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世界语大会专题 > 正文

1986年中国北京第71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7:31 中国网

  --世界语运动走向新阶段的盛会

  1986年7月26日至8月2日,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来自五大洲的54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世界语者,云集在长城脚下这座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名城,同操一语,共叙友谊与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和平,在世界语百年大庆前夕在国际语史上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正值夏令的北京,风调雨顺,像是特意为国际世界语大会创造一种舒适的气候。7月27日,北京西郊的中国剧院显得格外壮观。剧院门口标语墙上写有“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字样的巨幅横标十分醒目,绿星旗和五颜六色彩旗在微风中飘扬,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第71届世界语大会在国际世协主席马尔腾斯的主持下,于上午十时隆重开幕。

  马尔腾斯先生在开幕词中怀着巨大的喜悦宣布,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是“最大的国际世界语大会之一。它是世界语的声威在欧洲之外的一次最大的显示。……国际世界语运动以这次庄严的显示,宣告了国际语的第一个百年的结束和世界语全球百年大庆的开始。我们用‘相互了解、和平和发展’作为议题的本届大会来开始这个新阶段是非常适宜的。这三个概念表达了为国际语而行动的全部实质”。他说,这次大会是在一个“独一无二的特殊环境中,即在丰富而又独特的文化中心”举行的,它为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在结束自己的开幕词时说:“我对由我来宣布这次迄今在欧洲以外举行的……人数最多的国际大会的开幕而感到骄傲。它雄辩地标志着我们国际大会迅速发展的国际意义。”

  接着,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理事长陈原以这两个组织的名义向参加盛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各界人士以及各国世界语者对本届大会的热情支持,同时指出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加上组委会组织大会没有经验,一定会给与会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深信大家不会计较这些,“因为世界语者从99年前起就是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的不疲倦的战士”。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以本届大会最高监护人彭真委员长及他本人作为大会国家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词中赞颂世界语是一个伟大的理想,伟大的探索,同时也是伟大的实践。它一百年来的生存和发展,充分证明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认为中国这样一个地广人众的国家应该对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大会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国世界语之友会会长的名义向与会的各国世界语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他作为世界语的挚友,一直殷切地期望它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推广和应用,并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在国际上得到普遍的承认。他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世界语通过决议一事感到十分欣慰,认为这说明世界语正在向得到国际上的公认这一目标稳步前进。

  在隆重的开幕式上相继讲话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各国驻华使节以及北京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刘希良。国际世协秘书长芙洛拉·萨波-费尔索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胡乔木给大会的贺电和中国著名作家、国际世协荣誉监护委员会委员巴金的贺信。

  国际世协副主席汤金在开幕式上就“相互了解、和平、发展” 这一大会议题的题旨作了精辟的阐述。

  本届大会的100多项次活动和会议主要是在环境清幽的北京科学会堂进行的,这些会议大多数是由各世界语专业组织召开的。它们涉及邮政电讯、无线电,围棋,集邮,摄影、电影和录音、铁路、医务、科技,教育、哲学、宗教等方面。此外,新产生的国际世界语协会执委会选举了协会新领导成员。协会的各种诸如文学、艺术、语言文字、科学、对外关系、文艺奖金、世界语学会考试等小组委员也举行了工作会议。所以参加大会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与自己兴趣和专业有关的活动,互相交流切磋,促进共同事业的发展。

  本届大会的议题“相互了解,和平和发展”是国际世协遵照联合国大会宣布1986年为和平年的决议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有关决议选定的。国际世协副主席汤金博士指出:“世界语提供了达到我们大会议题所包含的全世界相互了解的可能性。这是和平的基本成份。它是人类和经济发展中的有用工具,因为它创造民族之间和文化之间的相互尊重,它使人类有可能按照平等的精神进行直接交往。在世界语中不存在一种文化压迫另一种文化、一个人压倒另一个人的情况,我们在柴门霍夫的这种中立语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相互了解。”大会围绕这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国际世界语大会大学是重要内容之一,在本届大会大学作报告的有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十位学者。报告的题目虽然有限,但所涉及的学科面却很广,有地球历史、地球结构,天文、医学、语言等。这些报告的特点是学术性高,但又具有一定的通俗性和趣味性,使与会的世界语者都能理解。

  如果说各种专业学术会议是与会者进行知识,文化交流的媒介,那么文艺娱乐活动则是代表们沟通感情、增进友谊的机会。本届大会为世界语者安排的文艺活动有中国晚会、舞会、青年晚会、话剧演出,民族晚会、国际文艺晚会及独唱音乐会等。在令人难以忘怀的青年晚会和舞会上,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代表们或手挽着手,或排成长龙,踏着欢快的乐曲起舞、跳跃……

  这次大会始终受到中国政府和有关人民团体的重视和关注:7月28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国际世协的领导人和各国知名的世界语者。8月1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领导人接见了参加大会的各国女世界语者,向她们转达了中国妇女的问候。此外,北京广播电台,北京市政府和北京世协也先后举行了座谈会和招待会。

  8月2日上午10点,2000多名世界语者再度欢聚在中国剧院出席大会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国际世协新当选的主席汤金主持,国际世协秘书长芙洛拉·萨波-费尔索做了本届大会的工作总结报告。

  汉弗莱·汤金着重就世界语运动今后的任务和方向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大会的巨大规模和独特的气势表明,世界语运动是世界性的。世界语有它的实际应用价值,是各国人民了解世界,进行国际交往的有效工具。他强调今后要加强世界语的教学工作,进一步推广世界语,加强世界语的实际应用,特别是在科技方面,要让世界语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方面起更大的作用。他说,“尽管远道而来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尽管在这里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次大会总的来说是一次辉煌的成功。人们看到了大会的全貌,它的旅游安排、文艺节目,会议议程本身、大会工作人员以及做了许多工作的组织委员会的献身精神,对我们大家来说完全是一种持殊的经历。同时,这次大会是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召开的,这个国家正在学习如何组织现代的大型国际会议”。他说,这次大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西方和东方之间的交往,是北方的工业国家和南方的发展中国家的交往,“这次大会是一座桥梁。这座桥梁可能还很窄,世界语者也还不多,但是本届大会建立了这座桥梁,我们将成功地加宽这座桥梁,使我们都向往的那种国际性能在这些国家中真正得以实现。”这位新主席最后强调指出,明年是世界语诞生100周年,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是世界语运动的一项重大任务。他呼吁大家为此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因为这对国际语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闭幕式上由马尔滕斯和梅田分别宣读了两项决议:大会决议和对非世界语者的决议。大会决议--对世界语者和运动的号召,强调必须自觉和有系统地在科技和其他专业领域应用世界语,并呼吁所有的团体会员组织专门的纪念大会,出版各种纪念读物,举办展览和开展各种活动,以隆重地庆祝世界语诞生100周年。对非世界语者的决议建议各国政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11月8日专门作出的庆祝世界语诞生100周年决议的基础上,支持把世界语作为国际智力交流,特别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进步的手段。

  汉弗菜·汤金在闭幕式上还宣布5位对世界语运动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为国际世界语协会荣誉会员,他们是南斯拉夫作家蒂博尔·塞凯依,日本世界语学会理事长矾部幸子,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代理事长叶籁士,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秘书长张企程和美国出版工作者舒尔茨·凯瑟琳。

  汉弗莱·汤金感谢彭真委员长、黄华、楚图南副委员长,陈昊苏副市长和大会国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对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支持。

  在闭幕式上,南斯拉夫世界语协会的地方组织--塞尔维亚世协的代表米卡·J·安德里奇博士还将其制作的庆祝百周年的金质和银质两种纪念章样品分赠给国际世协,中华全国世协和中国报道杂志社。

  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陈原把大会会旗转交给下届大会组织委员会的代表。下届大会将在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的故乡波兰举行。第72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波兰世协代表斯维斯塔克接过会旗后发言,欢迎各国世界语者明年到华沙相会。

  国际世协向大会组织委员会的每个成员献了鲜花,感谢他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所作的贡献。

  最后,汉弗莱·汤金发表了闭幕词。中午12:30,大会在全体高唱《希望》歌的歌声中胜利闭幕。

  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是一次辉煌的大会,它象征国际世界语运动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了和平、进步、相互了解和发展而使用世界语的新阶段。

  相关专题:国际世界语大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