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莒县一小学昨日发生惨案 25名小学生被歹徒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2: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据当地媒体报道,9月20日上午,山东莒县第一实验小学发生一起恶性事件,一名男子持菜刀砍伤25名小学生。目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受伤学生已处理妥当,另一名被劫持为人质的女生被警方成功解救。

  据知情者介绍,9月20日7时-8时间,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一把菜刀,冲进莒县第一实验小学,疯狂地见人就砍,将25名十岁左右的小学生砍伤,然后劫持一名女学生与警方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对峙。案发后,当地民警迅速出击,将挟持女学生的歹徒包围,为保证人质生命安全,该县公安局的两名负责人与歹徒巧妙周旋,约在上午10时,两负责人趁歹徒不备,冲上前去将其制伏,安全救出人质。

  受伤的孩子被送到莒县人民医院,记者在8楼西病区1号病房看到,3张病床上分别躺着两男一女三个小学生。10岁的明明(音)头上裹着厚厚的纱布,明明的妈妈说,因为还没有做CT检查,孩子的伤势没有最终确定,医生只告诉她孩子头部中了几刀,刀口很深,现已经缝合。这位母亲含着泪说:“歹徒太狠了,为什么要对孩子下这样的毒手!”

  11岁的秀秀回忆说:“当时,学校里乱成一团,到处是惊叫声、哭喊声。我刚拐上楼梯,一个很高的男人冲过来,冲我就砍,后来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恐惧,小姑娘说完后不停地颤抖。

  一位医生对记者说,被砍伤的学生伤口主要在头部,目前没有生命危险,被砍伤的学生分布在该楼的数个病区。一名重伤学生经过抢救已脱离危险。有家长说,在遭遇歹徒袭击后,一名学生下意识地用手护头,结果一根手指被砍断,该学生头部受伤也非常严重。

  据知情者透露,作案的歹徒为当地一名司机,该司机的孩子也在这所小学读书。歹徒的作案动机尚在调查中。

  教育部长关注学校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电教育部部长周济9月20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系统网络视频会议上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和加强教育等方面入手,建立起全方位的学校安全防护体系。

  要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专门机构,负责并监督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要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要充实学校安全保卫力量,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加强对校园治安的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要强化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安全责任制,建立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要制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预案,建立完善的预案启动机制。

  要坚决消除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隐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危房的检查,加大改造力度。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水电气设施、室内外活动场地、教育教学设施、教具、消防设施、接送车辆等都要进行认真排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要进一步严明教职工的职业纪律,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坚决清退不符合教师任职资格条件的不合格人员。加强对管理人员和治安人员的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

  要加强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主动与公安、卫生、建设、质量监督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改善学校治安状况,加大对网吧等场所的清理力度。

  链接

  今年发生的伤害儿童事件

  事件:2月27日,歹徒马闯手持利斧闯入辛集市安定街亨盛小区蒙太梭幼儿园,辛集市中医院护士郭钗为保护幼儿园内的63个孩子壮烈牺牲,其4岁的儿子也惨死于歹徒的斧下。

  事件:8月4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15名孩子和3名教师被该幼儿园门卫砍伤,一名幼儿被砍死。

  本报观点:此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记者在采访时,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寄放在幼儿园,是比银行里的钱更珍贵的财富,需要社会的格外珍视。内部管理上,幼儿园应对人员的录用有所选择,外部安全上,幼儿园应多加防范。

  事件:8月17日,石家庄市妇女儿童教育活动中心5楼的英语教室内,两名儿童被持刀歹徒张开林劫持,歹徒后被当场击伤,两名儿童被成功解救。

  本报观点:此事件发生后,许多读者和家长为孩子们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担心。希望各个幼儿园、学校尤其是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这是他们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事件:9月11日,苏州市吴中区小剑桥幼儿园,28名小朋友被持刀歹徒杨国柱砍伤。杨用随身携带的汽油、爆竹等实施进一步犯罪行为时,被迅速赶来的巡逻人员擒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