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专题 > 正文

工代会对话:代表谈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新世纪新阶段,如何适应我国社会的多样性发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成为中国工会组织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成为工会十四大代表们谈论的热门话题。重点做好非公企业建会工作由于非公经济单位职工在全国职工总量中的比例不断增长,如何将非公经济单位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关系到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记者:正在召开的工会十四大提出,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这对我们的非公经济单位工会组建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

  时静(黑龙江团代表):王兆国同志在十四大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之一是,要重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会组建工作。非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参与协调非公有制经济、民营非企业单位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十分紧迫。这说明,我国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已经成为中国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家富(湖北团代表):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建立完善“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当前,工会参与协调非公有制经济、民办非企业单位劳动关系的任务已十分紧迫。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把他们进一步组织和团结起来的任务仍任重道远。

  郭争荣(山西团代表):我国新建企业工会会员已经发展到1.34亿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我们给予足够的重视。维护新建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应该成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方面。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就必须充分认识到非公经济单位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模糊的认识。工会要解决现实中的难题非公经济单位工会组建难、发挥作用难,成为新时期工会工作中必须解决的现实难题,需要从法律完善、工会机制等方面进行艰苦努力。

  记者: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受到工会十四大的特别关注。目前,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面临的难题如何化解?

  夏有毅(江苏团代表):非公企业工会维权难,是一个普遍现象。江都市99%以上的国有企业都已改制,非公企业职工的权益如何保护,是各级工会组织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张展(安徽团代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觉得自己吃的是老板的饭,因此在遇到职工权益受到侵犯时不敢说话。一些非公企业老板对工会的意见更是采取爱理不理的态度,“企业是我的,不满意就走人”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师自明(山西团代表):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问题也应该维护。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组织体制、工作机制要灵活,不要将收费作为主要目标,要突出维护职能。

  王根宝(江苏团代表):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工作难。很多非公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工会工作流于形式。或者工会主席是业主的自己人,什么事都惟命是从;或者是挂了块牌子,人员并没有到位,维权从何谈起?上级工会要帮助非公企业工会,为他们撑腰说话。

  刘显贵(广西团代表):一些新建企业建会只是搭了个庙,工作体系还没有真正形成,有效工作覆盖也远远没有达到。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工会工作,还需要更完善的法律保障,应该尽快出台与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相关的《工资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法》,这样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才有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尤为重要

  非公经济单位工会不是老板的对手,而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帮手。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要结合实际,力争实现职工、企业、工会三赢的局面。

  记者:非公经济单位中的工会组织到底该是个什么样子,关系到非公经济单位工会组织的生命力。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郭宁(湖南团代表):非公经济单位的人员素质、资本构成与运行模式,与国企有很大差别,非公经济单位的工会工作也应该注意切合企业的实际。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非公经济单位工会要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注意引导职工关注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这样,才能达到职工、工会、企业老板“多赢”的效果。

  王沙京(湖北团代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对非公企业尤其重要。因为它不仅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企业发展,有的甚至影响到地方的经济。从实践看,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建立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它不仅能有效地保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能推进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加强企业各项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达到职工、企业和地方的“多赢”。

  傅福荣(福建团代表):非公企业工会不是老板的对手,而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帮手。福建省在外资和私营企业开始建立工会时,很多老板都不愿意。但是,工会通过帮助企业调整劳动关系、开展技术竞赛等方式,服务企业,逐渐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的老板认识到,工会搞好了,劳动关系稳定了,员工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对企业发展大有帮助。今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中国非公经济单位工会工作一定会出现良好的局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