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世骇俗假说 三星堆文明属犹太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5:59 重庆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三星堆位于我国四川省成都平原,自从上个世纪20年代开始,人们陆续在成都平原发掘到一些明显区别于黄河流域的各种文物,其出现的大批出土文物,不仅震撼了中国人,而且也震撼了全球考古界。这些与中国商代并行的3000多年前的文物特点明显有西方特点,比如青铜面具大都鼻子高挺、眼睛奇大,最奇特的是那里还发现了一根西方王室常用的金质王杖。一时间猜测四起:这些相貌奇特的人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了呢?甚至有人说:他们来自外星文明,并且又回到“故乡”去了。“中华文明西来说”由来已久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华文明西来说”作为一个学术命题由来已久。清朝学者丁学谦早就提出过这个命题。上个世纪初一些来华西方人士根据我国北方“仰韶文化”的考古资料又一次提出了“中华文明西来说”。近年来的基因科学介入也基本证实了这个理论的可信度。

  具体到“西来说”的进一步提法有:“西亚说”、“闪族说”等。但是北京文化学者苏三与以往所有提法不同的是,她提出了“中东文明说”概念,也第一次具体到埃及人和犹太人与中国人的族源联系。其核心体系是:全球文明主要发源于今天的北非、阿拉伯半岛以及两河流域,实际上就是俗称“中东及其附近地区”。也就是说,中东、伊朗、印度、中国、美洲是一个次第晚近排列的文化序列,他们的起点在中东一带。欧洲的起源同样如此。就以上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时间性与文化特性苏三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假设与论证。

  很明显,以往所有的“中华文明西来说”皆非指今天文化意义上的“西方”,而是相对中国地理之“西”——西亚。三星堆属于犹太文明

  苏三通过各种比较认为:三星堆主要属于犹太文明。如,在几个大型祭祀场所,都有摆放石子的习惯,这些石子相当于祖先牌位;另外,悬棺同样多出现在四川以及长江流域这一现象,使苏三有机地把他们联合在一起考虑:世界上只有犹太民族既有悬棺葬俗同时又有石头崇拜的传统。当然这批人并不是我们今天熟悉的犹太人,并且“三星堆人”很明显也不信仰3200年前以色列领袖摩西创导的犹太教。犹太人的构成远比普通人常识概念中的要复杂,这是许多人根本不敢做此假设的原因,许多学者错失了揭开三星堆之迷的机遇。苏三认为,一直没有历史专家就这一领域提出类似看法有许多巧合因素。首先,研究三星堆的人必须对中东以及全球古文明有相当的深入了解才会把两者联系起来,换句话说:中国的三星堆研究重点不在国内,揭开其秘密的钥匙在中东。真正答案还需更多验证

  “三星堆”文明决非内生,它属于外来文明,其来源是“西方”。更具体而言,这个文明的创造者主体为红海沿岸古闪族人,以及沿途的伊朗人和印度人。

  他们来华的路线不是北方的丝绸之路,最有可能选取的是南丝绸海路。三星堆闪族人的迁徙有可能是一次性完成,也可能是数次积累。迁徙的时间大约发生在4000年之前左右为多,最迟不会超过公元前5世纪。

  这个外来文明的独立特征逐渐衰亡恰好在中国文字出现前后,所以在中国现有的史料中看不到对于他们根源的准确记载也是合理的。

  据苏三推断,来到中国的以色列人主要构成了中国的夏、商、周,这些朝代很可能与中东母国曾经保持着神秘的联系。这种关系的动摇出现在东周,中国人彻底摆脱中东。

  三星堆遗址及其出土文物的许多重大学术问题,至今仍是难以破译的千古之谜。虽然专家学者对其中“七大千古之谜”争论不休,但终因无确凿证据而成为悬案。而这些伟大惊人的发现,是否能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苏三的论断是正确的呢?我们期待着更接近真相的答案。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