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各地大规模“平顶改坡顶”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6:16 新华网
南京阅江楼地区老楼房“平改坡”后的外观。钟日摄
  防漏、美观、隔热:各地纷纷“平改坡”

  从今年起,北京市城区“平改坡”工程将全面展开,三环路以内、奥运村及重点地区周边25条主要街道两侧的临街多层平顶楼房将全部改为坡顶。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全国各大城市大规模“平改坡”的关注。所谓“平改坡”,就是把平顶的房子改造成坡顶,俗称给房子“戴帽子”。改造后的房子有崭新的漂亮外观,能解决顶层渗漏、隔热问题,还能有效增加可利用空间。因此,我国许多城市这几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平改坡”。在过去的4年中,上海投入近6.5亿元资金,完成了4000多幢公房“平改坡”;2001年3月,南京市政府斥资18亿元,对全市重点道路两侧和重要景点区域的136幢多层住宅实行“平改坡”;此外,武汉、天津、济南、厦门等许多城市也在纷纷进行这一尝试。杭州是较早进行“平改坡”试点的城市之一。2002年,“平改坡”被列为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2003年初,杭州市确定将“平改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至今,全市已有600幢房屋实施了“平改坡”。工程的经费由市、区两级政府各承担一半。同时,为鼓励单位产权房屋实施“平改坡”,采取“自家孩子自家抱”的政策,政府给20%的资金补贴。

  欢迎、嫌烦、反对:市民反应不一

  具体负责“平改坡”工作的杭州房管局物业处负责人刘凯介绍,江南多雨,平顶渗漏一直是令房管部门挠头的难题;而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屋顶成了城市的第五立面,平顶上的“脏、乱、差”现象从原来看不见的隐蔽处,一下子暴露出来,严重影响了市容观瞻。据杭州一个小区调查,家住顶层的居民有90%以上的人欢迎“平改坡”。武林路居民老戴说,“平改坡”好,过去一到雨天就发愁的渗漏解决了。屋顶垃圾没有了,清清爽爽。冬天保暖,夏天隔热,房子看起来也漂亮了。有的居民还不断催促让自己的楼早日排上“计划”。但下层居民却大都表示“嫌烦”,因为工程是在居住区进行的,一幢楼“平改坡”大约需要2个多月,楼群间搭着脚手架,很多居民感觉不安全、不方便。

  还有一部分市民的不满则是出于别的原因。下岗职工孙某指着一家4口20来平方米的破旧住房说,“平改坡”这种搞“花架子”、“充面子”的事情少做做,多解决一下我们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

  专家观点:不要只盯着“平改坡”,城建思路应该多样化

  对各地群起仿效的“平改坡”,一些专家也有保留意见。中国建筑学会专家顾孟潮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他指出,“平改坡”确实能解决渗漏、隔热、景观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是不是只有“平改坡”一个选择,需要综合考虑。他说,防渗漏可以在不改变原有屋顶结构的情况下解决,比如,在平顶上加铺塑料的防渗层,这样比“平改坡”投入要小,而且工程周期短,对房屋总体结构也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不同的建筑物设计、结构也各有不同,有的屋顶本身设计负重就小,再加个屋顶就改变了工程的结构,增加了建筑的负重,很容易造成事故。如果坡顶设计不合理、施工不科学,也会加大建筑在风灾、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中遭到破坏的可能。此外,如果坡顶材料选择不合理,在消防上会存在隐患,而防腐蚀性能不强的话,也可能造成坍塌。他认为,平顶房也有不少好处,例如,在平顶上可以进行绿化,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的第五立面,而且可以改善住宅区的生态,这就是所谓的“平改绿”。另外,国外一些地方,还利用屋顶空间进行养殖业,发展太阳能,这也都是平顶带来的好处。所以,解决平顶的问题,不能仅仅盯在“平改坡”上,还有很多其他的思路。单调的、盲目的“平改坡”,很有可能矫枉过正,造成另一种形式的景观单调。 (记者 胡雪良 张铁)(来源:人民日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