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云南森林告危(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8:36 中国《新闻周刊》

  


  国家林业局:规划令人非常震惊

  由当地政府强力支持的可能对云南生态造成巨大破坏的金光集团“圈林”计划,既没有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更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明确抵制

  本刊记者/韩福东

  金光集团在云南省“圈地”2750万亩的庞大项目,若要实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需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审批。其中涉及林基地部分,需要有国家林业局的初审意见;有关的环境影响报告书,需要国家环保局批准;牵涉到的林木采伐限额,则需要国务院的批准。

  据记者了解,云南省政府一位领导曾亲自陪同金光集团负责人前往国家发改委寻求立项审批,但报批工作迄今未获通过。但是,在审批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金光集团与思茅等地的协议就已签署,并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

  而据记者所知,项目开展过程中一些必经的程序被忽略了,比如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专家论证。据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士透露,项目计划被送往国家发改委审批时,并没有循法定程序前往国家林业局征得有关林基地的初审意见。

  因此,4月,国家林业局派员调研。

  调研后产生的报告措辞激烈地写道,思茅市对金光集团等木材加工企业的林地、林木使用权的流转“由政府包揽、强行定价的不规范流转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金光集团在思茅市的规划如果得以实施,“全市近3600万亩现有天然林中有一半要通过大面积皆伐(即全部砍光),改变为人工林。其中大部分规划的原料林基地将种植桉树。目前,思茅市尚没有大面积营造桉树的成功经验,一旦大规模推广营造桉树工业原料基地,将会对思茅市的林地生产力和思茅松这一优良树种的保护造成重大影响。”

  报告认为,这份规划“对思茅市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造成严重考验”,“必须坚决制止思茅市大面积皆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林的做法。”

  报告还指出,思茅市的林业规划与经营思想存在误区,思茅市提出的大力发展林产工业来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来促进林业的指导思想目前还只停留在“拼资源和木材林业”的水平。

  国家林业局一位相关人士说,金光集团的规划令人非常震惊,他们会在自身的权力范围内对此进行抵制。

  日前,这份调研报告已经发送给了云南省林业厅,并抄送给云南省政府。

  金光集团背景

  金光集团1962年创建于雅加达,是印尼最大的财阀之一。食品加工业、金融证券业、房地产业和林浆纸一体化产业是该集团公司的四大核心产业。其中,浆纸的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同行业十强,亚洲第一。

  近年来,中国成为金光集团拓展海外浆纸业务最着力的地方,金光集团所属的亚洲浆纸业股份有限公司(APP)在中国频频动作,自1992年起,先后在镇江、宁波、苏州、昆山、清远、海南等地以独资、合资形式兴建了13家大型造纸及深加工企业、5家造林企业以及1家制浆厂,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年产100多万吨铜板纸的造纸企业——金东(江苏)纸业有限公司。

  1995年,APP在海南成立金海浆纸林有限公司,其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建立60万吨纸浆厂及350万亩林基地项目,早在1997年就获国务院批准。后因APP陷入债务危机,项目搁浅。据云南金澜沧公司总经理彭清志介绍,项目已经重新启动,纸浆厂将在今年投产。

  2003年12月25日,金光集团在广西钦州投资的年产6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开始启动。此前新华社报道,金光拟在广西投资500亿元,建设年产分为180万吨及310万吨纸厂,营造商品林60万公顷(合900万亩)。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称,将把钦州建成世界最大的造纸工业城。

  云南,只是金光集团林浆纸一体化产业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