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蒙牛特约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十三亿人看见你回家--神舟五号飞船回归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8:53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张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孙崇峰 发于内蒙古四子王旗

  乌兰花镇

  在围绕地球飞行20多个小时后,中国首位宇航员将降落在哪?此前官方公布的说法是“内蒙古中部地区”。10月14日,记者获悉主降落区设在内蒙古乌拉察布盟四子王旗,随即赶赴当地。

  四子王旗处呼和浩特市北100多公里,旗是蒙古族的称谓,其行政区划相当于县。

  四子王旗政设在乌兰花镇,这是一个人口仅3万多人的小镇,一条简陋的长街,两边一溜的平房。几栋稍高的楼房,属于旗政府和旁边的宾馆,宾馆前停满了军车,气氛显得颇为紧张而有序。记者入住时仅剩最后一间房,接待小姐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军队就过来人,对面贵宾楼早就住满啦。”

  神舟五号现在是小镇上的热门话题,即使在“稍麦羊肉面馆”里,两位牧民一边吃着羊肉面,一边还争论着宇航员到底在天上会说些什么。

  探访回收基地

  10月15日上午9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五号飞船成功点火升空。

  同一时间,内蒙古四子王旗宾馆大门口,警察云集,回收的搜救准备工作已经展开。记者看到警衔较高的人手中,都拿着一份安排表,上面列出了“护送航天员、现场戒严”等任务的人员及时间安排。

  在闲谈中,记者得知出城道路即将封锁,10时30分,记者包乘一辆出租车,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前往红格尔苏木(苏木即乡的称谓),红格尔距乌兰花镇65公里,一位军官曾告诉记者,回收基地就设在那里。

  向导告诉记者,红格尔苏木中心地带又称大庙,当地曾建有大量的喇嘛庙,全盛时足有3000多僧侣,称为“希拉穆仁庙”,现在仅存两三座。

  11时40分,抵达大庙附近时,路边用铁丝网围着的简易坪上,停着5架黄绿相间的直升机,不远处的半山腰,就是大庙的军事基地,旁边山上还有七八个类似雷达站的设备,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5架直升机就是用来搜索的,”副苏木长巴特尔告诉记者,“还有一个搜索车,可以显示飞船的具体着陆地点。”基地始建于2000年,平时只有12人值守,但现在达到300多人。

  红格尔苏木已经组织了20人的后备队,分成4个组,一个组一辆吉普车,同样的后备队吉尔嘎郎图苏木也有一个,有关方面交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原地待命,除非在军队的搜索工作遇到困难时,才能提供协助,其次是提前通知牧民注意安全。

  巴特尔曾参与过神舟一号、三号的回收,他告诉记者,“军队的行动可快呢,根本用不上咱们,组织后备队只是预防万一。”巴特尔远远看到过神舟三号,“像个大秤砣的样子。”他的话引起同伴们的一阵笑声,小酒馆里暖意洋洋,而屋外尽管阳光灿烂,却寒风刺骨,温度为2摄氏度。

  回收基地虽然定点在此,但神舟五号的主降落场,却离此还有60多公里,记者从当地居民处了解到,吉尔嘎郎图苏木的阿玛吾素大队,才是最可能的降落点,此前的神舟一号、三号、四号,均在当地降落。而当地的一位牧民徐冠峰,还曾帮助部队寻找神舟一号。

  幸运的徐冠峰

  12时10分,记者启程前往徐冠峰家。10多分钟后,红格尔的交通要道开始设卡戒严。

  从红格尔到阿玛吾素已没有正式公路,都是草原上压出的沙石路,透过车窗,外面的草原一望无垠、远处白色的羊群像天边的云彩。司机告诉记者,这片草原名叫格根塔拉草原,地势平坦,视野开阔,这可能是神舟选定此地降落的原因。

  找到徐冠峰家已是下午3时,灰色的一排房屋,前面是羊圈,后面是住房,屋后一个风车呼呼作响———这是当地牧民必备的发电工具。

  徐冠峰今年27岁,曾三次参与了神舟飞船的回收。他因此成为草原上的名人。

  “当时是1999年11月21日,我结婚刚6天,”徐冠峰回忆,“下午6点多,过来了30多名军人。

  “草原上此时已是严寒季节,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度。热情好客的徐冠峰将军人们迎进了屋子,腾出刚布置好的新房,给士兵们取暖,父亲徐吉祥赶紧宰了一头羊,“部队的同志当时不答应,还硬塞了300元钱。”

  凌晨1时,部队“出发去找个东西”,徐冠峰叫上自家的一个蒙古族羊倌带路,在茫茫雪地上走了30多里,当部队找到神舟一号返回舱时,徐冠峰才知道,自己见证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

  此后的神舟三号、四号,都降落在徐冠峰家附近二三十里的地方,徐每次都前往协助寻找。2000年,部队为了表示对他的感谢,赠送给他一辆东风卡车。徐家所在的这片草原,属于无水草原,卡车被改造成水罐车,徐冠峰用来从40多公里外拉水。

  内蒙古电视台的12人摄制小组,已经先期抵达徐冠峰家,陪同前去的四子王旗电视台的特穆尔巴根告诉记者,以徐家为圆心的方圆三十里,是降落区的核心地带,当地政府因此于半月前,对草原上沙石路都进行了整修,方便届时车辆通行。

  返回四子王旗沿路都已戒严,一共有5道岗哨,民用车辆只准出不准进。

  紧张

  记者于当晚11时15分从乌兰花镇出发,“有100多辆车编队前往“,他告诉本报记者,“凌晨1时15分到达大庙,总装副政委朱增泉作了战前总动员,地面搜救队员一共60多人,统一身着桔红色工作服,分乘10辆特种车,于1时30分准时出发。”

  3时30分,搜救部队进入预定地域———阿玛古郎草原,阿玛古郎在蒙语中意为“平安”。

  在随后的2个小时等待中,草原上一片静悄悄,气温降到了零下4度,不过风速仅为4—5米/秒,这让搜救队员都很高兴,因为风速如果超过10米/秒,就将对飞船的着陆产生影响。

  5时30分左右,空中搜救队的5架直升机中,3架升空盘旋,2架地面待命,直升机轰鸣的马达声,使现场开始紧张起来。“大约6时过几分,天还是灰黑色,一道桔红色的闪光突然出现,”

  记者马上拿起手中的DV拍摄,“整个过程只有一两分钟,这是飞船进入大气层时,外壳与空气磨擦所产生的现象。”

  在这段时间,飞船与地面失去联系,在航天术语中称为“黑障”,几分钟后,着陆现场的雷达车开始捕获到神舟飞船的信号,随即计算出大致落点,天空已开始蒙蒙亮,庞大的车队随即赶往降落点。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搭乘第三架直升机赶到了降落点,成为到达现场的第一个记者,从后来播放的电视画面看,飞船舱门打开后,人们就欢呼起来,现场有的工作人员叫着:“出舱,一会脑袋先出来”,“等会等会,先休息一下再出来,”

  7时10分,记者乘坐的三菱吉普赶到了现场,“飞船侧卧在草地上,周围已经被军人和医护人员包围,并用绳子围起了一个方形的区域。”

  在他赶到现场之前,6时54分,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长夏长法在现场宣布:“神舟”五号已于6时23分在主着陆点安全着陆,实际着陆点离预定地点,仅偏离4.7公里。

  这时航天员杨利伟尚未出舱,在方形区域外,100多辆搜救车辆纷纷抵达,周围的牧民纷纷赶来,大家都往前拥,争睹航天员的风采,场面有点混乱,孙崇辉看到航天员杨利伟脸色稍有点苍白,但面带微笑。

  这时杨利伟已经过了医护人员的第一轮检测,几分钟后,他左脚先迈出舱门,随即双脚着地,自己走出了飞船,举起右手挥动致意,在离开近22小时后,他再次站在了地球上。

  一位蒙古族姑娘给杨利伟献上了鲜花,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杨利伟坐上一辆医务椅,记者在电视直播头中看到,杨利伟神情自若。他随即被送上了桔红色的医监医保车,进行20分钟的医学检测,在确定状况良好后才能转送北京。

  医监医保车不许靠近,四周再次小范围戒严。这时天色已经大亮,阳光耀眼,四周的牧民有的开车带着老婆孩子、有的骑摩托、有的骑马,聚集了100多人,牧民们开始跳舞,草原上一片欢歌笑语。

  7时40分左右,杨利伟完成了医学检测走出车辆时,记者注意到他的宇航服已经脱下,换上了一身蓝色工作服,现场再次一片欢呼,一位蒙古族姑娘给他献上了雪白的哈达,杨利伟这时说了第一句话: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在总装首长的护送下,杨利伟登上直升机,飞往呼和浩特的一个机场,换乘专机前往北京。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说,“神舟5号是历次发射中最成功的一次,航天员杨利伟自主打开降落伞,自主出舱,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神舟”五号回归过程

  10月16日4时19分,神舟五号飞船飞行进入第14圈,将在预定地区着陆。经过南大西洋上空时,″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上的测控雷达发现目标远望三号持续地跟踪目标10分钟。根据北京指挥控制中心的命令,远望三号测量船向飞船发出第一个返回指令,指挥飞船进行第一次调整姿态。

  飞船飞行过程中,多个地面测控站和4艘″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组成测控网,对它进行连续的跟踪、测量与控制。除了陆上测控站以外,4艘″远望″号,一号在北半球的西太平洋海域,其他3艘分别部署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上。″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运行时的轨道面和地球的赤道面之间有一个夹角,叫轨道倾角,大约为40多度,飞船在环绕地球飞行时,是在南北纬40多度之间的上空运行。

  4时34分神舟五号飞船开始进行着陆准备工作。神舟五号飞船返回前飞行在距地面数百公里高的圆形轨道上,速度约为每秒8000米。要使飞船返回地面,必须改变飞船飞行速度的大小和方向,使其脱离原来的飞行轨道,进入下降飞行的轨道。

  当飞行指挥部决定神舟五号飞船返回后,地面测控指挥部门迅速根据飞船所处的位置,向神舟五号飞船发出返回程序和数据指令,飞船按预定时间调整飞行姿态,偏离原来的运行轨道。

  飞船完成偏航动作后,轨道舱和推进舱与返回舱组合体分离,这时,轨道舱继续在轨道上飞行,进行其他科学试验任务。接着,返回舱和轨道舱再次完成制动姿态调整,减小速度,降低高度,调转身体,返回舱尾部向着飞行方向。此后,推进舱的发动机点火,推动返回舱离开轨道。飞船完成离开轨道操作任务,转入一条飞向地面的返回轨道。

  5时59分,当飞行高度降低到距离地球约140公里时,按着预先设定的程序,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分离后的推进舱就变成了太空垃圾,在大气层中焚毁,而返回舱则沿着返回轨道继续下降。

  6时04分,当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时,进入稠密大气层,在大气层中继续下降,并急剧减速。这时,返回舱与大气层将产生剧烈的磨擦,由于返回舱下降速度太快,空气磨擦太大,返回舱就像一个大火球一样,舱体温度达数千度,周围产生等离子体,从而,形成电磁屏障,又叫做“黑障”,此时,在一定的时间里,地面收不到返回舱的信号,返回舱与地面的通信联系暂时中断。

  6时许,返回舱飞船返回舱进入中国上空。

  6时07分,内蒙古主着陆场收到飞船返回舱信号。此时返回舱距离地面约40公里的时候,“黑障”现象已经消失。返回舱的速度已经降低至每秒200米,当返回舱下降到距地面约10公里的时候,返回舱内的回收着陆系统开始工作,首先是拉出天线,弹出伞舱盖,打开降落伞包,接着,连续完成拉出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动作。返回舱在主伞的牵制下,缓缓下落,接着完成抛掉返回舱的防热底盖的程序。此时的返回舱的下降速度可达每秒8米。当返回舱距离地面约1米时,返回舱底部的反推火箭发动机点燃,向地面喷出气体,以减轻返回舱的落地速度,这时,返回舱的下降速度不大于每秒3·5米,坐在里面的神舟五号航天员非常舒服地落到了地面。

  目击飞天时刻之一

  “飞天”前后的航天人

  □本报特约撰稿杨虹

  离发射还有60分钟。

  我站在测发楼的“总体网工作间”里,透过明净的玻璃墙,基地飞行指挥控制中心——我们称之为测发大厅——里的情况一目了然。

  微笑着的胡锦涛主席,正与载人航天各系统负责人握手。当他走到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面前时,停留的时间似乎更长些,可以看到黄春平在说着什么。事后黄春平告诉我,他当时作出了保证:一定会安全顺利地把中国首位航天员送入太空。

  人们的表情那样平静,就像大战之前,一切消声。

  现在,航天员已经进入飞船,而各系统负责人也在红底金字的15份《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还有15分钟。

  我快步来到测发大厅的楼顶上。发射场周围的喧嚣与大厅里的平静对比鲜明,外面的人们穿着节日的礼服,与已经长身而立在1.5公里外的火箭合影。

  清晰的倒记时传来……火箭升起来了!

  发射后两分钟,“长二F”消失在遥远的天际。那余留在长空的一道白烟,仍让我们为之疯狂地欢呼。

  我跑回测发大厅。天!这间约200平方米的房子,挤进了几百人。人们关注的目标只有一个———大屏幕中首名中国太空人杨利伟的一举一动。

  杨利伟仍像发射前那样面带微笑,他是我见过的最沉稳的男士。他给了我们一个友好的眼神,我们开始鼓掌;他打开一个本子———听说是航飞行手册,又赢得一片掌声。

  黄春平和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仍然严肃地坐在那里。他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因为在发射后的大约600秒———箭船分离的那一刻,才是这两位老总卸去担子的时候。

  升后空大约4分钟,杨利伟向我们挥手。又是一片掌声。587秒,大屏幕终于显示出箭船分离的画面。火箭不辱使命,飞船进入轨道!两位老总抱在一起。

  两位60多岁的老总带着他们的秘书和我,欢快地跳上一辆越野车,直奔..5公里外的指挥大厅。

  当我们4人击掌庆贺的时候,刘竹生开始不停地揉眼。黄春平哭了,我也哭了。

  当黄春平和刘竹生进入指挥大厅时,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的领导纷纷向他们祝贺:“你们的神箭真神!”

  (作者为航天一院《航天长征报》记者)

  目击飞天时刻之二

  700米外,我拍到了“飞天”

  □本报特约撰稿王宁

  早晨6时30分,我提着摄像机,赶到发射现场,来到发射塔正南大约700米的地方。

  我很幸运———除了太空行者杨利伟,或许我是距飞船最近的人,其他参观者大都撤到了数公里以外。

  支起三角架,调试机器。摄象机的镜头里,七色光圈与平静的大漠相辉映。神舟五号发射塔架的大部分支撑机构已经张开,长箭孤独地耸立在戈壁里。

  我的心在跳———这是一次艰巨的任务,略带危险。

  几年前,在西昌基地,“长二E”火箭发射奥星时发动机紧急熄火,我就站在距离它200米的地方拍摄———没有退路,1公里内都是危险区。

  我已经养成了在每次发射之前给每位家人打电话的习惯。但这次我很有把握,我跟踪了这枚火箭从研制到生产到今天的全过程———它一定行。

  航天员出征的场面像一幅画,在我眼前不停展现着。今天早晨5时30分,我与杨利伟的距离是那样近———只有不到1米,我用摄象机记录了他从容的微笑。

  还有15分钟发射。我的心慢慢静下来。

  我把景别调到最大,包含了整个发射架。这样,在火箭飞出塔架前的10秒种,镜头可以连续不断。

  还剩1分种。塔架顶部与火箭相连的电缆和摆杆,正在缓缓打开。长箭将甩开一切,冲向我的梦中之地。

  可以清晰地听到倒计时的口令。然后是巨大的、沉闷的轰鸣!没有任何乐器能将它表达出来,也没有任何机械的声音能与之相比。它让我热血沸腾。

  火箭燃烧着,带着很快的加速度飞出塔架。我丢下摄像机,拿起数码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

  它飞上天了!此时燃烧的“哔啵”声从空中传来,而长箭外表保温层脱落的碎片,宛如雪一样划落而下。

  火箭升空后大约30秒,我又拿起摄像机,追拍它的飞行轨道。角度很刁,我躺在地上,镜头对准天空。那道白烟———像龙一样的白烟———拖在火箭后面。

  我不敢呼吸,怕胸部的动作影响拍摄的稳定性。“长二F”渐渐变成一点,120秒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我放下机器,凝望着蓝天上的那道白烟。

  它好美,是我平生未见的奇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北京吉普制造中国航天员专用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