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沈葆桢陈承裘两故居有望国庆期间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8:08 海峡都市报


陈承裘故居需要大整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葆桢故居内的部分居民将迁出


  本报讯 今年国庆,三坊七巷宫巷内的沈葆桢故居和文儒坊内的陈承裘故居有望向游人开放。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鼓楼区旅游局获悉,该局计划打响三坊七巷文化旅游品牌,率先开放的沈葆桢故居和陈承裘故居是三坊七巷“试水”文化旅游市场的“先头部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修缮内部设施恢复故居原貌

  据了解,目前鼓楼区已经打算投入资金,对沈葆桢和陈承裘两所故居进行改造,并力争在国庆向游人开放。鼓楼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选择这两处名人故居作为试点,是因为这两个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相当有名。沈葆桢当过船政大臣,两江总督,陈承裘是帝师陈宝琛的父亲,一门六子科甲,是福州的名门望族。这两所故居颇具规模,且整体保存较完好。现在区里有关部门正在协同合作,了解这两处故居内住户的产权情况,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其中部分居民迁出,并拆除房屋内的违章建筑,清理故居内乱拉电线等安全隐患,修缮内部设施,恢复故居原貌。

  根据初步计划,区里计划以收购产权的方式,先将住在这两处故居内的外人搬迁出去,只留下沈家和陈家的后人,作为整个故居的一部分。然后对故居内部进行调整,局部修缮,恢复故居原貌。

  特色民居名人效应作为旅游卖点

  “我们打算恢复沈葆桢故居内的园林、签押房、楹联等,还将把其生前用过的器具布置进去供人参观。”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说。由于陈承裘故居内后人较少,因此这里将可能像严复故居那样,腾出更多的空间开展文化活动,除了恢复原貌外,还打算在其中举办民间活动,介绍当时的生活起居以及福州民俗等。

  这两所故居将和目前三坊七巷内林则徐纪念馆、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景点,组成三坊七巷旅游的第一批路线,并可能培训当地人员作为导游。

  该负责人表示,三坊七巷的优势是有林则徐等世界名人,开发三坊七巷就是要把民居特点和名人效应结合在一起。如果这两处试点能够成功,三坊七巷内其他民居也将按照这样的模式进行开发。

  开发三坊七巷欢迎社会资金

  资金方面将争取省、市、区财政的支持,并以“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欢迎社会力量参与开发保护,鼓励多方面资金注入。同时区里考虑组建三坊七巷旅游开发专家组,聘请专家对其开发进行系统规划,成立鼓楼区旅游协会,配合旅游局做好各项宣传推介活动。目前区里正结合三坊七巷民居的特点现状,列出开发的时间表。鼓楼区委、区政府这次为开发三坊七巷下了很大的力气,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前往外地学习成功经验,并每周就此召开例会听取进展情况。有关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南后街拟建一个标志性牌坊

  另外,现存的坊巷也将以新的面目示人。据悉,目前区里正筹备在三坊七巷南后街一面为现存的各个坊巷立块石碑,上面刻着该处的历史和文物旅游景点介绍。同时在巷口挂上新的巷牌(原有的坊牌和现成的巷牌保留),突出坊巷的位置。如果整个三坊七巷的开发顺利的话,有关部门打算在南后街面向杨桥路的一面建造一个牌坊,“统领”整个三坊七巷,成为三坊七巷旅游的标志。(本报记者 李坚/文 林丹/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