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瞿素芬:“美女市长”知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54 《小康》杂志

  一个人的生命中,或迟或早都会遭遇某种可以称之为“冰火两重天”的境地。“美女市长”瞿素芬就在2003年发 生了这样的重大变故。

  作为台州市长,这一年,瞿素芬以她的工作颠覆了固有的长三角城市群概念。在去年8月南京举行的“长江三角洲经 济协调会第四次市长会议”上,台州被接纳为该协调会的新成员,从而使人们说了20多年的长三角15城市变为16个。

  瞿素芬立即成为媒体追逐的明星。但大喜之后,接踵而来的却是大悲。——结束南京之行不久,与瞿素芬相濡以沫的 丈夫不幸因车祸罹难,而他们的独子刚刚于3天前飞往德国留学。作为一个女人,家庭生活遭受这样的打击,痛苦无疑会是刻 骨铭心的。

  这一年,瞿素芬满50岁,正是古人所谓“知天命”的年纪。

  雅号由来

  瞿素芬衣着朴素,每天早晨都是提前半小时上班。自2002年3月成为浙江11个省辖市惟一的女市长以来,瞿素 芬自称有些诚惶诚恐,“没有太大的雄心壮志,我只想,在市长的岗位上,尽可能地要像一个市长。”

  一份媒体记录了瞿素芬2003年2月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的日程安排——7时30分,瞿素芬已走进办公室 ;8时正,瞿素芬交代秘书,通知计发委、经委、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官员,随她一起赴企业慰问;8时30分,准时集合 出发;8时41分,瞿素芬一行来到飞跃集团;9时40分,赶到台州药用菌研究所;下午1点多,瞿素芬等来到双菱集团总 部……

  “瞿市长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我们去汇报工作经常被安排到晚上10点、11点。”一位市府官员说。

  就任市长两年多来,瞿素芬的工作得到了当地的认可。一位市民指着台州经济开发区内崭新的楼宇和街道直言:“瞿 市长干得挺好的。”在长三角其他城市,许多官员也对瞿素芬有着很高的评价。

  2002年8月,当时履新尚不足半年的瞿素芬率领台州市政府和民营企业代表70人,赴香港举办大型的民企上市 推介会。由于这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在香港举办民企上市推介会,香港媒体竞相报道。

  瞿素芬 “美女市长”的雅号,就是香港记者从那个时候首先叫开的。中共台州市委一位官员颇为自豪地说:“瞿市 长在这次活动中非常出彩,拍的照片也确实漂亮。”

  这位官员掰着指头一一列举道:“香港的这次活动,南京的那次,还有去年和今年的两会,都是瞿市长非常出彩的场 合。”他所说的南京的活动就是2003年8月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协调会第四次市长会议”。

  南京之行

  在成为台州市市长之后,瞿素芬常在地图前思考良久。在她看来,“长三角的15个城市都是中国的发达地区,台州 原来不在这15个城市之内,这对台州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为了加入长三角协调会,瞿本人亲自主持了这一工作的进展。最终,市长峰会宣布接纳台州为第16个长江三角洲城 市,台州市长瞿素芬也由此被称为改写长三角历史版图的人。

  台州成了长三角南扩的第一站,对此,瞿素芬感到很骄傲。整整有2个小时,这位女市长站在庭院中,不停地应付一 拨又一拨的采访。一家报纸曾作了这样的描绘:百家湖畔微风轻拂,当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只有25度,但瞿素芬的鼻尖出汗了 。

  “在一个岗位上就要能尽心尽职地对得起这个岗位,对得起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无论是教书还是当市长,都要认认真 真地做好。”瞿素芬说。

  年轻时,瞿素芬是一位乡村小学的民办教师,后来她通过努力考上了台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之后,瞿担任过从乡到 市几乎每个级别的行政领导,直至当选台州市长。

  从履历看,瞿素芬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然而,她为此付出的努力也是巨大的。台州一位官员认为,“女同志在副职 上很难出彩,这是由职位的性质决定的。即使有机会当上正职,她们要想取得成功,也得付出更大的努力。”

  2004年3月,《中国经济周刊》杂志评选出“2003年中国十大女性人物”,瞿素芬名列其中。

  家庭变故

  南京之行无疑是瞿素芬个人事业中极为“出彩”的时刻,然而物是人非,虽事隔已近一年,瞿仍是婉拒了记者对她个 人的采访要求,她本人已不愿提及那一段日子。据中共台州市委的一名官员透露:“那段时间瞿市长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令 瞿市长非常痛苦”。

  瞿素芬的丈夫原是台州市中院的一名法官,后来因为瞿一度担任浙江省妇联副主席,就随之调到浙江省高院,他几乎 承担了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家务。台州当地许多人都认为,瞿市长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与她丈夫的鼎力支持不无关系。

  “你去问问他们的邻居,都知道的。”台州市政府一位官员颇有些感慨地说,“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 默支持他的女人,其实女人要想成功,何尝不需要一个支持她的男人!”

  台州一位女士则以万分遗憾的口吻告诉记者:“台州人都知道这件事。太可惜了,瞿市长那么好的人!”

  对于瞿的婉拒采访,据当地官员分析,一种可能是采访要触及到工作之外的事情,势必会勾起她的痛苦回忆;另外, 瞿也可能担心过多地宣传其个人会对今后的工作造成困扰。因此,瞿素芬是如何应对这一困难的,记者只能从以前媒体对她的 访谈中略微窥及:

  “人生当中,遭遇的困难,生活中的、家庭中的,尤其是作为一个女性,肯定是非常多的。任何人都会遇到困难,只 有能够克服困难的人,最后才能胜利。遭遇困难的时候,只能去面对,想办法克服困难。”

  先哲曾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而年过50的瞿素芬,对此更有着独特的情感体验,她把悲痛消解在 更加忙碌的工作中。

  “做不好,群众对我不信任,那我就是不称职的。”瞿素芬说。

  本刊记者白红义报道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