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谁害惨了玛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19 新民周刊


草原青黄不接,牛羊饥饿而死,自然开始加倍报复人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玛多国土资源局局长扎西多杰望着干涸的黄河 支流一筹莫展




玛多因草场沙化,出现上千名生态难民


  撰稿/杨 江(记者)

  玛多,黄河源

  沙化的草场散落着牛羊的尸骸,漫无目的觅食的牛羊群中,常有一两头饥饿不支,走着走着便倒在低洼地里,再也爬不起来。畜群仍旧啃着草根前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肥硕的高原田鼠在行进的吉普车前四处乱窜,一路上,车轮留下斑斑血红的印迹。

  因为断水,水电站停止运转。人们重新点燃蜡烛。

  因为干旱,县政府大院的水井水位一天天下降,水桶上的绳子越换越长。

  ……

  玛多,昔日黄河源头上的明珠,全国首富县,今天已成青海省重点扶助县。

  一个个令人心酸的场景,吟唱着一曲黄河源悲歌……

  目击草原:牛羊尸骸与沙地

  烛光中的玛多

  高原上的暮色总是降临得很晚。5月12日晚上9点,最后一丝光亮从地平线上消失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城,坐在门槛上借着余晖看书的12岁男孩多杰站了起来,拍了拍粘在裤子上的灰尘进门了。屋里一片漆黑,多杰摸到抽屉边抽出一根粗大的蜡烛,点燃。昏黄的烛光照亮了每一个角落,他坐在蜡烛旁做作业。

  玛多原来是有电的。县城西边60公里外接近鄂陵湖注入黄河的地方,国家投资近亿元修建了一座黄河源水电站,2年前投入运营,结束了玛多无电的历史。

  但这座水电站在今年年初停止了发电,原因是黄河源头断水,玛多重新成为一个无电县,多杰和他的同学们每天晚上都只能借着烛光做作业。

  这个时候,玛多县委书记中拉的手机没电了,他找出充电器走进机关食堂——那里有一部小型柴油发电机正在运转。

  5个月以来,玛多县使用手机的人都在为充电而烦恼。一位干部忧虑地说,再过几年,别说用电,玛多连吃的水可能都没了。

  在玛多人看来,水电站因缺水停产是不可思议的。玛多是三江源的核心区,资料显示,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出自三江源地区。

  这个地区有着“中华水塔”的称誉,玛多是“千湖之县”,拥有大小湖泊4077个,它还是黄河的源头,黄河在其境内绵延200多公里。

  黄河源头竟然断流?这可是千百年来第一遭!

  1972年4月23日,黄河在山东省境内最下游第一次发生了断流,这在黄河漫长的历史上是第一次。1990年到1998年,黄河年年断流,1997年断流更是多达7次,计226天,河口300多天无水入海,仅给山东一省造成的损失就达135亿元。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只听说过下游断流,中游断流,如今难道轮到了源头?玛多人带着疑惑来到鄂陵湖注入黄河的水口,眼前的景象却令他们当场惊呆:大片裸露的湖底和河床好似疮痂,30多米宽的黄河河道除一些低洼处结着厚厚的冰外,已经完全干涸,河底腐烂的水草,倒伏在淤泥中散发出阵阵腥臭。

  迹象表明,黄河出水口断流预示着黄河源头地区的生态环境全面告急!

  老鼠的天堂

  5月12日清晨,在西宁找了很久才有一位司机愿意上玛多。玛多距离西宁市500公里,海拔4300米,很多司机以“受不了高原反应”为由拒接这笔生意。

  车从西宁出发,至日月山见皑皑雪山,蔚为壮观。待翻过河卡山,车子一直行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平坝,这里地势平缓,白云低垂,天蓝如洗。

  沿途干枯的草原几乎都已沙化,车轮下的214国道是西宁市通往共和、果洛、玉树的唯一干线,司机老徐说,这条国道在共和盆地因流沙不断埋压,先后改道3次。荒漠化正在江河源头肆无忌惮,青海省的荒漠化领地每年以200万亩的速度扩大。

  一天长途跋涉后,我们终于接近玛多县城。高原下起了雨雪,在寒风中迅速结冰,汽车在悬崖边打滑。越往高处走,高原反应就越厉害:心悸恶心,头昏脑涨。这是一个不能疾速走路,甚至不能持续开口说话的地方。

  黑幕笼罩下的玛多一片宁静,县城很小,只有2000人,一个丁字街几乎涵盖了全部。

  第二天清晨,高原紫外线出奇地厉害,皮肤被阳光刺得生疼。玛多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扎西多杰陪同记者坐上一辆吉普车,一道探访鄂陵湖与扎陵湖,顺路看看退化的草原。

  美丽的高原风光并不能掩饰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往年的这个时候,草原已是绿油油,但现在目光所及皆为裸露在黄沙中的草根。

  扎西多杰说,自1997年开始,牧草返青持续推迟,过去4月中旬草就可以返青,至9月甚至10月还是绿油油的,但今年估计到6月底才能返青,这对草原又将是一次劫难:8月底牧草还没成熟,草原就已进入冬季。

  在这个青黄不接的季节,不时可见一些牛羊的尸骸,一幅幅画面似在我眼前跳动:漫无目的地觅食的牛羊群中,一头牲畜饥饿不支,走着走着突然倒下,再也爬不起来,畜群仍继续前行。

  扎西说,明年的这个时候,在这里看到的可能就是沙地了。

  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现实:这个人口只有1.2万的县拥有2.5万平方公里草原,但玛多70%的草场均已退化、沙化,并且沙化仍在以每年2.6%的速度疯狂扩张。

  一路上看不到一片沼泽,而过去从县城到鄂陵湖60公里路途中有9个湖泊。千湖之县名存实亡了,原先4000多个湖泊现在只剩1000多个,全县面积大于0.06平方公里的湖泊仅剩261个。草原上的空气透着干枯的焦躁,吉普车后扬起一溜黄沙。车外到处是被老鼠破坏造成的黑土滩,扎西说这就叫“鬼剃头”。

  肥硕的鼠兔(一种老鼠)在吉普车前四处乱窜,一路上,车轮不时留下血红的印迹。夏天吃草、冬天吃草根的老鼠为草原塑造了一种典型地貌:一道道浅沟,沟这边是沙地,沟那边是千疮百孔的草地。“老鼠泛滥成灾,最多的地方,一亩地有近200个鼠洞,每走半步便有一个,几乎把全县草地都啃光了。”扎西多杰平淡的叙述中满是无奈。

  “一斤水,六两沙,黄河九曲万里沙。”“天悠悠,地悠悠,望不尽的黄土丘;山悠悠,水悠悠,数不尽的山沟沟。”这些歌谣原本述说的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景象,但如今已经可以用来描绘黄河源。资料显示,黄河源头流域水土流失面积1.1亿亩。

  牛头碑前话黄河

  牛头碑立于鄂陵湖、扎陵湖之间一座海拔4800多米的山顶。

  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地区最大的一对“姊妹湖”。黄河自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地区发源后,入扎陵湖出鄂陵湖并接纳众多细流后汹涌东去、一泻千里,奔流入海。

  车到鄂陵湖,眼前忽见水天一色,水鸟纷飞,黄河竟是如此清澈。得益于5月12日这场雨雪,鄂陵湖入黄河口有水了,但30多米宽的黄河河道一些低洼处还结着厚厚的冰。

  鄂陵湖边,仍可见到大片裸露的湖底和河床。靠近河口的三条较大的支流清水川、洪水河和步青河也早在去年11月后全部断流。不仅鄂陵湖,上游的扎陵湖水岸线也退缩了400米,湖水水位下降3米之多。两湖间靠20多公里的黄河水道紧密相连,但自1999年6月3日起黄河在扎陵湖、鄂陵湖中间曾出现5次断流。

  巴颜喀拉山是黄河、长江发源的象征,原先是一片洁净的雪山峰,但现在溯河直上百里,沿途山峰全无积雪,一座雪山也没有!事实上10多年前这条线上就没有雪山了。

  有人说,不必杞人忧天,黄河支流众多,在玛多县的年流量才7亿立方米,出青海时就多达200亿立方米,到河南花园口更高达400亿立方米,即便黄河源头真的枯竭断流了,对整条黄河流量的影响也不会特别巨大。

  但黄河整个青海段都面临玛多同样的问题。扎西局长发出这样的慨叹:“生态恶化的红灯警报,正从黄河源头向下推进!”

  龙羊峡水电站原本能供应全青海省的电力所需,甚至还有部分剩余输出省外,但现在因为黄河断流,只能运转一台发电机组,青海省必须从外省购电。

  上玛多时记者绕道经过青海湖。有人断言,这个高原神湖不久将会变成中国第二个罗布泊。

  青海湖同样被沙化的草场包围,草地沙化面积765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0余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张。注入青海湖的70多条河流目前大多数已经断流。2003年7月,在青海湖附近的支流内,长达17公里的河道,逆流而上准备产卵的湟鱼因为搁浅大批死亡,形成了一条半米厚的死鱼墙,悲惨情景目不忍睹。

  扎西担心鄂陵湖、扎陵湖会重演青海湖的悲剧。

  柳促庸有诗句:“青海城头空有月,黄沙碛里本无春。”

  “九曲黄河”还能否一泻千里,奔腾不息?

  辉煌消逝 罪魁何在?

  5月14日夜,玛多刮起大风。招待所的院门没有拴紧,每过几分钟就会被风撩开,哐当一声撞到墙上。寒风透过窗户上的缝隙钻进屋内,溜进被窝,隐隐听到远处狼群低沉的嚎叫。[全文]

  明日忧思:路在何方?

  上个世纪60年代,内蒙古尚有12.3亿亩草场,现如今却只剩下了5.8亿亩。今天内蒙古西部的乌兰察布草原、科尔沁草原和鄂尔多斯草原已经基本沦为沙地,东部的呼伦贝尔草 原和锡林郭勒草原也正在以每年140多万亩的速度迅速沙化。今天的内蒙古分布着十大沙漠和沙地,三分之二的农田被沙丘包围,随时都有被吞噬的危险。[全文]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