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云南森林告危(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8:36 中国《新闻周刊》

  


  千万亩林区下的利益格局

  围绕着数千万亩林地的未来走向,云南省各级政府、当地农民、外商之间,有着不同的动机和利益取向

  本刊记者/韩福东

  因为职务的关系,澜沧县林业局局长吴强要向县政府交纳2000元风险保证金——这是澜沧县政府今年年初实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施的一项新规定。

  规定说,为保证金澜沧丰产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澜沧公司”)林浆纸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从县政府、林业局领导到各个乡镇政府,凡与林浆纸基地有关的个人,每年都要交纳风险保证金500至2000元。如果项目进展出现偏差,风险保证金不予退还,并且相关人员将受到通报批评等处罚。

  云南省思茅市澜沧县政府,是以(2004)9号文件的形式发布这一规定的,同时,政府还要求“层层建立责任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推动项目建设”。

  政府:撮合下的合资

  金澜沧公司是作为印尼金光集团在澜沧县设立的分支机构,受到如此“礼遇”的。

  2003年10月,云南省政府派出了14人的考察团,赴印尼金光集团雅加达总部,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在他们所作的考察报告中称,“我们过去由于对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认识存在偏颇,有时甚至片面强调保护……特别是一直没有大的项目带动发展,小打小闹,不成气候……云南林产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引进大项目,用活大资源,发展大产业,创造大财富’的战略思路,必须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性合作伙伴,才能切实解决目前产业化程度较低、经济和社会效益不高的问题,尽快做大做强。”

  这种从发展的角度强调引进金光集团项目的声音,在云南各级政府占据主流位置。

  虽然在地方林业部门,记者也听到许多私下的反对声音,但他们同时表示,对省政府力推的项目,他们只有执行。

  根据云南省媒体报道,2004年2月13日,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与金光集团正式签订了定向增资扩股的协议。合资后公司总股本设置为11.2亿元人民币,其中,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占25%的股份(合2.8亿元),金光集团注入现金8.4亿元人民币,占75%的股份。

  这一协议是在云南省政府领导的积极撮合下完成的,省政府为此多次召开协调会。

  合资之前,云景林纸公司委托上海一家资产评估公司对其进行了资产评估工作。“据我所知,评估的结果是云景林纸的净资产是5.9亿元。但这一数字需要进一步证实。” 曾就金光集团做过调研的国家林业局资源司采伐利用处副处长陈昱说。

  虽然云景林纸公司的净资产评估结果还有待核实,但其以折股的方式与金光集团进行合资却是不争的事实。2003年8月27日,由云南省政府几位主要领导与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等人在昆明海逸酒店举行的“金光集团在云南省投资项目的工作协调”座谈会上,一位省领导提出“金光集团与云景林纸公司合作的两种方式,一种为金光全资收购;一种为认股方式。例如:云景林纸公司每股以1.50元折股,金光集团以每股1.0元折价进行收购。”最后,由另一位省领导拍板,选定双方以“认股方式”进行合作。

  此次座谈会决定,云景林纸的增资扩股工作要在10月初以云景林纸公司的名义向中央进行立项申报,金光集团即刻准备有关申报所需的可研报告,并以“外资协助”的立场进行配合。云南省政府、金光集团和思茅行署三方则共同组成一个小组,指派专人驻北京尽快完成申报工作。

  金光集团:捡了大便宜

  按照协议规定,金光集团在澜沧县营造的速生丰产林基地,承包使用期为50年,50年内,产权归金光集团所有。这是金光集团在云南营造林基地的第一站。

  2004年4月,国家林业局派出以资源司巡视员、前副司长林进为组长的调研组,对思茅市森林可持续经营条件进行考察调研,之后完成的《云南思茅森林经营情况调研报告》透露,根据2002年9月30日金光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备忘录,金光集团的纸浆林基地按50年每亩40元收取土地承包金(合每年每亩承包费0.8元),林木协议转让价格为每立方米70元,其中国有部分折价入股,集体部分由金光集团现金支付。

  据了解,每立方米思茅松的政府收购保护价接近300元,市场价大约为470元左右。如果金光集团在云南省的林基地规划得以顺利实施,仅靠再转让林木,协议价与市场价价差一项就可以获利100多亿元。

  而林基地以每年每亩8角钱的价格承包给金光集团,也被当地部分林业界人士称为“白送”。

  按照林业部和国家国资局《关于森林资源资产产权变动有关问题的规范意见》及《云南省林地管理办法》规定,国有森林资源的转让,须经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或综合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记者了解到,评估根本没有进行,协议转让价格是内定的。

  在县级政府与金光集团签署的协议中,这种让步常常更进一步,例如,澜沧县政府与金澜沧公司签署的协议中规定:“林地的划分,以郁闭度0.2(含0.2)以上为有林地,郁闭度0.2以下视为无经济价值林地,作无林地处理,无林地乙方不予补偿。”

  多位云南省林业界人士指出,郁闭度在0.2以下的林地为疏林地,其间有很多林木,并非无林地,将疏林地上的林木砍伐后不作任何补偿,极不合理。

  当地农民:短期受益,长期则返贫?

  云南的地方政府将金光集团的到来视为发展经济的契机。当然,面对记者,他们更愿意强调,金光集团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可以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

  今年金光集团打算在澜沧县营造50万亩的林基地,附近农民可以通过劳务参与项目建设创收。“如果(造林)任务完成,今年全县人均可增收近100元钱。”澜沧县林业局局长吴强说。

  但是,随着当地浆纸厂的日渐扩大规模,很多当地思茅松林将遭遇被采伐的命运——思茅松是可以长久为当地农民们带来直接财富的树种。据景谷松香厂经理黄建民介绍,一株思茅松一个月大概可以割五六刀,可以连续割脂20~25年,当地5500多采脂农户此项的年均收入在7000元左右。

  而他们为浆纸厂植树等的劳动,每月的收入只在三四百元,且常常被拖欠。当地农民从浆纸厂所获得的收益远不及松香厂。”黄建民说,“砍树后,村民返贫了。”他曾去过几个松树被砍伐的农村,当地村民包括村主任谈起这件事都哭了起来。

  在云南,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担心,如果金光的规划得以实施,会因林地转让价格过低,遭到农民的激烈反弹。例如,农民的退耕还林地,原本会得到政府的很多补助,但现在划给金光集团做林基地,每亩每年才8角钱,抵触在所难免。

  诸如此类的纠纷,今年仅在澜沧县上允镇就发生了57起。

  县里为此专门成立了“林浆纸一体化办公室”,动用行政力量予以强制性解决,在与金澜沧公司签订的协议中,就有如下规定:“甲方充分发挥其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行政职能的优势,及时地协调、处理好接地和造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纠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