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蒙牛特约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国防大学专家认为:中国“天军”初具雏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5:48 新华网


中国空间站虚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周四(10月16日)清晨6点23分,“神舟”五号飞船和宇航员杨利伟在绕地球14圈飞行后安全返航,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宣告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航天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国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这是中国继“两弹一星”之后振国威的又一大成就。

  此前,直接参与“神舟”五号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评价: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巨大进展,意味着中国人已经取得了占领太空“制高点”的钥匙。

  国防大学一位专家也认为,“神舟”五号具有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多重战略意义,其中重要一点是,对综合国力有重大影响的“制天权”已经提上日程,这预示着中国“天军”——航天部队的建设已初具雏形。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正式立项,包括航天员、飞船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航天发射场、航天测控通信和着陆场等7大系统,总投资约11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国家重点工程。

  何谓“天军”

  据航天部三院一位专家介绍,正如船舶的发明必然导致建立海军,飞机的出现导致创建空军一样,军事航天技术的发展也势必产生一个新型军种——“天军”。“天军”是独立于陆、海、空之外的新军种,是在广袤的宇宙空间作战的军队,其主要任务包括太空作战,支援空中、地面、海上作战和开发宇宙空间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位专家指出,“天军”被认为是一个多兵种的合成军队,除指挥机关和航天院校,还有许多兵种部队,大体包括太空舰队、地基部队、航天和空天飞机部队、火箭部队、C4I部队等。

  他解释,“太空舰队”是太空空间作战部队;地基部队是天军的地面部队,是“天军”的基础和战略基地;航天和空天飞机部队是“天军”的战略预备队;火箭部队相当于“天军”的运输队,主要担负发射卫星、航天飞机、宇宙飞船、轨道站和其他太空飞行器,为太空舰队、太空工厂补充武器装备和各种作战、生活物资等;“C4I部队”是天军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其任务是及时准确地搜集、处理、传递各种军事信息,保障“天军”指挥员的正确决策和对“天军”各部队实施有效的控制和及时正确的指挥。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向《财经时报》介绍,目前,世界军事变革的大趋势之一,是“天军”的重要性正在凸现。未来的军种,将由海军、空军、陆军、“天军”和电子军等力量构成。现有的战略火箭军、战略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将成为未来“天军”的主体;而“天军世纪”的真正来临,很可能出现在21世纪的30年代末和40年代初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的一位专家指出,众所周知,谁得到了太空,谁就占领了地球的制高点;谁占领了制高点,谁就能取得战争的主动权。

  他举例说,最近几年几场有代表性的局部战争已经告诉我们,战争的胜利越来越离不开遨游在太空的卫星。如果说19世纪是海军的天下,第一次世界大战是陆军的天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是空军的天下,那么,21世纪将是“天军”的天下。

  美俄“天军”竞赛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一位教授介绍,美国空军自1947年正式成立以来,经过50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一支能“全球到达、全球作战”的空中力量。随着空间技术的迅速发展,美国空军决定在未来战争中将更多地依靠空间力量,由“航空”向“空天”转变,建立起一支快速、机动、高效的“天军”。

  美国空军部长和空军参谋长最近联合签发了《航空航天:保卫21世纪的美国》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美国空军将由现在的空战为主转变为既可空战、又可在太空作战的“航空航天一体化”的空军。这是美军第一次以纲领性文件的形式,确实建立本国“天军”的计划。现在,美国建立“天军”的技术基本成熟,下一步,空军将着手“天军”人员操作航空航天器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当“天军”的意识。

  据悉,美国的“天军”由战斗部队和军事航天员部队组成;监测战斗部队则由航天器及洲际导弹的监视人员、负责截击敌方导弹和军事航天器的作战部队组成。他们负责监视来自空中、水下和地面的洲际导弹,跟踪外层空间的敌方飞行器,发现情况及时预警,并由反卫星卫星、反卫星导弹、束能和动能武器等作战部队实施拦截作战。

  军事航天员部队的任务通常是对天、地情况进行预测、观察和识别,并从事运输、燃料加注、航天器的建造和维修等,但一般不直接参加战斗。参与“天军”作战的主要太空保障系统是分别位于高、中、低轨道的各类军用卫星,他们全面负责空间战或空-地战的军事侦察、通令、测绘、导航、定位、预警、监测和气象预报。

  为了加速发展“天军”,美国空军近来又推出了名为《全球参与:21世纪空军构想》的文件。该构想勾画出美国空军由目前较为单纯的航空部队转变为“天军”的蓝图。其中要求“天军”要具备六项核心作战能力,即航空航天优势、快速全球机动、全球攻击、精确作战、信息优势和敏捷战斗支援。

  俄罗斯则在1992年8月组建了军事航天部队,并将其作为一个独立兵种,直属于国防部指挥。1997年,俄罗斯调整战斗序列,军事航天部队与原防空军所属太空导弹防御部队一同归并到战略火箭军。2001年6月,俄罗斯宣布俄“天军”正式组建完成。

  俄罗斯天军直属于总参谋部和国防部联合管理,编制9万人,包括军事航天部队和空间导弹防御部队两部分。其中,军事航天部队下辖3个大型航天发射场和1个航天器试验与控制中心。西方战略专家对此分析说,俄罗斯此番战略改革具有深远意义,它是俄应对21世纪“太空战争”、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

  为和平的目的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有关人士介绍,中国军队目前也已提出“天军力量”的概念。中国军队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在陆、海、空三军之外,独立建立一支太空作战部队——“天军”。

  未来的“天军”,将由防御作战部队、进攻作战部队和作战保障部队组成。防御作战部队主要实施截击敌方洲际导弹和军事航天器的防御作战行动;进攻作战部队主要依靠天基武器,实施对空中、海上和地面目标进行打击的进攻作战行动;作战保障部队主要是进行对天,对空,对海,对地的观察、监视、识别等,并从事太空作战的运输、燃料加注、航天器的建造和维修等。

  “天军”的战略职能要大于战略火箭部队,除了继续担负中远程火箭、战略战术核武器的研制和发射外,还要执行外层空间的作战任务。

  以“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升空为标志,一系列迹象表明,中国“天军”将逐渐成形。据了解,目前,随着东风31、东风41和巨浪2型中远程战略导弹、长风巡航导弹等陆续装备部队,中国的陆基、海基战略打击体系已初具规模;发射侦察卫星、GPS卫星等已无技术障碍;在外层空间打击卫星的激光武器也在研制中。

  另据谢名苞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在一两年内发射“神舟”六号。

  目前“神舟”六号已经在进行各部件的生产、装配、测试和试验,并有可能将多名航天员送上天。因此,飞船可能会有局部的变化。

  此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曾宣布,中国将从2004年开始发射一批成像卫星和雷达卫星,以建立新的侦察网;中国还将为导航、通信和成像等任务发射一系列小卫星。

  专家认为,外层空间正成为各航天大国争夺的主要战场,因此,我们并不讳言中国的太空计划具有国防意义。但特别需要指出,中国发展太空技术的目的并不是要威胁别人,而是要保持一定的威慑力,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记者/李兆清)(来源:中国网/财经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