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英国新富 网上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30 青年参考

  ( 在英国媒介评选的2004年20名青年千万英镑富翁中,有近1/3即6名为网上企业家,这与过去足球明 星、流行歌星占主宰地位的情况明显不同。)

  王志成编译

  艾翰德的在线交易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英国6位青年千万富翁之一、26岁的阿贾兹·艾翰德如今拥有资产3400万英镑。他11岁就爱上电脑,大学中 途辍学。在短短3年内,他创建的网上“AKQA新医药在线公司”,已拥有60名职工,为强大客户如微软公司、萨恩斯伯 里、BWM公司等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

  艾翰德网上致富的经历很传奇:几年前的一天,我正在仔细阅读美国“布罗姆网上购物公司”的资料。据说布罗姆意 欲取得当今“电子商务”魁首的地位,一直在策划和实施将其一流的商品全部按保本价或者折本出售。他的“杀手锏”是“地 球上最便宜的价格”和“绝对遵守同类商品最低价”的口号和承诺。

  2000年10月,布罗姆的公司出售了价值1500万美元的医药商品。“按照这一速度,布罗姆估计自己的‘网 上购物公司’可以打破康柏公司当时创下的头一年产品销售额达1.11亿美元的零售纪录”,而“成为美国历史上发展最快 的公司”。

  这是一种看上去很疯狂的营销模式。按布老板的说法:“尽管这意味着公司每卖出一件商品就要蒙受一回损失”,但 他却乐此不疲,并坚信自己赔本后的收获,必然是“电子商务大王”的桂冠。

  身在英国小镇的艾翰德,对布罗姆策划的这种生意双方从谈判到成交的全过程都在电脑上进行的“无纸贸易”产生了 极大的兴趣。于是决定先去好好逛逛他的公司,然后再看看有无生意的可能。

  凌晨2点,艾翰德走进了Internet,然后轻轻推开了布罗姆“网上购物公司”的大门。他要看看布老板的葫 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跳过“网上购物公司”的“Web”,艾翰德径直去到布罗姆的“产品陈列室”。经过一番仔细浏览,他发现布老板 的货的确是很便宜,价格比英伦市场低了六成!这个信息立即促成了他的一个策划:从布罗姆“网上购物公司”买进国内市场 上正时新的便宜货,卖出后就能赚一笔钱!

  这样一想,艾翰德心中的激情就一涌而出,赶紧把布老板的供货单“下载”到了自已的电脑中。

  第二天他叫来了好友米吉。如此这般一说,米吉也来了劲儿。“那我们要进些啥货呢?”米吉问。“这儿不是有布罗 姆公司的供货单吗?看看再说吧!”艾翰德扬了扬刚打印出来的资料说。

  “布罗姆的药品令人眼花缭乱,加上诱人的价格,竟弄得我们一时无从下手。”花了半天的时间,他们终于决定先向 布老板进购几箱脑白金与抗生素。

  “我们现在就找布老板谈吧?”米吉已经迫不及待了。“好的。”艾翰德一边打开电脑,一边说,“瞧,这就是布罗 姆‘网上购物公司’的‘主页’,也就是布老板的‘商务大厦’。点击右边这个图标,我们就进到了他的‘谈判间’,这其实 是布罗姆‘网上购物公司’的‘付款说明’页面。现在我们开始和布老板谈判。你看,布老板的条件是多么苛刻,他要你‘必 须接受’哩!你不干?那就不能再呆在这里了。你只有接受,下一步才能得到他的订货单。OK!我们同意!瞧,这就是他的 订货单。现在我们来把所有的空格都填满。好了!我们走吧,这里是要计费的!”

  不过10分钟,他们便完成了与布罗姆公司的“谈判”和“协议”。由于布老板“先款后货”的条件十分严格,所以 没有什么空子可钻。他们必须尽快支付货款。

  艾翰德向在美国加州做生意的父亲发了封电子邮件。“爸爸,帮帮我吧!”他说,“布罗姆的东西那么便宜,叫我如 何不想他!布罗姆的付款条件如此苛刻,又叫我如何不恨他!然而恨不及想,所以请你慷慨解囊吧!”

  两天后的中午,艾翰德收到了父亲回复的E-mail。他说,接到你的信他只能同意,但这是做生意——你必须多 动脑子“此时布老板肯定已经在数你的货款了!”他还说,布罗姆的东西的确很便宜,“但愿你在英国能真正享受到这种便宜 ”!

  晚上布罗姆公司订货回函的“伊妹儿”也到了。函文说,您的订货将在一周之内空运发到,请注意查收。看来美国人 的办事效率的确很高。但这一切都是以利益为前提的,钱是血管里的血,有血才有肉呀!结果做成了这笔生意——第一次赚了 了不起的50万英磅。于是,艾翰德与吉米合伙创立了AKQA新医药在线公司。从此,艾翰德的在线交易越做越大也越做越 广了。

  最有希望的

  新世代经济新星

  正如不少英国报纸所说,这些网上青年企业家都有近乎狂热的工作精神,他们都有超人的创造精神、艰苦精神,也都 有惊人的付出。

  根据剑桥大学副校长约翰·戴维斯的分析:英国Newgeneration网上青年企业家的成长,最先是受到英 国同龄学者们的启发。5年前,两位英国哲学博士生戴维·菲洛与杰里·扬,创建了“YaHoo网上服务公司”,1996 年该公司股票上市,如今总值250亿美元。英国的克利夫·斯坦福也创建了“Demon网上服务公司”,赚了8000万 英镑。他说,虽然英国还没有自己的比尔·盖茨,但可以说已有了一代未来的网际竞争者。

  他们一度曾被嘲笑为“游牧民族”,但如今已成为电脑、移动电话、电子通讯、网上企业新一族,已成为全球经济中 最聪明、最光荣的一部分代表,成为最有希望的“新世代经济新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