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9-18”事变72周年专题 > 正文

八年追踪“百人斩”军刀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0:59 现代快报

  陈岚

  新闻索引:60几年前,一把罪恶的日本屠刀砍下了107位中国同胞的头颅。作为这把凶刀的追踪调查者,南京电视台专题部主任吴建华1995年、1997年两次赴台,2001年赴日本调查取证,追查军刀的来龙去脉。历时8年的调查采访事件是否有了进展?当年炫耀自己杀人成果的侵略者是否已经找到?昨日,记者专访了吴建华,感受了他为寻找这名至今逍遥法外
的罪恶的刽子手而走过的8年多不平凡历程。

  发现“百人斩”凶刀屠夫身份成谜

  1995年7月,吴建华准备踏上祖国的宝岛台湾,寻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罪证史料,拍摄纪录片《历史的见证》。

  行前几天,在南京大学图书馆港台阅览室里,吴建华发现境外的一本杂志上刊登了一则短讯:台湾台中县“军史馆”里展出了一把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百人斩”的凶刀。虽然仅有寥寥数语,也没有任何背景介绍。但当时吴建华就预感到,这大概就是南京大屠杀中进行杀人比赛的日军两少尉其中一人使用过的军刀。带着这一线索,吴建华一行当年8月1日抵达台北,第二天他们即驱车赶到台中。在台中的调查寻访中吴建华得知,这把“百人斩”军刀其实收藏在台北的“国军历史文物馆”中,但当时,该馆为国民党军方“总政战部历政局”管辖,馆内由现役军人看管,大陆记者采访非常困难。但面对中华子孙共赴国难的这一段历史,“国军历史文物馆”的工作人员同意南京电视台的记者入馆采访。入馆后,吴建华看到当时馆内正在举行“抗战胜利50周年特展”,这把凶刀作为南京大屠杀展区的重要展品被摆在显眼的位置。这把军刀是一把常见的日本军刀,所不同的是刀柄上有一镶嵌的铜块,上面用日文刻写头版“南京之役杀107人”的字样,这是当年侵略者炫耀自己杀人成果的罪恶印记。当时南京大屠杀中,日军16师团两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举行杀人比赛,从无锡到南京,前者杀了106人,后者砍杀105人。日军第6师团大尉田中军吉一人砍杀我同胞300人。据记载,向井使用的军刀是“关荪六”,野田使用的也是祖传“宝刀”,而田中军吉使用的是一把叫“助广”的军刀。由此判断,使用这把军刀的是另一个罪恶的屠夫,但这罪恶的屠夫到底是谁?战后是否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凶刀尘封的几十年间发生过什么事情?又是怎么到了台湾?为此,吴建华在海峡两岸展开了长达6年的艰苦调查。

  展开艰苦调查找到凶刀收缴者

  据查,这把凶刀由一位名叫魏炳文的人收藏,他去世后,1985年由他的小儿子魏亮捐献给了文物馆。但有关魏亮的一切,他的住址、联系方式,“国军历史文物馆”没有任何记载。采访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了,当时南京电视台在台湾为期16天的采访即将结束,临行前一天吴建华终于通过“台湾黄浦同心会”查到魏炳文为原国民党第16军中将副军长,原籍陕西西安人。

  1995年8月16日,吴建华离开台湾回到南京,继续进行查证。终于,通过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当时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高兴祖查出了凶刀的收藏者,是居住在四川大竹县的余鸿成。

  1945年冬天,在中国境内投降的日军尚未完全解除武装,时任国民党第16军22师辎重兵营营长的余鸿成奉命去河北定县接收日军第一旅团的全部军马。在军马移交完毕后,日军联络官代表旅团长向余鸿成上交了10把军刀。事后,余鸿成每把刀都抽出来看过,其中就有沾满中国军民鲜血的这把刻有“南京之役杀107人”的凶刀。据余鸿成回忆,这把杀107人的凶刀样式明显区别于其它的军刀。当时,余鸿成深信这把凶刀不吉利,他就拿出其中5把,包括这把凶刀,请一起来接收军马的军工兵营营长李福堂带回上交军部。以后,这把凶刀被当时任16军中将副军长的魏炳文留下来收藏,之后,又辗转带到了台湾。

  记者再次赴台寻访凶刀捐献者

  1997年11月10日,在间隔两年之后,吴建华再次来到宝岛台湾,两年期间通过种种努力吴建华在西安找到了魏炳文在大陆的亲属,拿到了凶刀捐献者魏亮的叔叔魏炳超在台湾的地址。随后通过魏炳超也找到了1985年捐献“百人斩”军刀的魏炳文小儿子魏亮。

  魏亮告诉吴建华,他父亲来台后一直赋闲在家。家中的这把刀外人都不知道,他们也不对外人讲。他从小时候把玩这把刀,到成人后捐了出来。可以说这把刀一直伴随着他们一家的生活,并引出了许多事情。

  魏亮介绍说,五六十年代,台湾有家电影制片厂拍了一部影片叫《扬子江风云》,曾经借这把刀当道具用,片中出现过这把刀的特写。有个日本人看到这部影片后,到处打听他们家的地址,三番五次找上门来要收购这把刀。为此,他父亲先后搬了四次家以躲避骚扰。

  魏亮说,这把刀很厉害,一尺厚的马粪纸,一刀下去都能砍透。他小时候拿刀砍树,用力很猛的时候,握刀柄的手掌上都会沾满了许多血渣渣。小时候不懂,现在想起来觉得恐怖得很。

  这把军刀为什么这么招日本人的关注?魏亮告诉吴建华,出于好奇,1971年魏炳文先生去世后,他曾让台北一家索斯比(拍卖)公司估价,当时他被告之,至少一百万美金。魏亮吓了一跳,回家告诉母亲后,母亲还误会他,发了脾气。魏亮对我说:“给多少钱也不能卖,那些被砍的人死得多冤,我怎么能忍心拿他们的血腥钱呢?如果要卖的话,这把刀早就不在我手里了!”

  1987年4月,魏亮的母亲魏常莲去世,临终前交待子女把凶刀捐献出来。生活并不富裕的魏亮经与他哥哥、姐姐商量,在抗战40周年的时候将军刀捐献了出来。值得注意的是,事后还有一个日本人来找魏亮要买这把刀,魏亮对此很警惕。台北的这把“南京之役杀107人”的军刀持有者,一个罪恶的屠夫,在战后的50多年里,却成了一条漏网的“大鱼”,一个逍遥法外的罪犯。所有人都很希望找到这个凶手,并为此作出努力。

  时光飞逝刽子手现在何方

  2001年,南京电视台赴日本拍摄一部以海峡两岸关系为题材的电视纪录片《血脉》。在日本,吴建华希望通过日本研究侵略中国战争史的专家寻找到“百人斩”军刀的主人。

  大海茫茫,苍天有眼。已隐藏达60多年的罪恶的刽子手现在何方?但由于年代的久远和许多当事人的故去,查找凶手已变得十分困难。吴建华表示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为了掀起民族复仇主义,而是为了证明那一段血的历史事实,证明否定屠杀历史的日本右派分子的卑劣。

  吴建华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南京电视台专题部1995年拍摄的《跨越海峡的寻访》纪录片的过程中,还是2001年拍摄纪录片《血脉》的过程中,台湾海峡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共同声讨侵华日军屠杀中国军民暴行所表现出的骨肉亲情都让他深深地感动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