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研讨洽谈会专题 > 正文

北京经济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8:27 京港经济合作网

  200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加入WTO后出现的新情况,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大力推进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市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一、综合经济

  经济实力:全市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增长。初步统计,200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30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实现了预期增长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7746元,比上年增长8.9%,按当前汇率折算,约合3355美元。

  产业结构: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5.5亿元,比上年增长 5%;第二产业1114.4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1920.1亿元,增长11.4%。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3.1%、35.6%和61.3%,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所有制结构: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5%,比1997年提高23.5个百分点。5年来,非公经济增势强劲,年均增速高达25.9%,为全市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2002年,非公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5年前提高12.4个百分点。

  三大需求:三大需求共同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继续增强。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4.3亿元,比上年增长18.5%。投资重点集中于住宅和基础设施两个方面。全年完成住宅投资634.6亿元,比上年增长20.1%;住宅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11.9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7%,从投资主体看,非国有单位投资是带动全市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年非国有单位投资完成1063.4亿元,增长36.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8.6%,其中非国有内资企业完成投资716亿元,增长44.3%,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39.5%。投资领域初步改变了前几年过度依赖政府支持的局面。 

   消费市场热点比较突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44.8亿元,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 %。消费热点主要集中于交通、通信和住房等领域。全年销售商品住宅1604.4万平方米,增长42.3%(销售额813.8亿元,增长33.4%);销售各类汽车26.0万辆,增长13.7 %;城镇居民人均用于交通通信方面的消费支出达到1271元,增长51.4%,增幅比上年提高24.3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倾向有所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0285.8元,增长15.3%,增幅比上年提高10.2个百分点。平均消费倾向为0.83,比上年提高0.055。服务性消费比重达到30%,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出口增幅超过上年。在加入WTO的新形势下,我市积极推进“大通关”工作,狠抓新的出口增长点,不断增强外贸企业市场竞争力,地方出口大幅增长。全年地方企业出口总值达到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1%,增幅提高15.8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我市的主要出口商品,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63.5%和44.6%。

  市场价格: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8.2%,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6.6%,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为97.1%,分别比上年下降4.9个、2.8个和3.4个百分点。从动态看,2002年下半年以后,价格降幅趋于减缓,全年三类价格指数分别比上半年提高 0.6个、2.3个和0.3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34亿元,比上年增长25.9%,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财政收入中,增值税、营业税分别为66.7亿元和227.8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和25.6% ;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为100.0亿元和61.3亿元,增长17.6%和21.1%。地方财政支出625.5亿元, 增长21.4%。

  相关专题: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研讨洽谈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