当时把这些毒气弹搬离学校时,所有搬运人员都穿戴上了防毒面具、防护服。

  “那时我也搬运了,有过头晕、嗓子疼的情况,去医院检查了一下,过一阵后就没事儿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女人街高尔夫大世界将开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两性有奖订阅
诱人大奖你拿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