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石家庄发现日军遗弃毒气弹专题 > 正文

石家庄毒气弹被封存 日方未提销毁和赔偿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1: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王洪伟

  记者昨天获悉,石家庄毒气弹事件日前暂告一段落,52枚毒气弹被日本政府调查团封存在石家庄以西近30公里的鹿泉市白鹿泉乡某军事用地,等待最后销毁处理,但日方没有提供具体时间表。

  恐惧仍笼罩藁城一中

  1991年5月,河北石家庄藁城一中在改建宿舍楼时发现的52枚毒气弹,在挖掘、转移过程中,90余人中毒。事后藁城中学通过多种途径与日方交涉,希望了解校园内地下毒气弹埋藏详情,但一直没有下文,要求的赔偿更是石沉大海。

  9月2日,日方政府官员和专家50余人到鹿泉鉴别封存毒气弹。9月22日,52枚毒气弹全部挖掘封存完毕,日方人员陆续撤离,销毁和赔偿问题只字未提。

  12年来,藁城一中学校师生不知道他们学习、生活的脚底下是否还有毒气弹、还有多少毒气弹,在提心吊胆中一日日挨过。日本政府的这次大规模挖掘、封存行动并没有给藁城一中的3000多名师生带来多少希望,留给他们的仍然是恐惧和焦虑。

  日方至今不透露中国境内化武具体情况

  近年来,随着中国抗日战争遗留问题研究的深入,中国学者初步估算,日本侵华战争期间遗留在中国10多省份的各类化学武器大约200万枚。

  据日本官方最新数字,目前日本在中国境内挖掘、回收的化学炮弹只有3600枚,离实际数目差距甚大。但时至今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要求和民间的呼声,依然不肯透露中国境内化学武器具体情况。所有中国境内发现的毒气弹都是中国公民偶然发现的,而且还在不断地出现伤害事故。

  苏向祥:遗弃化武在吉林销毁

  根据《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日本承诺在2007年以前彻底销毁日本遗弃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最多可推延5年时间。

  按照中日协商意见,日本政府将用焚烧法和化学处理法处理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

  据为日本侵华遗留化武中国受害同胞辩护的中国律师苏向祥透露,日本政府计划在中国的吉林省敦华哈尔巴岭建设一个遗留中国化学武器的化工厂,今年首期预算投资300多万日元,中国境内发现的所有日本侵华期间遗留的化学武器将来都将在这里销毁。目前,该化工厂正在修建进厂公路,修成好再将继续修建化工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