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亚太区核危局加剧 中国面临核武圈包围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2:21 世界报

  韩国政府近日公然承认韩国科学家“擅自”提炼浓缩铀的事实令国际社会备感震惊。国际评论纷纷认为,韩国此举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亚太地区的核危局,使得亚太地区的核安全更加引人注目。那么,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核武器或核武器潜力总体状况如何?中国会面临着什么样的一个核态势呢?

  美国:核威慑亚太地区

  美国现有战略核弹头7448个,战术核弹头近五千个,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力量。

  对于西太地区来说,美国的核武器并不遥远。尽管美国公开声称在西太地区没有部署任何的核武器,甚至没有部署核动力战舰,但鉴于美军拥有超强的空中和海上军力投射能力,核战舰乃至航母不时“走访”日本,甚至还考虑过向亚太地区常年部署核动力航母,因此,说美国核力量能随时到西太一点也不过分。

  俄罗斯:库存可以毁灭世界上百次

  前苏联解体后,许多西方媒体和政府有意无意贬低了俄罗斯核力量的实力,甚至把俄核力量说成是事故频发、毫无战斗力,这掩盖了俄罗斯核力量的真实面目。实际上俄罗斯目前仍保持着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战略核力量。目前,俄罗斯拥有五千余枚可供作战使用的战略核弹头,爆炸总当量达二十多亿吨。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的组成和战斗力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几乎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变化。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和战略火箭军司令雅科夫列夫多次保证:战略火箭军完全有能力执行全面作战任务。

  另外,俄罗斯战略核潜艇部队和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目前的实力依然强大。

  朝鲜:核弹之谜云中雾里

  美国人说,朝鲜拥有4000吨高质量的可开采铀矿,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就在宁边建立了大型的原子能研究设施;美国人还说,朝鲜核武器计划可追溯到80年代,当时的重点是核能的实际利用和核武器的开发体系,制造和转化铀的设施开始运转。所以,美国情报机构认定朝鲜拥有秘密的核武器计划,并且估计朝鲜拥有足够的材料制造若干核武器,近期又称朝鲜已经拥有一至二枚有效核武器。

  日本:核潜力巨大

  日本核原料极其贫乏。据上世纪70年代统计资料,它的天然铀储量和生产量,都不到世界总量的千分之一。为解决核电站的原料供应以及其他目的,日本近几年从英国、法国购进钚,总量已达4.5吨。其中,已运进国内1.6吨。

  有核常识的人都知道,含量较低的“反应堆级”钚239,经过后处理工厂的提纯,就能成为高级的“武器级钚”。日本在这方面起步不晚,二十多年间日本在核燃料提纯的后处理技术领域,无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印、巴:核武力量都不弱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国际“核俱乐部”的新成员,两国分别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大约在30至35枚,巴基斯坦的核弹头储备可能略多一些。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其中有一些尚未装配完全,以部件的形式分散贮存着。“9·11”事件以后,巴基斯坦的核武库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中国台湾省:具有相当的核武研究能力

  台湾有核武器吗?这是一个十分敏感且难回答的问题。美国人说台湾当局曾一度暗中进行过试制,只是在美方的干预下才没得逞。但事情绝没那么简单。

  蒋介石时代,台湾多次组织科研人员,致力核武器和陆海空三军各种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70年代早期,美国认为台湾五年内将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压力下台湾当局暂时收手。7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蒋经国吸取以往教训,“以民掩军”,在民用核能的幌子下重新启动核武器计划,到80年代中期距研制成功仅一步之遥。

  李登辉接手执政时,台湾岛内已有了六个核能研究机构,直接从事核能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员就有一千四百余名,尤以“中山科学院”核能研究所的力量最为雄厚。

  1995年7月和1998年初,李登辉曾两次提出台湾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第二天又派“总统府”改口更正。在李登辉的唆使下,台湾军方多次开会研讨能否发展核武器。另外,自1998年以来,台湾军队还在历次演习中都增加了“核安”科目。

  众所周知,核弹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旦落入别有用心的人手中,将会给世界和平造成巨大威胁,甚至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因此,中国周边的核态势令人担心。 本报特约撰稿 徐圳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