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政策新变化:明确军事上要压倒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4:48 国际先驱导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0月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咨询机构“安全保障和防卫能力恳谈会”就今后日本防卫整备状况提交了《未来的安全保障和防卫视野》报告。其中建议多项日本安保重大方针转变,例如设立多机能弹性防卫部队、建立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永久法源、对美国放松武器禁输原则等。小泉接受报告书时表示,政府将参考此报告书,在11月末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可以说,该报告就是本次日本“防卫计划大纲”修正案的主要蓝图。

  转守为攻

  仔细分析一下,发现日本的防卫政策在以下一些方面的变化令人关注。

  一是调整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强化日美安保体制。报告强调,日本必须继续加强作为安保基础的日美军事同盟的相互依赖关系。呼吁政府要积极响应不久前美国提出的亚太的军事改革,在与美方积极协商美军再编问题的同时,应该以共同对付恐怖主义为目标,制定新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这表明,日本正在一边适应美国的全球军事调整,一边加速改变现行的防卫政策。

  二是建立多功能弹性部队,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为防范恐怖主义袭击和弹道导弹等多种威胁,该报告建议转换冷战时代的基本防卫政策即“基础防卫力”,进而构筑“多功能的弹性防卫能力”,并将国际和平协作作为自卫队“基本任务”的内容。日本首相私人咨询机构建议,日本应考虑改变纯防卫政策,可能需要发展先发制人能力。这个小组说,日本政府应该研究,在无其它方法应付导弹袭击时,是否可以发展先发制人力量袭击敌方的导弹基地。报告认为,提高收集军事情报能力可以有效对付“威胁”,这包括要实施宇宙开发和使用人造卫星。

  三是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追求海外派兵永久化。报告鼓励官方应当打破日本“死守不攻”等军事禁戒,建议防卫厅使用更多高技能的攻击性武器,并允许日本企业开拓军事产业,进行军售。为让日本的派兵政策固定化,军事智囊团还提出将自卫队的海外“国际活动”提升为主要军事任务。希望制定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恒久法源,让自卫队有更多空间参与国际活动。

  日本派兵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引起国内外争议,批评者称此举违反和平宪法。因此,报告建议日本政府,重新检视二次大战结束以后自制武器的限制,并应该表明是否放弃限制其采取“集体防御”的动武限制,以扩大日本自卫队在参与全球安全防卫工作的角色。报告敦促日本政府考虑扩大自卫队在全球军事的角色,并授权士兵在海外执行任务必要时使用武器。

  不发展核武

  四是慎重对待发展核武器。最近日本媒体披露日防卫厅曾研究拥有核武器可能性。说日本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由防卫厅下属的一个智囊库负责研究日本自行研制核武器的可能性问题报告。这一报告的完成日期为1981年7月30日,名为《核武器装备问题报告》,是当时《日本未来防务政策研究方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当时日本陆上自卫队学院教研室教授及其助手实施。

  该智囊库得出结论是:日本拥有核武器不可行。该报告指出尽管日本有能力制造原子弹,但为保障整个核武器系统的运转、维修和服务,至少需要吸收9600名相关专业的高级专家,而这种巨大的人力资源是日本所不具备的。该报告还强调,日本装备核武器对国家工业和技术基础设施来说是一个极其沉重的负担,需要制造50架轰炸机、100枚中程导弹、3艘核潜艇,这需要耗费日本2.35万亿日元(当时约合100亿美元)。因此,强调不应该发展核武器。因此,对于发展核武器问题,日本首相私人咨询机构建议应该慎重对待。防卫厅将继续遵循政府的“无核三原则”。

  压倒中国

  五是在军事上要压倒中国。该报告指出,东亚地区拥有俄罗斯和中国两个核武国家,加上朝鲜问题,使得该区有数个潜在冲突爆发点。报告还说,中国的许多动向值得警惕。比如:中国一直在增加军费开支,在东海开发油气田,显示出了中国的扩张政策。由于中国大陆军费不断增加的趋势,未来不能否定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日本需提高注意。

  从地理上来看,日本是一个周边没有接壤邻国的岛国,遭到外国“直接侵略”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日本为了加强军事力量,不断强调“邻国中有的国家采取的是有野心的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并且扬言,最近中国表示不承认日本在海面上的一个名为“冲之鸟岛”的岩礁是岛屿,“让日本人看到了在军事上开始拥有自信的国家的那种傲慢,为防止频频发生纠纷,有必要始终在海空军实力上保持对中国的优势”等等。

  为此,日本正在以下三个方面考虑加强自卫队的武器装备。第一,日本在军事方面要有一定程度的独立行动能力。改变过去“海上自卫队在反潜,航空自卫队在防空方面一直在加强训练,却在其他方面能力不足,一直依靠美军进行对外反击”的局面。因此,在新的防卫计划中,要更新多艘直升机驱逐舰。另外,目前航空自卫队还没有远距离反击能力,从2006年起将配备空中加油机,并且将其同战斗机、攻击机、空中巡逻机结合起来,以便使自卫队具备远距离反击能力。第二,强调引进先进的武器装备。例如,在下次的中期防卫计划中,将选定价格高昂的美国空军的FA-22战斗机,以替换已经老化的F-4战斗机。第三,日本要继续加强现在正在推进的“西边的防卫”。不言而喻,所谓“西边”,就是中国。日本正在以“反恐、加强国际合作和对美军支援以及预防朝鲜导弹袭击”的幌子下,把攻击的矛头指向“西边”。【作者】国防大学 李大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