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外电评温总理访美:中国和平崛起改写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09:58 新华网

  外国媒体广泛评论温家宝总理的美国之行,认为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成功访问,推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并使外界加深了对中国新领导人的的了解。

  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说,中国总理温家宝与美国总统布什9日确认了“致力于解决21世纪威胁的外交伙伴”的合作关系。美国表明反对台湾举行公民投票的姿态,对中国来说是最大的收获。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由于朝鲜的核问题等,两国如今建立了前所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未有的密切关系。

  路透社的评论说,在温家宝总理从华尔街到白宫的20余次露面中,他表现出其独有的平民总理的形象。使人们对国家主席、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领导的中国新领导集体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温总理所取得的成功主要在于他此次强调两国之间的合作,并对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及其他纠纷保持低调。一些美国官员说,温家宝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华盛顿可以与之合作,改善未来的两国关系。

  法新社的评论说,温家宝的美国之行令华盛顿保守的政治领导集团颇为震撼,同时也让美国商界管理人员赞赏不已。他们十分喜欢温家宝所展现出来的举止自然、思想新潮的中国领导人形象。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的文章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美国为期4天的访问,不仅仅是北京新领导人的首位高官代表访问美国。他还是一个已经站稳了脚跟、奋发向上的亚太地区大国的政府首脑。几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上没有其它重要国民经济能敌,并作为“发动机”推动着整个亚洲的发展。它越来越多地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甚至拉美国家等美国盟国那里解决了对原材料、投资以及再加工商品的饥渴。在纽约,他首先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会谈,次日才在华盛顿与布什会面,这并非偶然。《外交》杂志最新一期中有一篇关于中国新外交政策的原则性文章说,今天的中国行动无疑更加聪明、更加巧妙,这改写了当前与未来充满矛盾的美中关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说,在中国新任总理温家宝首次访美之际,一个应该得到更多关注的首要问题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新举措———“中国的和平崛起”。新政策对亚洲和美国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发出的信息是:“我们是来帮忙的。”而美国的信息是:在反恐战争中“不是跟着美国,就是反对美国”。哪一种是更有效的外交战略不难想像。中国的和平崛起有几个政策组成部分。由于把全球化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部分推动力,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既依靠国内经济又仰仗国际市场。在中国寻求崛起的时候,它明确表示走和平路线,反对霸权。中国把它的崛起作为促进整个亚洲发展与稳定的一部分。对仍受到90年代末经济困境影响的亚洲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信息,即中国将前所未有地与其邻国打成一片。亚洲各国对中国作为一个贸易、投资和就业机会的竞争者深感不安,中国的和平崛起就是要消除这种担心。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正在增长。同东盟的双边贸易在过去10年已增加了6倍多。中国还在推进整个亚洲的各种自由贸易协议。在就朝鲜核计划举行的谈判中,中国充当了调解人。这些都是积极的发展,理应得到承认。(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