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西安8名考生高考体检被误诊乙肝病毒携带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6:08 华商网-华商报
这几名考生复查的结果全部正常 本报记者 文青 摄

  本报讯(记者 魏凯)攥着两张化验报告单的小峰眉头紧锁,尽管这两张由不同医院出具的报告单可以有力地说明他并非乙肝病毒携带者,尽管老师说“对录取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最重要的那张高考体检报告单,写着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报告单,已经随着高考档案交到了省高招办,再改几乎不可能。在小峰就读的高陵一中,仅高三七班和八班就至少有8名学生复查结果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部分学生体检为“乙肝病毒携带者”

  今年3月21日,即将参加高考的小峰和班上所有同学一起参加了高考体检,地点在高陵县中医医院。身体一向很好的他从来没有想过体检会有什么问题,但“问题”偏偏就在他身上发生了。

  据小峰介绍,6月13日,学校负责高考工作的刘勇老师把他叫到教导处,告知他体检结果是“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也就是说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老师告诉他要避免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后来小峰得知自己班上被检测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同学还有几个,隔壁高三八班也有七八个。

  至少8名学生复查结果“一切正常”

  为了确认自己的病情,小峰在6月15日来到高陵县中医医院再做复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当天拿到检测单后医生告诉我一切正常,乙肝表面抗原不是阳性而是阴性,我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他的同班同学小恒和小奇选择在高陵县医院做复查,结果也是一切正常,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小奇6月19日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做的第三次复查结果还是一切正常。据该校高三八班的小敏介绍,包括他自己,八班8名第一次体检结果为阳性的同学中共有5人复查为一切正常。

  拿到复查结果的他们立即找到刘勇老师,希望能够把档案里的体检结果改过来,但被告知“为时已晚”,档案已经交到了县招办,而从县招办获得的消息是“档案已经在省高招办”,再改过来几乎不可能。

  医院“自愈”说遭专家否定

  记者随后找到了给这些学生做高考体检的高陵县中医医院,就这8名学生的复查结果采访了检验科的科长耿满奎和副院长王满。

  面对记者的询问,耿科长说:“可能是自愈的结果,可能体内的免疫系统杀灭了病毒。”

  然而记者从陕西省人民医院获得的说法是“8人同时自愈可能性极小”。据该院肝胆科副主任医师孙水平介绍,从感染乙肝病毒到自愈一般要半年,3个月的时间很难完成,除非是这8个人几乎在3月前的同一时间感染了病毒,同时他们对病毒的免疫力也相同。

  不做复查是因为文件没有要求

  谈到为何不在初次检测出阳性时对学生做复查,王满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县教育局的文件并表示医院只是照此执行,“文件上只要求对肝功能异常做复查,但对乙肝表面抗原的检测结果没有要求复查”。

  尽管根据文件,即使小峰他们真是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高考录取也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可这并不能让他们完全放心,“我们十多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圆心中的大学梦,如果这次因为我们并没有的‘乙肝病毒’影响上大学,我们真的不甘心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