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早玉器出自岫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19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 (徐贵权 记者朱玉龙)日前,记者从岫岩获悉,在近期举行的中国玉文化玉学第四届学术研讨会上,专家鉴定,距今8000年的兴隆洼文化中出土绿色玉的原料是辽宁岫岩玉,迄今为止,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玉器出自岫岩。

  据介绍,在近期举行的中国玉文化玉学第四届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对兴隆洼文化中出土的玉器进行了鉴定,其中绿色玉的原料是辽宁岫岩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中国雕琢玉器的历史非常久远。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内蒙古东南部和辽宁西部地区发现大量红山文化玉器,在学术界引起极大反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洼遗址和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又发现了早于红山文化的遗存,已经有了大量大型定居的村落,被命名为兴隆洼文化。这两个遗址中陆续出土了大量兴隆洼文化玉器,这些玉器出自居室墓葬内,常见的器型有玉(耳环)、长条形玉坠。专家们分析,当时的人已经成功地把玉材从石材中分辨出来,掌握了抛光成型、钻孔等技术。

  2001年至2003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又对敖汉旗兴隆洼遗址进行了发掘,在一座居室墓中出土了两对玉,其中一件来自填土内,另一件嵌入墓主人右眼眶内。工作队队长、副研究员刘国祥说,兴隆洼文化中发现的玉器是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玉器,也由此将我国琢磨和使用玉器的历史推至距今8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兴隆洼文化中出土的玉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古老的玉耳饰。

  此次大会同时认为,从兴隆洼文化雕琢玉器的工艺和用玉理念看,都已经相当成熟。包括岫岩在内的西辽河流域将成为探索中国玉文化起源的重要区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