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猪肉黑市调查:每年输出200万公斤死病猪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1:19 辽沈晚报

  病猪、死猪公然交易,兽医站动物检疫人员只管收费,不问其他。昨日,本报记者在暗访中目睹了苏家屯姚千镇一病死猪市场上触目惊心的交易过程。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从这个失控的黑市场上流入肉案和食品加工厂的猪肉达到200多万公斤。

  惊人报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病死猪黑市公然交易

  要买便宜的死猪,苏家屯有个黑市儿,来了就能买到。5月19日,本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反映苏家屯姚千镇刘千村自发形成的非法生猪交易市场大肆交易死猪病猪的情况。

  5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姚千镇,通过多位知情人,对这个位于刘千村大桥南侧的非法生猪交易市场的外围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带着记者实地查看了交易市场周围的情况,据这位居民说,这个市场是7年前自发形成的。开始的时候,刘千户村的几位从事生猪生意的村民在这里买猪卖猪。他们开始只是从本村里收购生猪,联系业户到这里来取猪。后来,这个黑市在圈内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自吉林、本溪等地的贩卖生猪者也来到这里进行交易。随着这个黑市规模的扩大,这个黑市场就越发变了味儿,走了样。一些病猪、死猪公然在市场上交易,沈阳和本溪两地长期从事生猪买卖的人都知道,刘千村有个死猪黑市。想买便宜的病死猪、种公猪、老母猪者蜂拥而至。

  至于这些猪的流向,一位业户说,他们的猪肉都销售到了沈阳、乌兰浩特、吉林、本溪等地。屠宰后销售到当地的早市和食品加工单位。有关部门对这个市场打击过多次,但这里的死猪交易不但不见收敛,反而越演越烈。

  触目现场

  病死猪轻松流入市场

  昨日上午8时许,是这个黑市交易最为火爆的时间。记者再次来到这个生猪交易黑市,进行暗访。

  为了不惊动这些黑猪贩子,采访车被停在距离这个生猪交易黑市大约一公里远的一处别墅区门前。记者也套上事先准备好的破旧迷彩服。

  走进这个市场,几名男子一拥而上。“买猪不?买猪不?”记者假装看看车上的几头猪后问:“这老母猪怎么卖?”“算你4块!”一个蓝衣男子说。记者犹豫一下说:“我们俩做香肠的,这个价太贵了。”

  蓝衣男子将记者拽到一边小声对记者说:“骚猪(公猪)整头算你3块5。”记者看他一眼说:“算了吧!3块5我做成香肠再往外卖那才能挣多少钱呀!”蓝衣男子没有再和记者搭讪。

  在与这名男子的聊天时,蓝衣男子还告诉记者:“这个市场的地是一个姓贾的男子和一个姓董的人提供的,市场开办起来后,他们每天在这里‘管理’市场。他们的职责就是每头猪在这里交易都得从他们的秤上过,每过一头猪他们要收取猪贩子2元钱的过秤费。”

  这时另外一个平头男子将记者叫住小声说:“那男的(蓝衣男子)看你是市里来的想对点缝。你不就想要便宜猪肉吗?你等等吧,马上就来了。”

  时间不长,一个绿色的农用三轮车驶入市场。一群收猪者蜂拥而至,有的上去拉车门,有的上车后架,仿佛有点抢劫的架势。结果令他们失望的是,车上仅有一头死猪。车子在猪贩子停车的位置根本就没有停下,而是直奔市场的最末端,这时,早就等候在那里的猪贩子们跟过去与卖主讨价还价。最后,双方以3元钱一斤的价格成交。随后,一户民宅的大门打开,一个老者立即推出一台大秤。“三百八十六,上车。”推秤的老者说。过秤后,一辆蓝色的小货车立即从市场头上开到院子门口,交了过秤费后,死猪很快被抬到车上并盖上了一个草垫子,车子很快开出了市场。

  记者又找到那个小平头询问死猪不卖给记者的原因。小平头乐呵呵地说:“你和他们不熟,人家都是老关系了。你这样的生人谁敢卖你,出事了那不就废了吗!”又过了几分钟,又一头死猪进了市场。同样很快被卖掉。

  一位知情者说,在这个市场上,死猪价格最便宜,也最抢手。有的时候,有一些养猪大户家的猪生病,一死就是一群。这也是黑市死猪交易量最大的时候。死猪每次到货时,都被哄抢一空。

  记者调查

  动检人员收费不检疫

  在死猪交易现场,记者问那些交易者,如此明目张胆地交易死猪,不怕有关部门过来查吗?交易者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

  记者:你们这样卖死猪,动物检疫的人不管吗?

  业户:他们?只要把钱交给他们,他们管啥呀。

  记者:谁交费,卖猪的还是买猪的?

  业户:卖猪的交,每卖一头猪就要交两块钱。然后,你就放心大胆地买卖。

  记者:动物检疫的人负责检疫不?

  业户:没见他们干啥,反正钱不交不行。

  在交谈中,业户指着一名正在一旁和人聊天的男子说,这个人就是镇兽医站的,姓赵,另一个姓金,二人轮班在这里收费。记者在旁边观察了有十几分钟,只见业户有热火朝天的交易,不见兽医站的检疫人员有什么动作。记者走过去与姓赵的男子进行对话,发现他对收费的事儿并不避讳。

  记者:你们在这里能起到什么作用?

  赵:我看看有没有口蹄疫什么的。

  记者:你们给开检疫证吗?

  赵:不开,我们只管收费。开了那个,出事了谁负责任。这本来就不是合法的市场。

  记者:你们收了费,什么收费票据也不给?

  赵:不给,没法给。

  记者:你们向兽医站交钱吗?

  赵:每年都有定额的。

  记者:那些死猪能在市场上交易吗?

  赵:哎,就那么回事吧。

  记者:你们不给开检疫的票子,这些猪能运出去吗?

  赵:在沈阳这块儿应该没有问题,再往远走就不一定了。不过,各显神通吧。

  在记者与赵姓的工作人员谈话过程中,一头头死猪、公猪、老母猪被买主装上车,扬长而去。原来,绿灯就是这样打开的。

  首席记者 萧叶 记者 王鹏/文并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