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尝试以“利益导向”应对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倩 谭博文) 30岁的张天兰是云南省会泽县的一名普通农民,因为生养了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她感到无比幸福和欣慰。“过去由于封建的男尊女卑思想影响,我们这辈人不能按自己的心愿去上学、工作和生活;现在,我的女儿正从这种阴影中走出来,在国家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她今后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了。”

  张天兰的话代表了许多中国女性的心声。自从中国实施以金钱奖励和就业、扶贫、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健康服务等优惠为重要内容的“关爱女孩行动”后,许多农村妇女不再为生女孩而感到愧疚和抬不起头了。

  从去年开始,中国人口计生委在全国11个省的11个县进行了“关爱女孩行动”的国家试点,明确提出“消除性别歧视要从怀孕抓起,倡导男女平等要从娃娃开始”。今年,中国又新增13个县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

  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说,这项行动旨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向女孩和生育女孩的家庭提供优质服务,依法维护女孩的合法权益,促进新型婚育观念的形成。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9.92,即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就相对应出生近120名男婴,这一数字比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上升了8.5个百分点,大大偏离了103-107的正常范围。

  在分析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时,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说,在许多农村地区,落后的生产力使民众把发家致富的希望寄托在生育男孩上,同时,重男轻女的观念也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家长的选择。

  有专家警告,如果男女性别比例失调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10多年后中国男青年将有20%找不到配偶。与此同时,包括单身男性增多、非婚性需求增加、人口拐卖等一系列负面社会问题也将浮出水面,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改变这个不利的现象。

  去年9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关爱女孩试点工作座谈会,今年2月在北京举办了“关爱女孩行动”大型论坛,3月在中部省份安徽省举办“关爱女孩行动”宣传活动,4月在辽宁鞍山启动“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7月9日,“全国关爱女孩行动三晋行”又在山西启动。

  在实施“关爱女孩行动”的云南省会泽县,对只生育一个女孩就办理独生子女证的特困夫妇,在云南省奖励的基础上,县政府再给予500元的奖励。对农村领取独生子女证的独生女和双女绝育户的女孩,考上重点中学的,当地政府一次性奖励400元,考上本科院校的奖励500元。同时,当地还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的人为终止妊娠和遗弃、溺弃女婴及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行为。

  目前,中国各地政府正在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关爱女孩行动”的社会宣传,很多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女孩和女孩家庭的奖励优惠政策,一些地方加强了孕前管理,全程技术服务模式正在形成。各地依法行政,部门配合,查处打击了一批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引产的案例和当事人。

  广东省雷州市出台了“农村纯二女户和城市独生女户优待规定”:在全市设立18家“关爱女孩行动定点企业”,优先招用女孩家庭劳动力并在报酬福利方面给予优惠;给生育女孩困难家庭免费送良种小牛,以养牛利润帮助生育女孩家庭脱贫致富。目前,该市3991户女孩家庭已全面得到资助。

  国家人口计生委负责人指出,目前他们已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之一。有专家认为,“关爱女孩行动”表明了中国政府在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女孩生存、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