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公投制宪”专题 > 正文

美纵容“台独”将给台湾带来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1:03 中国台湾网

  最近台湾局势因朝野对“公投立法”的推动朝向更加紧张的趋势发展,甚至走向危险边缘。为何形势会朝着人民并不希望的方向发展呢?综观最近岛内外的反应,可以说是美国误导、台湾误判所致,结果却是导致无辜的台湾民众被台湾政客一步一步地拖向灾难。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不断插手台湾问题而且连续给台湾发出错误信号,使得台湾朝野甚至民众都以为美国真的是台湾的“保护神”。

  美给台湾发出错误信号

   10月底、11月初陈水扁过境美国时,美国给予被认为比以往高规格的“礼遇”,并放任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发表误导台湾民众的言辞,使得台湾朝野都认为陈水扁过境美国是“突破之旅”。事后陈水扁对夏表达感激之情时,夏还说“布什总统才是台湾的神秘保护神”,更是给台湾朝野尤其是民进党带来“士气”。

   针对台湾朝野拟在月底讨论通过不设限的“公投立法”,国台办负责人、海协会长汪道涵等都先后发表谈话,给予以往并不多见的严词警告。然而,美国并不是采取熄火做法,18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接受记者提问时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似乎告诉台湾即使“独立”也是要采取和平方式;同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声称“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自卫要求”,给两岸本来就紧绷的关系火上浇油。外界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确曾表示过“反对台独”,但美国国务院在19日的例行演示会中,不仅强调美国官方正式说法是“不支持台独”,甚至特别解释“不支持”与“反对”不同,而且针对中国大陆警告表示“以武力解决台海歧见无法接受”。似乎暗示美国并不“反对台独”,相反还反对中国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这无形中给“台独”分子一个定心丸。20日,美国主管两岸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再次表示,美国政府对“台独”仅是“不支持”,但“坚决反对使用武力解决两岸歧见”,对台湾“公投”或“制宪”美国“不会介入”,并提示说“中方没有动武计划或特别的军事部署”,最后还回答记者称“没有政府没有官员形容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支持台湾“公投”做法更加露骨。

  美国并不可靠

   在台湾“立法院”临近表决“公投立法”时机的2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支持台湾“公投”议题的议案,公开给台湾支持“公投”者鼓气。所有这些,美国不论对台湾当局还是在野党,甚至台湾民众都发出了种种错误信号:美国不仅不“反对台独”,还支持不设限的“公投”。台湾朝野及民众都以为美国支持台湾所谓民主选择,好象这次如果不推动“台独公投”对不起美国的支持。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美国的一部分。但美国却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的一枚“棋子”,一会儿国会通过议案,一会儿国务院表态,不是出售武器给台湾,就是公开支持台湾与中国大陆作对的行为。台湾当局一直把美国的做法作为对台湾的“帮助”和“呵护”,因此宁可低三下四地抱住美国的大腿不放,也不愿认真听听海峡对岸自己人的一句真心话。让人费解的是,台湾有没有人想过,美国是否真心帮助台湾?笔者认为,首先美国不希望看到两岸统一,更认为中华民族强大会给美国带来威胁;其次,美国并不指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否则美国不可能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这就像不断给正在吵架的小孩子提供凶器一样,结果只能造成更大的危害;第三,美国要是真帮台湾,则应是无偿提供武器,不应在台湾经济不断下滑的困境中高价销售武器,更何况拿了台湾的血汗钱之后还不交付武器呢!第四,布什政府正忙于处理让人头疼的朝核问题、伊拉克问题、中东问题及国内失业、选举等更加紧迫的大事,台湾问题能否真正摆到其重要日程,美国是否有精力来处理台湾问题,都是值得怀疑的;第五,美国对今天已经不断发展起来的中国大陆的承诺都有可能改变,对台湾所谓“协防”的承诺更加让人觉得不可靠,更不要指望美国会为台湾去流血了。

  台海局势十分严峻

   再看看中国大陆的态度,中央政府多次严正警告,不论谁当台湾地区领导人,都不能搞“台独”,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从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到温家宝总理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表态,完全可以看到中国大陆反“台独”、反分裂的决心非同一般。据悉,最近中国政府通过外交使节知会100多个国家,告知台湾岛内局势的严峻性和中央政府的态度及决心,这是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可怕的是,从台湾朝野言行看,他们高估了美国支持的力量,低估了中国大陆的决心,错估了台海局势的严峻,以为中国大陆是在“恐吓”,“光打雷,不下雨”,照常推动“公投”。这完全是一种误判,是台湾政客为了拉选票进行的赌博行为。

  “公投法”或令灾难无可避免

   更可怕的是,如果为“台独公投”提供法律依据的“公投法”,真的在台湾朝野政客操纵之下,为一小撮既得利益者而不顾后果地通过了,这场灾难恐将无可避免。而最受伤害的却是台湾2300万的无辜百姓,这是中华民族不幸和灾难,不断推动“公投”搞“台独”的民进党当局及陈水扁必将成为民族罪人。(泰武文)

  香港文汇报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公投制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浪漫圣诞夜,五星酒店免费住!神秘礼品等你拿!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