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公投制宪”专题 > 正文

台办副主任:“台独”就是战争 武力恐难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7:14 新华网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研中心顾问王在希出席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两岸关系座谈会时指出:“‘公投制宪’是一项极其危险的举动。陈水扁为了谋求自己连任,不惜将台湾的利益作为竞选工具,把广大台湾人民作为赌注,把台湾同胞推到与祖国大陆冲突的边缘,这是极不道德的,是在破坏台海和平。其所作所为,是要把台湾同胞多年来的艰辛成果毁于一旦。”

  王在希说,“台独”是一条底线。我们一再表示,我们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因为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不愿看到兵戎相见。但最终能否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并不是完全取决于祖国大陆方面。如果台湾的当权者,与社会上“台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一起公开搞“台独”,公然向祖国大陆挑衅,那武力恐怕就难以避免。“台独”就是战争,也就是这个道理。他指出,李登辉为了给“台独”分裂势力壮胆,为了消除中间选民对他们搞“台独”的忧虑,一再误导舆论,甚至说什么“中共是纸老虎”,宣传什么如果大陆对台动武,美国会保护台湾。这是很危险的,是极不负责任的说法。

  王在希指出,不管是从历史上还是法理上看,台湾都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过去一直的共识。任何人企图用公投的方式,达成“台独”分裂的目的,都是不能容忍的,也是非法的。打着民主的旗号搞“台独”,利用民意搞分裂,这是陈水扁的一大特色。陈水扁当局推动“公投立法”,就是试图为其今后搞“台独公投”提供法律依据,图谋通过公投来实现“台独”主张。

  王在希说,利用公投搞“台独”,是民进党、也是“台独”分子长期以来的一贯主张。陈水扁上台时,为稳住阵脚,曾作出“四不一没有”承诺,其中就有“不搞统独公投”这一条。但任期未满,他就大张旗鼓地推动公投,这完全暴露了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本质。陈水扁一边鼓吹“公投制宪”,以稳固基本教义派选票,一边又说他“四不一没有”的立场没有变,企图欺骗、愚弄广大善良的台湾民众,其用心昭然若揭。

  王在希指出,我们尊重并理解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但坚决反对有些人利用公投搞“台独”分裂。要求民主和搞“台独”分裂是两码事。要求民主是台湾人民的基本权利。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打着民主的旗帜推动公投,以“公投”形式搞“台独”,同时还给反对“台独”公投的人扣上“反民主”的帽子。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有些原来一直坚持反对“公投立法”的代表人物,不能坚持把公投“台独”的危害,光明正大地告诉台湾人民,反而随波逐流,助长陈水扁当局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这种只顾眼前利益,不负责任、不顾道义的做法,是极其不可取的。

  王在希最后表示,对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我们一直认为是台湾内部的事情,我们不会介入。但对利用选举大搞“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将旗帜鲜明地坚决予以反对,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在京的多位祖国大陆对台专家学者参加了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行的这场座谈会,并在会上纷纷发言,揭穿陈水扁、民进党当局利用“公投制宪”推动“台独”分裂的罪恶阴谋。(完)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公投制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任你邮20 赠上网卡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